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新模式:家门口的照护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5-14 语音:播放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老龄人口增加,如何既让家里的老人日常有人照顾,自己又可以安心工作,成了不少家庭共同面对的一道难题。我市整合各方资源,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优化升级,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的亲情化养老服务,构建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环境,形成共居共建共享的社区养老新格局。

  社区有了“微养老院”

  老人身体不适,家庭医生、医养结合的模式让看病不再难。近日,我市首家社区医养结合机构——新民街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这家建在居民家门口的新型养老院,让许多有长期就医和养老需求的群众喜出望外。

  今年88岁的汪德玉老人入住该中心已经有两个多月了。每天,护理人员都会来到他的房间,查看身体状况,热心地帮他整理床铺。

  “这里住着好啊!饭菜也好,大家对我也蛮好。”汪德玉笑呵呵地说。

  新民街医养结合服务中心设全科诊室、治疗室、输液室、公共卫生室等科室,将医疗、养老融为一体。在住宿区,房间内空调、电视、呼叫器一应俱全,护理人员为入住的老人们提供24小时无微不至的服务。

  中心工作人员包彩燕告诉记者:“老人们只要一按床头呼叫器,我们就会赶到房间查看情况,及时解决问题,让老人住得舒心、放心、安心。”

  该中心建立档案、专人跟踪式管理、专业医师指导,为入住老人量身定制营养套餐。在这里,专业康复医师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便捷、有效的医疗保健服务。中心还定期开展健康咨询服务,每月为入住老人进行一次体格检查,每年免费提供一次床边心电图、腹部B超、肝肾功能和血糖、血脂、血尿常规检查。这都是为了服务好社区里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让他们住得舒心,家庭和子女都放心。

  医养结合,服务是基础,医疗是保障,康复是支撑。据了解,该中心作为我市首家“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按照“公建民营”的思路,全力打造集文化娱乐、疾病治疗和康复保健于一体的托老中心,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探索康复养老新模式,打通健康养老“最后一公里”。

  古楼街道飞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丁凯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推行的这种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模式,将原来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的优势进行了互补,用家门口养老这种形式丰富了居民的养老选择。”

  在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等部门的推动下,目前,城区已有3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纳入建设计划。今后,通过推广辐射,将会有更多的“微养老院”出现在社区,成为城市老人的温暖港湾。

  家门口有了“幸福食堂”

  3月16日,古楼街道考棚社区“幸福食堂”建成投入使用,为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及低保人员、残疾人提供就餐优惠,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难题,更成为空巢老年群体的关爱之家。

  考棚社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2316名,占社区总人口的22%。为了更好地解决辖区老年人吃饭问题,“幸福食堂”为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20%至40%不等的优惠折扣,让他们吃出“幸福”味道。

  目前,社区幸福食堂面积约100平方米,可容纳30人同时就餐,每天开放早、午两餐。考虑到老年人的饮食特点和习惯,菜单经过专业营养搭配设计,并提供配餐上门服务。

  考棚社区通过“党建+”和“公益+”模式,携手第三方公司合力推进“红色物业”生根发芽,依托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食堂等平台,融入家政维修、医疗康复、心理调适、文体娱乐等服务内容。

  据考棚社区党委书记游猛介绍,社区不仅为小区居民提供助餐送餐等服务,还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助医、助洁、助行等其他服务,形成“幸福食堂+N项服务”的延展模式,将便民服务延伸至居民家门口。

  高龄老人有了电子“守护神”

  3月1日,凤凰街道菜园头社区网格员田文按照惯例来到宋师傅家。不同的是,这次她为老人带来一份叫做“烟感报警器”的小礼物。田文一边提醒老人注意防火防盗,询问起居饮食、身体及生活情况,一边按照老人的要求,请安装人员将烟感报警器安装在墙角,并向老人演示正确的使用方法。

  为帮助辖区高龄老人更好地防范火灾,连日来,该社区组织专业人员,为他们集中安装烟感报警器,并进行消防隐患排查。

  在安装过程中,网格员还详细介绍烟感报警器的使用、维护方法,帮助老人们提高自救能力,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作为社区消防安全的“小哨兵”,烟感报警器可有效避免火灾发生,为居民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据田文介绍,此次安装了92个烟感报警器,有效避免了火灾发生,确保辖区高龄老人安享晚年、居家无忧。

  独居老人有“格格”

  家住西山街道月畔湾社区中厚新苑小区的肖云清老人,不慎跌倒行动困难,他第一时间拨通了社区“格格”的电话,很快,网格员便来到家里。

  该社区有16位独居老人,网格员每周都上门看望,不仅送去生活物资,帮老人们解决生活困难,还经常陪他们聊天,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西山街道寒溪社区依托网格员、退休党员、热心群众,组建“乐夕阳工作室”,构建“支部+网格五级管理服务”模式,真情服务辖区空巢老人。

  86岁的胡桂珍是一名空巢老人,儿女不在身边,“乐夕阳工作室”成员一有空便去她家,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乐夕阳工作室”成员,都是居民信得过、个人能力强、敢作敢为敢担当、愿意为居民服务的党员,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做居民与社区之间的“传声筒”、服务居民的“店小二”。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理念,发挥多元主体作用,逐渐形成养老服务发展合力。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提供全方位保障,实现动态管理、跟踪问效,使社区养老服务更加专业、精准、高效,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全媒体记者 孟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