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0〕90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1-01-10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新闻发布工作,提高新闻发布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0929号)精神,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加强新闻发布会的规范和管理

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采取多种新闻发布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社会提供公共信息服务,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稳定。

(一)新闻发布可视不同情况,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新闻通气会以及接受记者采访等形式进行。新闻发布会应做到时间简短、主题集中,新闻发布稿的起草和发送、新闻发布口径的确定、新闻发布会的程序和仪式要体现新闻发布会的特点,新闻发布稿一般不超过1500字,新闻发布会一般不超过60分钟。未经批准的新闻发布会,各新闻媒体不得派记者参加,不得刊发相关报道。新闻发布会一般分为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市政府部门新闻发布会以及各区、开发区、街道办事处新闻发布会几种形式。

(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主要发布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进展情况、重大活动、重大成就、重大和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的新闻信息。上述新闻信息经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批准后,由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主持并发布。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会同市政府应急办(市政府总值班室)具体组织。

(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主要发布涉及全市性的重要经济、社会问题和热点问题,报请市政府分管领导或市委宣传部批准后,可邀请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新闻发言人发布,或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并发布。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一般每季度一次。影响社会稳定和公众安全的较大突发事件,则视情况随时举行新闻发布会。

(四)市政府部门新闻发布会主要发布需要通过媒体向公众介绍的政府信息,广大群众普遍关心、需要正面回答、与部门重点工作相关的问题。公安、外事侨务、教育、农业、卫生、建设、交通、民政、金融、城管、劳动保障、环保、物价、旅游、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直接涉及民生的部门,必须建立经常性的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各种形式的新闻通气会,发布本部门的重大信息。市政府部门一般每半年或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常规性的新闻发布计划应于每年年初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备案。市政府部门新闻发布会须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审批。

(五)各区、开发区、街道办事处新闻发布会参照以上做法进行,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201012月底前,各区、开发区、街道办事处要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国有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要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统一指导、协调和管理下,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对外发布新闻。

二、建立和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

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应设立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要有敏锐的政治意识、坚定的政治立场、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有全面的业务素质、专业的新闻素养和良好的公关素质,有深厚的知识积累和高超的语言艺术,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现场调控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

(一)统一设立新闻发言人及联络员。市人民政府设立首席新闻发言人,由市政府秘书长担任,分管相关工作的副秘书长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均担任新闻发言人。各区人民政府设立新闻发言人2名,可由政府办公室主任和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担任。各街道办事处可由党政办主任和党委宣传委员担任新闻发言人。市直部门和各开发区管委会由分管领导担任新闻发言人。国有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应选择了解全局工作、熟悉新闻宣传的领导干部担任新闻发言人。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可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相关工作的负责人发布新闻。为便于开展工作,新闻发言人可配备12名联络员。

(二)加强对新闻发言人及联络员培训工作。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重点负责对市直部门及各区、开发区、街道办事处和国有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的新闻发言人及联络员进行培训和业务指导。各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区直部门新闻发言人进行业务培训。

(三)建立新闻发言人备案工作制度。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对市直部门及各区、开发区、街道办事处和国有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新闻发言人及联络员进行登记备案,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进行调整的,须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备案。各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对所辖区域的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进行登记备案。

(四)新闻发言人及联络员主要职责。新闻发言人主要职责:负责本单位新闻信息的管理和发布工作,制定本系统新闻发布计划,策划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记者发布本系统本单位的重要新闻;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媒体记者通报本系统本单位的重要工作及进展情况;在处理突发事件时,负责与上级党委宣传部、政府新闻办协商拟订报道方案,及时向媒体记者介绍情况、提供信息;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或安排媒体记者采访本单位有关工作及有关人员;负责本系统本单位有关的新闻事务。新闻联络员主要职责:协助新闻发言人完成其所承担的工作,在新闻发言人授权下主持日常的新闻通气会、接受普通采访、回答问询等;负责联系媒体记者、受理采访要求、传发新闻稿件以及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其他具体事项;处理本单位新闻发布的日常事务,收集、整理、报送本系统本单位的舆情信息和新闻发布活动的相关资料。

(五)建立新闻发布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组织新闻单位负责人和重点单位新闻发言人参加,分析社会舆情,设置发布主题,确定新闻工作重点。

三、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水平

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危及公共安全并造成广泛影响的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应依法依规,按新闻发布权限,遵循“谁处置,谁发布”、“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把握适度、突出重点、分类处理。新闻发布应急预案启动时,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作为市突发事件新闻发布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工作。

(一)建立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制度。事发地政府在第一时间(特大、重大突发事件1小时内,较大突发事件2小时内)向市委或市政府报告的同时,应立即拟定新闻报道口径,撰写首发新闻稿,并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首发新闻通稿一般应具备时间、地点、事件类型、事态简况、目前采取的措施“五个要素”。

(二)建立健全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响应机制。规范新闻应急工作流程,根据响应等级,启动应急程序,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新闻发言人的骨干作用,发挥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一般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应急管理工作,由新闻办直接组织与协调,各责任单位按照分工各负其责。较大、重大、特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应急管理工作,按以下程序响应:

1、报告事发信息。突发事件发生后,负责事件处置的主管部门和事发地(各区、开发区及各街道)党委或政府,应第一时间报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2、赶赴事发现场。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其相关负责人迅速赶赴事发现场。

3、审定首发新闻通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应急指挥部或有关地方、部门沟通,进一步认定事发信息,拟定或审核首发新闻通稿,并报应急指挥部负责人签署。

4、公开发布新闻。事发4小时内,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应在省、市主流媒体和新闻网站发布首发新闻,并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按首发新闻程序续发新闻,或制定新闻发布会方案,经应急指挥部同意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形式对外发布新闻。必要时设立新闻中心,组织新闻单位和记者进行现场采访报道。

5、上报新闻信息。对特大、重大突发事件新闻信息,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经市领导同意后,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上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特大突发事件可报请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或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发布新闻。

6、掌握舆情,引导舆论。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及时跟踪、收集、分析境内外、市内外舆情,特别是网络舆情,准确掌握舆情动态,及时组织开展舆论引导工作。

7、提交新闻处置报告。新闻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要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工作报告,并将特大、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处置工作报告提交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做好迎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考核评估的准备。

(三)建立信息上报和舆情研判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及时了解事件的最新情况,向上级报告,向有关部门通报,研究对外新闻发布。同时要重视加强互联网舆论的监测研判和预警预报,建立互联网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发布机制,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指导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鄂州新闻网站整合资源、并网运行,建设好网络监测系统与新闻信息管理平台,并督促其定期研判舆情信息,做到一周报一舆情动态,一月作一舆情分析,突发事件一天一舆情研判,为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四)严肃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纪律。在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中,市内各新闻媒体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不得泄露国家机密,不得妨碍事件处理,不得采取非法和不道德的手段获取信息,不得编发未经核实、没有根据的信息和传言,不得有意炒作。对违反规定、不守纪律、自行其是造成重大影响和严重后果的新闻媒体主要负责人、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对于有关失实报道和歪曲性报道,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要通过适当方式和途径,及时回应,澄清事实,以正视听。

四、切实加强对新闻发布工作的组织领导

认真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途径;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定期研究解决新闻发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为新闻发言人有效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妥善解决新闻发布机构、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实际问题,安排新闻发言人参加或列席政府相关会议,阅读相关文件和资料,及时了解信息,掌握全面情况,确保新闻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各级政府应急管理委员会要将新闻发布体系纳入应急管理总体规划和运行平台体系之中,统筹规划,同步建设,建立指挥有序、运转协调、信息通畅、对接科学的新闻应急管理机制和技术平台,发挥新闻发布工作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市行政学院要将政府新闻发布、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纳入教学内容,列为必修课程。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