《鄂州雕花剪纸艺术》:细数鄂州雕花剪纸的前世今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30 语音:播放

  导语

  “我们无法阻止一个时代的变化,但是,文化,我们必须挽留。”今年2月25日,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携市雕花剪纸研究会共同编撰的《鄂州雕花剪纸艺术》正式出版。

  这是一部喜迎二十大的献礼之作,它以文化遗产视野和地方文化志观念进行编撰,系统梳理鄂州雕花剪纸的传统文化,全面总结了当代剪纸艺术,对儿童剪纸及未来剪纸艺术发展进行了美好展望,为人们研究鄂州雕花剪纸的历史根脉、艺术传承和创新发展,提供了翔实丰满的参考资料。

  鄂州雕花剪纸是南方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剪纸类型,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已成为新时代鄂州地域文化的符号和标志。

  一项精益求精的匠心之作

  2021年4月,该书正式立项。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市文联的精心组织下,经过10个月的紧张工作,《鄂州雕花剪纸艺术》于今年2月如期付梓。

  回忆编撰过程,该书主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市雕花剪纸研究会会长曹小琴满是感动。据她介绍,72岁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胡小平家住燕矶镇,接到任务后,他时常从早上8点忙到夜间10点多,“胡老师年事高,家又远,改稿会从不缺席,工作劲头不输年轻人。每当大家关心他的身体情况时,他总是信心十足地说没问题”。

  “资料显示老艺人在永福乡开过理事会,永福乡究竟在哪?”“丧鞋花、寿鞋花如何准确界定?”……曹小琴说,参与图书编纂的老师许多是上了年纪的,从8次编辑研讨会,到6次对文字、图片的集中审阅,无论哪一处细节,只要有争议,他们都会充分论证,哪怕争得面红耳赤,总要达成共识。

  一群大师的心力之作

  作为目前鄂州雕花剪纸具有代表性的书籍,《鄂州雕花剪纸艺术》凝聚了国家级和省级专家、教授、大师的心血。

  全书5万余字、图片400多张、532页,分为鄂州老花样、鄂州新剪纸、鄂州儿童剪纸三大部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剪纸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教授对全书编撰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并亲笔写序;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兆群提供艺术支持,并线上选图;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徐勇民教授进行艺术指导等。

  我市4位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2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4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全面参与书籍图片梳理、文史考证、专题片摄制,以及新剪纸创作和儿童剪纸的指导工作。

  “50后”黄云山、万水清、孟翠兰、胡小平、杨浪萍;“60后”夏祖康、张本炎;“70后”曹小琴、顾德、樊清等,这些老师在全国展赛中获奖、入展作品被收录,他们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内容被吸纳……

  一次历史与现实的汇总观照

  “《鄂州雕花剪纸艺术》一书是一次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的汇总,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完整的鄂州剪纸形态链,看到了鄂州独特的民间文化生态和鄂州雕花艺人超前的文化意识。”完整性,是乔晓光教授对此书的评价。

  “完整性”何以体现?该书编委会成员方祖银介绍,此书不仅全面再现了老花样的精华,还系统呈现了鄂州雕花剪纸以群众社团文化活动为主体、以艺术创作为目的、以文创文旅融合为发展方向的转型发展过程。在编撰过程中,该书对我市“工业剪纸”题材进行深度挖掘,彰显了原武钢剪纸对我市“工业剪纸”的巨大影响,并将湖北“工业剪纸”开创者刘士标代表作《沸腾的武钢》,作为“鄂州新剪纸”篇的开篇之图。

  一片接续传承的烂漫童心

  乔晓光教授在此书序言中写道:“儿童剪纸是图书中的一个亮点,孩子们天真烂漫的剪纸带来了艺术的清新。”

  作品《欢乐农场》迎来好奇的小主人,看到动物心生欢喜;菜摊上《小管家》坐小板凳数零钱,手心捧满幸福;《给你一颗棒棒糖》,以童心、童眼、童稚看待老人的幸福晚年,让人忍俊不禁……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不要束缚孩子的思想。”2021年7月,乔晓光教授对鄂州儿童剪纸进行线上指导。由此,鄂州儿童剪纸教学由原有的“依样而剪”传统教学模式,变为“随手剪、随心剪”的现代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理念质的突破和飞跃。

  教学理念的转变,让孩子们的作品大放异彩。2021年10月,在一次全国青少年剪纸大赛中,我市2名同学的作品荣获一等奖。“那次比赛一等奖共4名,我市就占了2名。”曹小琴自豪地说。

  一幅活态传承的生动画卷

  “在封底专页,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读者就能从动态视频中,了解鄂州雕花剪纸的历史和当代剪纸的发展情况。”曹小琴说,该书精华内容被摄制成9分钟的专题片,并生成二维码植入书中,这是该书又一特色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全书采用中英双语编译。“随着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加速建设,我市迈向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鄂州雕花剪纸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想乘此东风,推进鄂州雕花剪纸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让此书走出鄂州,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专业人士的研讨书、剪纸教学的工具书、文旅融合的参考书,成为鄂州对外交流的城市名片。”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张用剑笃定地说。

  记者 吕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