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医疗惠民便民措施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1〕18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1-06-13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鄂州市医疗惠民便民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二〇一一年四月五日
                                        鄂州市医疗惠民便民措施
  一、着力解决群众看得上病问题
  1、打造城区“15分钟医疗服务圈”。加强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市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新建工程、市妇幼保健院门诊住院楼改扩建工程和市中心医院门诊住院楼新建工程。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推行公立医院领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完成西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确保每个街道办事处有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社区有一所卫生服务站。
  2、打造远城区“30分钟基本医疗服务圈”。完成华容区、梁子湖区人民医院建设,争取鄂城区中医院列入中央投资项目。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使每个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标准化水平。2011年,完成葛店中心卫生院、沙窝乡卫生院、泽林镇卫生院、花湖镇卫生院、杜山镇卫生院、沼山镇卫生院、东沟镇卫生院新建和扩建项目。加强村卫生室建设,确保每个行政村(农村新社区)有一所标准化卫生室。实行“五统一”的镇村一体化管理,即:“人员统一调配、业务统一管理、药物统一配送、财务统一管理、行政统一管理”。
  3、融入武汉城市圈医疗卫生一体化。积极促进武汉城市圈跨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引入城市圈优质资源在葛华科技新城、红莲湖旅游新城、花湖工贸新城举办综合医疗机构。近期协助葛店开发区落实协和医院在葛华科技新城举办1所综合性医院的项目。
  4、普遍开展预约诊疗服务。全市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实行多种方式预约诊疗,社区转诊预约的优先诊治,到2011年底,社区转诊预约占门诊就诊量的比例达到20%,本地病人复诊预约率达到50%,其产前检查、术后病人复查等复诊预约率达到60%。
  5、优化医院门急诊环境和流程。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改善医院急诊设备和条件,开展错峰服务和分时段诊疗,简化就医手续,缩短群众等候时间。完善门诊信息管理平台,公开医疗服务信息,提供预约挂号、叫号、报告单打印等服务。
  6、广泛开展便民门诊服务。全市各级医院普遍开展双休日及节假日门诊,充实门诊力量,延长门诊时间。通过购买服务等措施,鼓励、支持二级以上医院医务人员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执业活动。
  7、开展医疗大蓬车下乡巡诊月月行活动。每月组织一次城区医疗机构深入到乡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
  二、着力解决群众看得起病问题
  8、提高医保住院和门诊大慢病报销比例。从2011年起,逐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各级政府对城乡居民的补助由120元增加到200元。2011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药费最高报销限额从18万元提高到30万元;城乡居民一档住院封顶线由4万元提高到5万元,城乡居民二档住院封顶线提高到12万元。城乡居民一、二档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不低于70%。提高城乡居民一、二档大慢病门诊补助标准:肾移植抗排一档报销50%,二档报销60%;肾透析一、二档均报销60%;癌症和系统性红斑狼疮一档报销30%,二档报销40%;血友病一档报销30%,二档报销40%;肺结核辅助药物一个疗程一档补助1000元,二档补助1500元;再生障碍性贫血、帕金森症、肝豆状核变性一档每月报销100元,二档每月报销180元。
  9、实施城乡居民医保二次报销。从2011年起,在医保基金有结余的情况下,对上一年度的城乡居民住院费用进行二次报销,其中城乡居民一档,单次住院自付金额超过15000元的,其超出部分按20%的比例予以二次报销;城乡居民二档,单次住院自付金额超过20000元的,其超出部分按20%的比例予以二次报销。
  10、实行“十免十减半”救助。对未参加医保的下岗职工、低保人员、残疾人、烈军属及有关部门确认的其他特困人员与医疗救助对象,实行“十免十减半”。“十免”:免收门诊挂号费、门诊诊疗费、门急诊留观诊查费、肌肉注射费、静脉输液费、住院诊疗费、住院空调费、血液一般检查费、尿液自动化分析费、大便常规检查费;“十减半”:减半收取急诊观察床位费、住院床位费、住院护理费、X线透视费、心电图检查费、脑电图检查费、B超检查费、血电解质测定费、血葡萄糖测定费、肾功能检查费。减免费用由市财政局审核后据实拨付。
  11、实施单病种付费。对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病种实行单病种付费,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2011年单病种付费病种达到20个以上。
  12、推行基本药物全覆盖。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2011年5月31日前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零差率销售,降低群众就医负担。病人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药品费用力争下降40%。基本药物医保报销比例高于非基本药物10个百分点。加大公立医院使用实施基本药物力度,基本药物品种使用率不低于80%。
  13、在基层医疗机构推行“一费通”。完善门诊统筹报销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次均报销比例,增加年报销额度,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推行诊疗费用“一费通”。
  14、实行急救患者先诊疗后结算。采取预缴押金、“先救治、后交费”办法,保障危急重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杜绝因费用问题而影响病人急救的情况发生。
  15、实行门急诊病历“一本通”。患者使用同一本病历可到市内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就诊,避免每次门诊都购买病历,增加群众负担。
  16、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验检查“一单通”。推行同级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查。
  17、改革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机制。在公立医院扩大药房托管的覆盖面,集中招标采购医用耗材,实现药品向群众让利5%-8%,耗材价格合理下降。
  三、着力解决群众看得好病问题
  18、落实部省属医院对口支援鄂州市公立医院工作。落实在汉的部省属同济医院、协和医院、中南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6家医院对口支援我市中心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传染病院、精神卫生中心等5家医院。使每个受援医院努力实现“七个一”:建成1个省级以上重点专科、培养1支高素质的医院管理团队、为重点专科培养1名学科带头人,通过1项省级以上科研成果鉴定,完成1项省级继续教育项目,培养一批硕、博士研究生,使我市医疗整体水平进入全省市州第一方阵,全市病人转院率明显下降。
  19、建立区域分工协作机制。采取“分区包点”办法,加强市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市中心医院对口支援鄂城区、市中医医院对口支援华容区、市妇幼保健院对口支援梁子湖区,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城市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具有内在利益纽带的医疗集团,使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实施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四个一百行动”。“十二五”期间,为全市每个乡镇卫生院平均添置不少于100万元的急需医疗盒信息化设备,培训100名专业技术人才,市直医疗机构共选派100名医护人员下乡支援,组织100名离退休医师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坐诊。
  21、全面推广“冬梅护理”。在全市城乡医疗机构全面推广“冬梅护理”服务模式。2011年,公立医院“冬梅护理”病房达到 100%,乡镇卫生院“冬梅护理”病房达到30%,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22、成立鄂州市护工服务公司。培训一批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护工队伍,为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提供生活护理。
  23、实行临床路径管理。扩大临床路径管理实施医院范围,增加实施病种数量。2011年,市中心医院新增10个病种实施临床路径管理,总量达到32个;市中医医院新增3个病种实施临床路径管理,总量达到6个;市妇幼保健院新增4个病种实施临床路径管理,总量达到8个;市三医院有5个病种实施临床路径管理。
  24、建立“三网合一”医保支付平台。在公立医院整合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建立统一的医保支付平台,实现一站式服务,即时结报,方便患者。
  25、加强医院内涵建设。依托市中心医院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骨病诊疗中心、肿瘤诊疗中心、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卒中诊疗中心、临床检验检测中心、医学影像中心,创建心胸外科。依托市中医医院建立市级保健康复中心。整合资源,建立市级妇女儿童急救中心。
  26、建设区域卫生信息化系统。按照“一库、一网、一卡”的目标,重点建设卫生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医院管理系统、临床信息系统、医院运行管理系统、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信息系统、区域医疗协作平台、面向公众健康服务平台。为服务城乡居民、政府决策与管理、医疗卫生单位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27、完善城乡一体医疗急救体系。市急救中心依托市中心医院在各区建设急救分站,完善城乡急救网络,争取国家和省的项目支持,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一台救护车,确保实现群众拨打120电话,在城区急救人员15分钟到现场、远城区30分钟到现场。
  28、建立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依托司法行政部门建立健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积极有效调解医疗纠纷,维护医惠双方的合法权益。
  四、着力解决群众少生病问题
  29、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覆盖。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及孕产妇和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等九大类基本公共卫生项目,逐步实现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
  30、免费治疗艾滋病、结核病和血吸虫病。与艾滋病人建立“一对一”的上门服务机制,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免费提供治疗药物;对结核病人开展免费检查,免费提供抗结核药物;对每一位晚期血吸虫病人提供不少于5000元的医药费用。
  31、开展生殖保健“四免费”行动。免费为农村适龄青年开展婚检;免费对适龄妇女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开展农村生育妇女免费补服叶酸;对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除去医保定补300元外,争取项目经费再补助300元,实现顺产基本不花钱。
  32、实施光明行动。为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复明手术,除去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外,每一例手术再补助800元。
  33、开展乙肝疫苗补种活动。对15岁以下人群免费补种乙肝疫苗,接种率达100%。
  34、实施“两降一消”项目。加强孕产妇产前检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和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省控制指标以内。
  35、实施卫生监督执法全覆盖。加强公共场所卫生、职业卫生、医疗服务和采供血、放射卫生、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及餐饮业等的执法监督,每月集中开展1次食品安全检查,卫生监督执法覆盖率100%。
  36、推行“上门健康服务”。转变社区卫生服务模式,重点对65岁以上老人、救助对象、慢性病患者、0-7岁儿童等人群提供上门健康服务。
  37、组织开展中医药“进社区、进村组”活动。每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具有中医专业技术的专兼职医师;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中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坐诊;组织开展中医药咨询宣传,让群众了解利用中医防病治病知识。
  38、开展健康促进“五个一”活动。在《鄂州日报》开辟一个健康栏目、在每一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建立一个健康宣传栏,在每个卫生健康日开展一次大型义诊宣传活动,每月开设一堂健康教育课,给每名就诊的患者开具一张健康处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