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暑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1〕40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1-08-12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5月下旬以来,我市接连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导致4人死亡、2 人失踪、2 人重伤,安全形势较为严峻。当前,我市进入洪涝灾害多发期,又值暑期临近,根据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意见,现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和汛期、暑期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1、切实加强领导。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及时研究解决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政府和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强化措施,加强监管,狠抓落实。对因监管不力,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 

  2、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重点,特别是对高危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项目、重点单位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建材、道路交通运输、水上交通、建筑施工(重点建设工程及农民建房)、消防、特种设备、民爆器材、农业机械、渔业船舶、供电、供气、供水等行业(领域)的企业,以及学校安全等。 

  3、加强隐患治理。强化企事业单位自主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的意识,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分类建档、上报,制定整改和防范措施,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实行分级督办,确保隐患整治到位,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4、加大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力度。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开展联合执法。严格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企业生产经营建设项目安全管理。要按照“三铁”(铁面孔、铁手腕、铁标准)的要求,对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该取缔关闭的要坚决取缔关闭,该停产停业整顿的要坚决停产停业整顿,该处罚的要坚决按上限予以处罚。 

  二、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工作 

  1、加强汛期安全检查。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对矿山、水利、电力、冶金、铁路、交通、建设、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和水库、尾矿库、电网、桥梁、危险品储运、危房、通讯设施、城乡防洪设施、重点堤防工程及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区域开展汛期安全大检查,限期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防洪度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特别是要防范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2、加强应急准备。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及早做好防汛防灾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把防洪度汛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责任到岗、到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汛情、险情的监测预报工作;要按照防汛预案的要求,落实好抢险队伍和抢险措施,备齐备足各类防汛物资,为防汛抢险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要抓紧落实群众安全避险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进一步加强暑期学生安全工作 

  1、加大暑期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各级教育部门要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假期家访、手机短信等形式教育和提醒广大家长强化监管意识和安全意识,在暑假期间要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和管理,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水务部门要重点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公安部门要重点开展预防交通事故安全教育;国土部门要重点做好防山体滑坡、防泥石流、防地表塌陷安全事故教育;气象部门要重点做好防雷电、防极端气候安全教育;消防部门要重点做好防火安全教育;卫生部门要重点做好防食物中毒、防传染病安全教育;宣传部门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大力开展暑期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广大中小学生珍爱生命,远离危险,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安监、建设、民政、司法、环保、文化、城管等有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的工作职责,积极开展涉校涉生安全教育,共同做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安全防范工作,形成浓厚的关注暑期学生安全、共同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的氛围。 

  2、重点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防学生溺水工作,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辖区内所有水库、水塘、水渠、水坑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在一切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旁边,特别是曾经发生过伤亡事故的重点危险水域、河段,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并落实人员在事故多发地开展日常安全巡查和劝阻工作,严防各类游泳事故的发生。要对学生进行“四不”教育:不在无家长或老师的陪同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或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下江(河)、池塘、水库、水渠、水坑戏水玩耍。并要求学生在不能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不要自己贸然施救落水人员。 

  二〇一一年六月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