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网省长留言版留言回复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1〕61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2-02-15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为了落实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网省长留言板留言回复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改进和规范留言回复办理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意见》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〇一一年十月二十六日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网省长留言板留言回复工作的意见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是网民向领导干部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及时、准确回复网民留言,与网民保持良好的舆论互动,对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提升政府形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改进和规范留言回复办理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办理程序及职责

(一)省政府政务督查室负责每天收集、整理网民留言,根据留言内容,分别交省信访局、市州人民政府或省政府相关部门限时办理;并根据各地各部门拟定的回复意见,及时整理并报省政府相关领导审定后,交省网络信息办公室上传至人民网。省政府政务督查室将对网民反映强烈,在全省有较大影响的留言问题,会同有关单位,深入实地进行调查研究,及时督促解决。

(二)省信访局负责对网民留言中姓名真实、地址详实、问题明确、联系方式有效的信访类留言,会同有关地方或部门调查核实,拟定回复意见后报省政府办公厅。

(三)市州人民政府和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对交办的留言及时安排人员调查核实,并依据有关政策和我省的实际情况拟定回复意见后报省政府办公厅。

(四)省网络信息办公室负责将回复内容及时上网发布,并协助做好留言板舆情动态分析研判工作,加大回复工作的宣传力度。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充分认识人民网留言回复工作的重要性,安排专人办理。对于一些带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重要留言,要主动过问,亲自办理;对拟定报送的回复内容要及时审核把关。

(二)加快办理时限。各单位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及时将答复意见报送省政府办公厅,信访类留言办理一般不超过30天,咨询及其他类留言办理一般不超过7天。对限期不能答复的,要及时予以说明。

(三)提高回复质量。回复内容要严格依据现行的方针政策和工作实际,做到实事求是。对需调查核实的留言,办理部门要坚持到现场了解真实情况,不得采用利益相关单位的答复。对回复内容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将退回重办。回复要做到语言朴实、简洁、亲切,既要表现出个性化,更要展示出人性化。

(四)健全工作队伍。各市州政府可参照省政府办公厅的做法,指派专人从事市州长网民留言回复工作。省政府政务督查室要加强业务指导,适时举办业务培训,召开相关会议交流经验,努力提高队伍素质。

(五)热情接待网民。各办理单位要诚心诚意接受网民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改进和推动工作。做好网民接待工作,认真解答有关政策,对网民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调查处理,并通过适当方式告知调查处理结果。

(六)政务督查室定期以《督查通报》形式,对各地各部门办理省长留言回复情况进行通报。对留言的回复,由于不实事求是或答复不当,造成不良舆论后果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二〇一一年十月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