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的意见

鄂州政办发〔2011〕24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1-10-12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的管理,提高村级动物防疫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保障我市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动物防疫法》、《乡村兽医管理办法》和《湖北省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的重要意义

近几年来,国内外重大动物疫情频繁发生,对畜牧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要切实有效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和流行,必须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建设。村级动物防疫员是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基础,是动物强制免疫、畜禽标识加挂、免疫档案建立和动物疫情报告等重要防疫措施实施的主体力量,有利于禽流感、口蹄疫、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情的早发现、早反应、早处置,有利于各项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的落实。

近年来,各区(开发区)、乡(镇)、街办虽然在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各级财政给予了一定的经费支持,对防控重大动物疫病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我市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不稳定、经费不足、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的重要性,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的措施

按照“因地制宜、按需设置、注重素质、择优选用、创新机制、明确责任”的原则,各地要把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纳入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整体规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建立一支适应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需要的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

1、科学配置村级动物防疫员

村级动物防疫员的配置,要与动物防疫工作实际相适应,要确保禽流感、口蹄疫、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在基层能够得到有效落实。要以乡镇为单位,综合考虑畜禽饲养量、行政村数、养殖户数等因素,合理配置村级动物防疫员。在畜禽饲养量大、散养比例高或者交通不便的地方,可按防疫工作的实际需要适当增设动物防疫员数量。

2、开展村级动物防疫员培训

各地要按照《农业部关于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农医发〔200816号)、《农业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村级动物防疫员培训的通知》(农办科〔200829号)精神,建立健全村级动物防疫员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制度,制定系统完善的培训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村级动物防疫员培训活动,培训兽医职业道德与职业守则、兽医相关法规政策、动物保定、疫苗保管等兽医技能操作技术及兽用生物制品监管知识,切实提高村级动物防疫员业务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工作能力。

3、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从业管理

凡未取得《乡村兽医登记证》的人员不得从事动物诊疗活动;凡从事动物诊疗的村级动物防疫员必须严格履行动物疫情报告义务,规范使用兽药。鼓励符合条件的村级动物防疫员参加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鼓励取得执业兽医资格的人员到乡村从事动物诊疗活动,促进高水平的兽医人员向乡村流动,向规模养殖场积聚,不断提高基层动物防疫综合能力。

4、健全村级动物防疫员工作责任制

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要求,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要与乡镇政府密切配合,完善村级动物防疫员工作考核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与村级动物防疫员签订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责任书,进一步量化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工作任务,明确考核指标。要把动物强制免疫、畜禽标识加挂、免疫档案建立和动物疫情报告等情况作为考核主要内容,定期对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村级动物防疫的工作开展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报酬补贴挂钩。对工作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村级动物防疫员给予表彰、奖励;对综合考评不合格的,要及时调整出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要制定村级动物防疫员监督管理办法,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规范村级动物防疫员行为,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的组织领导

各地要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的领导,要把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和管理作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兽医队伍。要加强调查研究,不断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相关措施。要认真总结推广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和防疫工作的宣传,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建立村级动物防疫员补助经费的保障机制

村级动物防疫工作经费以地方财政投入为主。各地要认真落实省“以钱养事”资金、中央给予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补助经费,不得冲抵地方防疫投入。要认真测算村级动物防疫工作的任务量和工作强度,把村级动物防疫工作所需的各项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要积极协调地方财政、劳动保障等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村级动物防疫工作经费补助机制。要落实好村级动物防疫员社会养老保险,切实解决村级动物防疫员后顾之忧,稳定村级动物防疫队伍。要加大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培训经费投入力度,切实提高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技术水平。要积极推进村级防疫室建设,为村级动物防疫工作配备必要的疫苗冷藏设备和防疫器械,切实提高村级动物防疫工作的装备水平。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