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0-14 语音:播放

   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委、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军分区党委,市委各部办委局,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

  2021年6月13日上午,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进行安排部署。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要坚决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立体化的责任体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紧盯问题隐患,压实责任链条。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科学分析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本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狠抓隐患排查治理,以极端认真负责精神抓实抓好建党百年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迅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迅速在全市开展天然气管道、城市燃气管网、瓶装液化气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查不按规定实施气瓶实名制管理的行为,着力整治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严厉打击燃气领域无证经营、无证运载钢瓶、“黑气点”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燃气使用安全管控,重点治理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损坏,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健全落实燃气站、汽车加气站、商业用户燃气设施、燃气企业办公楼、营业服务网点、液化石油气储配站、供应点等场所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制度。督促燃气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到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每日巡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加强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全民安全用气意识,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三、持续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从现在起到9月底,在全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市各地各单位要针对当前汛期高温多雨、事故易发特点,按照事故“四不放过”原则,重点检查非煤矿山、城镇老旧小区供电供气、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市政水利工程和机场建设、电力、渔业船舶、特种设备、仓储物流、食品药品加工、民爆器材等行业领域。要突出近期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突出消防、油气管线、化工等重点行业,突出学校、医院、福利院、集贸市场、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突出涉爆粉尘、涉氨制冷、金属冶炼、有限空间作业等高危行业,突出工地工棚用火用气用电、乡村道路临崖临水警示护栏、堰塘湖泊易溺水等高风险部位,突出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开展检查。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情况。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协调,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动员部署,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明确各地各部门责任。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三个必须”原则,组织指导和监督本行业领域的检查督查。落实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隐患要立行立改,对重大隐患要实施挂牌督办。对安全生产走过场,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的,要公开曝光,严肃处理,确保无漏洞、无盲区、无死角。

  四、着力抓好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加强火车站、客运站、地铁站、公交站和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危险品监管,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一校”安全监管,深化交通运营专项整治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做好城市水、电、气、通讯等运行保障,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转。全面落实“八个到位”防汛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汛排涝抢险应急预案,狠抓防汛排涝责任和措施落实,确保城市安全度汛。要加强短时强对流天气预警预判,迅速开展应急应对,确保市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五、全面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保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格监管执法,持续加大非事故类行政处罚力度,严厉查处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对于违法违规行为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或同一违法违规行为反复出现的,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查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六、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无阻。科学配置各种应急力量和资源,加强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和应急能力专业化建设,强化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应急救援实战水平,确保应急处置在第一时间响应,实现统一指挥。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信息预测预报,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遇特殊情况,有关部门要果断采取应急管控措施,必要时坚决实行停产、停工、停业、停课、停运,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主动了解和掌握社会动态,及时收集反映网络舆情和社情民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中共鄂州市委办公室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