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州雕花剪纸展走进江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03 语音:播放

云肩花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夏阳 通讯员陈列布)为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鄂州雕花剪纸的历史地位、传承发展和社会影响,近日,由市博物馆和江西鹰潭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州雕花剪纸展”在鹰潭市博物馆临展厅开展。此次展览展出了市博物馆馆藏的传统雕花剪纸“花样子”,以及现代雕花剪纸精品共70余件套。

  鄂州雕花剪纸艺术历史久远,民俗浓郁,花样品种达6000多种,其丰富的形象语言,传递着传统思想和古老文化,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和艺术价值。鄂州雕花剪纸记录着历史曲折的进程,承续着历史艺术精华,荟萃着不同年代的创作,融合了南北艺术精髓,先后被列入市级、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09年作为中国剪纸的一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悉,此次展出的雕花剪纸分为传统“花样子”(帽花、枕头花、鞋头花、围涎花、云肩花、飘带花、帐沿花、门帘花)与现代雕花剪纸精品,陈列的实物皆具清新活泼、古朴典雅的艺术风格,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和地区特色文化,内容都是包含吉祥寓意,是真正植根社会、取材民间的艺术形式,并且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内容朴实,人们通过各种风格迥异的手法和形态各异的造型,赋予其丰富的感情色彩。

  此次展览是市博物馆和鹰潭市博物馆的首次合作,展览将持续到8月中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