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全市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无 日期:2021-01-20 语音:播放

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住(城)建局,各有关单位:

为扎实推进鄂州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落实工程建设参建各方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在各区、各项目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住建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全市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以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为重点项目,聘请了质量、安全、起重机械设备专家参加此次检查。以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治理、《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的推进工作情况、危大工程管控、高处坠落事故防范、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施工现场扬尘管控、疫情防控等为重点内容。共抽查在建工程33项。对现场查出的工程质量问题,下发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26份,其中建设单位3份,监理单位8份,施工单位15份;下达建筑工程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2份,停工通知书2份,对施工现场不安全施工行为进行处罚4起。对各区下达整改建议书4份。

从检查情况看,各区主管部门和工程项目参建各方主体能够


自觉落实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质量安全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主动开展各类检查,跟踪隐患整改实效,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受控,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监督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方面

受机构改革影响,部分区级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职能定位不明确,监督人员数量严重不足,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不能满足监督工作的需要,各区《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的推进工作和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流动频繁,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较大风险和隐患,安全监管面临压力较大。

(二)工程质量方面

部分项目参建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施工质量管控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

1.在实体质量方面常见问题依然存在。一是部分项目存在混凝土蜂窝、麻面、夹渣等现象。如:葛店开发区海伦堡大城小院#楼。二是填充墙组砌方式不符合规范及设计要求,砌体灰缝过大、砂浆不饱满。如:司徒·翰林苑15#楼。三是部分项目同条件试块未与结构同条件养护无标识。如:元象·滨湖郡;鄂州中梁佳兆业壹号院项目一标段、二标段;梁子湖区鄂州梧桐湖国际社区8号地块Ⅱ标段。四是施工现场质量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施工现场基础部位有明显积水,但未采取相应的排水措施。如:阳光景城8#楼;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孵化基地一期。

2.在工程资料及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履职方面不规范、不到位。一是部分项目在检查中发现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及管理制度。如:新城明珠二期1#、2#楼;方园·洋浦明珠。二是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履职不到位。部分项目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未到岗履职,人员变更无相关证明文件,分部验收程序未及时履行,监理资料整理混乱不符合规范要求。如:鄂州市银海龙城项目;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孵化基地一期;新城明珠二期1#、2#楼等。

(三)施工安全方面

一是落实省厅防高坠专项行动精神不到位,楼层临边防护、采光井、预留洞口防护不到位,脚手架水平防护不符合规范要求,基坑周边防护不到位。如:华容区水岸长桥项目。二是危大工程管理存在不足,部分项目施工现场起重机械维保、自检频次不够。如:鄂州市西山福星广场项目。三是部分项目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施工现场灭火器材配备不足;部分项目工地食堂样品留样数量不满足要求。如:楚天都市·鑫园项目(二标段),四是部分项目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思想有所放松,防疫物资配备不足。五是安全技术交底和验收走过场,资料真实性存疑,重点环节把控不牢;少数项目专项方案编制编审程序不当,内容缺乏针对性,无法指导施工。部分项目危大工程的监理实施细则不具针对性。 

 (四)扬尘防治方面

主体施工阶段扬尘防治工作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但部分项目施工现场裸土未覆盖到位,施工材料未整齐分类进行堆放。如鄂城区湖北利联空港城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跟踪整改,坚决消除质量安全扬尘隐患。对于检查反馈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制订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各区主管部门要加大对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的指导和保障力度,充实专业力量,强化监管能力,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对于这次检查出的问题要跟踪督促项目参建单位对所存在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改,确保复查到位、整改到位,确保整改闭环管理,坚决做到隐患不消除不施工。

(二)落实监管职责,不断压实各方参建主体责任。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检视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漏洞,制定针对性措施,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出现。提高参建单位质量安全意识,压实参建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逐步形成工程参建单位自觉依法依规,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充分运用诚信管理信息化手段,规范各方主体市场行为。

(三)进一步强化建筑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开展鄂州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的落实,实施工程样板引路制度。加大项目施工扬尘治理力度,全面落实六个100%要求。继续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工程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

 

                                                      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