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及我市“金保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和研究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方案的会议纪要

〔2011〕1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1-04-13

2010年12月10日,市长陶宏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听取全省有关会议精神汇报并研究贯彻意见,听取我市“金保工程”建设情况汇报,研究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方案。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全省有关会议精神汇报,研究贯彻意见

(一)听取全省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精神汇报

会议指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市今年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部署早、行动快、投入大,总体进展顺利。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下定决心,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要加强协调督办,加快工程进度。市水务部门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明确协调督办专班,每周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报告各项工程进展情况;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实行工程建设责任制和质量责任追究制,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和技术责任,严格考核验收。对严重影响防洪安全、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险工险段,要重点督查督办,彻底整险加固。要继续策划项目,争取上级支持,进一步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

会议要求,抓紧编制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梁子湖水生态综合治理及防洪工程规划和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规划。其中,梁子湖水生态综合治理及防洪工程规划编制经费不足部分,从水利建设专项资金中配套解决,待项目实施后从工程资金中归还。市水务局要进一步加强与省水利厅的沟通联系,力争该项目纳入水利部“十二五”规划。会议同意成立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制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制订并组织实施试点工作方案,由市水务局提出领导小组成员建议名单,报市政府审定行文。

会议明确,关于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配套资金问题,按照“谁主管谁配套”的原则,由病险水库所在地政府负责解决,市财政适当给予支持。

(二)听取推进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深化预防腐败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汇报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坚持执政为民的行政理念,在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透明政府,优化行政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实施风险防控等方面取得初步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巩固和发展当前工作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深化。同时,市监察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要全面总结我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作法与经验,为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会议强调,要推进行政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加强协调督办,严格落实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要求,巩固和完善行政服务平台建设;认真研究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办法,确保节假日期间对居民个人业务照常办理;加快建立和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制定配套的管理、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对窗口人员各项行政行为进行全程监督,定期通报实时监察情况。

会议明确,关于理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体制问题,由市监察局、市编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招投标监管局共同研究具体办法报市政府。

(三)听取全省推进商标战略暨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著名商标表彰大会精神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商标战略取得较大成绩,初步建立了“本地知名、全省著名、全国驰名、世界有名”的四级商标梯次结构体系,推动了我市品牌经济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识加快实施商标战略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商标战略》,建立健全商标培育、发展、保护工作机制,增加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总量,切实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明确,将商标发展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关于全市商标发展专项资金问题,由市财政局进行调研,提出综合处理意见报市政府;全市商标战略实施奖励大会由市政府统筹与相关会议合并召开。

(四)听取武汉新港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汇报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武汉新港规划建设工作,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凝聚力量,强化措施,加快鄂州港区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争取签约项目落地并尽快开工建设。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市交通建设投资公司的职能作用,加强武汉新港鄂州港区土地储备,为今后实施临港重大项目打好基础。市交通运输局要认真研究三江港区岸线资源管理办法,加强港区岸线资源管理和开发,探索建立港区岸线资源运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岸线资源效益。

(五)听取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汇报

会议指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对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市是湖北省5个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城市之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居安思危,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认清防震减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抓住机遇,积极完成防震减灾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要严格执行省政府批准的抗震设防标准,切实增强人员密集场所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居民住房抗震能力;科学编制我市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把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统筹安排,科学布局,尽量做到平灾结合、一场多用;市地震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国家和省对口部门的衔接,积极争取防震减灾项目和资金支持。

会议明确,市地震局、鄂州地震台机构设置等相关问题,由市住建委、地震局提出方案报市编委,适时研究。

(六)听取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汇报

会议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会议同意,本月内召开全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和讨论全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思路及措施。会议强调,要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力度,精心策划,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金;尽快组织制订全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机构设立问题由市编办统一研究。

二、听取我市“金保工程”建设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金保工程”(社会保障信息化系统工程)是政府电子政务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改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认真落实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我市“金保工程”建设。

会议强调,“金保工程”建设要有全局观和前瞻性,预留发展空间,以利将来扩容、改进;市金融、供电、招投标等相关单位要大力支持、配合,帮助解决工程建设中的相关问题。

会议明确,关于“金保工程”建设资金问题,由市财政局和人社局共同核算,积极向上争取;设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机构问题,由市编办和人社局参照外地作法,研究提出意见。

三、研究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方案

 会议原则通过《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方案(讨论稿)》,由市政府应急办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报市政府审定实施。

会议强调,要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8月6日市应急委全会精神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情况进行督查。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一年一月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