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益藩王族珍宝展首站来到鄂州

提供探寻古代皇族生活的新视角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22 语音:播放

镶宝石金冠

镶宝石鎏金钏

  “这次的大明益藩王族珍宝展是首次走出江西,第一站就到了鄂州。展览集中展现了明代礼制思想、衣食住行、建筑工艺等方面的信息,描绘出当时的社会风俗。”

  “巧夺天工的宝石头面、贵气十足的掐丝金钗、温润柔美的玉石系带,一件件震撼夺目的王族珠宝,一个个精雕细琢、雍容华美的文物,真实再现了明代藩王锦衣玉食的生活……”

  在展览现场,来自抚州市博物馆的讲解员,为观众们介绍着本次展览的亮点,一个个展品、一段段历史,也将大家带入明代封藩建国的故事之中。

  1368年,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后,封藩建国,将皇子皇孙分封各地。其中,分封在江西境内的藩王有南昌地区的宁王系、鄱阳地区的淮王系、建昌地区的益王系等三大系。

  而自江西地区出土的明代藩王及其家族成员墓葬,不仅品类样、工艺精湛,而且时间清楚、物主明确,具有很高的观赏与研究价值。其中,尤以金玉器最富特色。

  此次展览由市博物馆与抚州市博物馆联合开展。展览的主角——益王,是明朝最后一位封在江西的藩王,整个益王家族在建昌(南城)世袭了七代八王,共有149年之久。此次展出南城益藩王墓出土的部分藏品257件,内容涵盖金饰、头饰、服饰、配饰、宫廷陈设等方面。

  20世纪50年代,为修建抚州南城洪门水库,当地对益王家族墓进行了保护性发掘,让这个奢华的地下王国重见天日,也打开了一扇探寻古代皇族生活的大门。

  迄今,已发现益王系墓20余座,墓中出土文物2000余件。这些奇珍异宝,真实记录了王子、王妃的奢华生活状况和宗室活动的丰富多彩,呈现出一幅瑰丽的明代历史文化画卷。

  “鄂州是个千年古都,人文底蕴厚重,江西也有着钟灵毓秀的先民文化。希望能通过这种馆际交流,让文物活起来,也让两座城市的市民能了解彼此的区域文化。”抚州市博物馆副馆长张蔓说。

  据介绍,该展览共分为“分封诸王皇室贵胄”“金枝玉叶华美时尚”“宗室活动助力地方”三个单元,为现代人提供了一个探寻古代皇族生活的新视角,了解600多年前精巧精湛工艺的窗口。

  据悉,该展将持续至8月。今年8月,市博物馆也将策划一个雕花剪纸展览,送往抚州市博物馆,让抚州的市民感受一下鄂州非遗文化的精妙绝伦。

  通讯员 方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