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1年全市秋冬播工作的意见

鄂州政办发〔2011〕55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2-02-15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切实抓好我市2011年秋冬播生产,确保明年夏粮夏油增产,农民增收,推进我市都市农业发展,现就做好今年秋冬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高产创建为抓手,以提高秋冬播质量和覆盖率为重点,扩菜(油菜、蔬菜)、压麦(小麦)、推薯(马铃薯),即: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压缩小麦种植面积、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确保种满种足,减少冬闲田,消灭路边撂荒田,全面提高秋冬播的质量和效益。

二、主要目标

全市秋冬播总面积68.7万亩,比上年实收面积扩大3.96万亩。其中,夏粮13.4万亩、总产29850吨;在夏粮中小麦8万亩、总产16100吨,蚕豌豆2.1万亩、总产4750吨,马铃薯3万亩、总产9000吨(按鲜薯5斤折1斤计算)。油菜面积35.1万亩,总产52000吨。秋冬菜18.2万亩,总产452000吨。绿肥等其它作物1万亩。以胡柚为主的水果经济林种植面积扩大1万亩。

三、主要措施

(一)调整种植结构,优化农作物布局。

1、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紧抓国家增产粮食千亿斤的政策机遇,大力开展高产创建,调减小麦种植面积,扩大秋冬马铃薯种植面积,确保冬种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全面提高粮食单产水平与效益。

2、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充分利用“油料大县”奖励政策,全市推行油菜统一供种,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要求,大力推进双低优质油菜连片种植,确保全市油菜种植面积超过35.1万亩,打造鄂州双低油菜籽的品牌。积极推广稻—油、稻—稻—油等种植模式,大力发展高效种植模式。

3、提升蔬菜生产水平。以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为重点,重点支持蔬菜大棚生产,抓好杨叶、杜山、太和等八个设施蔬菜基地建设。开展蔬菜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莴苣、红菜苔、辣椒、蕃茄、萝卜等精细蔬菜生产。

4、大力发展园艺业。园艺业重点发展高效时令水果生产。巩固发展华容胡铺、燕矶池湖葡萄基地,搞好杜山东港黄金梨基地冬季管理,巩固发展以沼山镇胡柚核心种植园为中心的梁子湖胡柚种植基地建设。抓好果园冬季的田管和冬季套播蔬菜工作,提高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

(二)推广七大技术,提高实用技术普及率。

1、实行秋冬播品种主推制度。根据省农业厅秋冬播农作物主推品种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确定我市今年秋冬播主导品种为:

油菜:中双12号、华双5号、中双9号、中油589

小麦:鄂麦18、郑麦9023

马铃薯:费乌瑞它、鄂马铃薯5号、克新4号、早大白。

2、大力推广秸秆腐熟还田技术。大力推广秸秆腐熟还田技术,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项目。实施秸秆腐熟还田面积12万亩,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5%,亩平节本增效30元以上。

3、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市油菜、小麦、蔬菜等主要农作物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80%以上,亩平节约肥料投入15元。

4、全面推广机耕、机播技术。全市组织投入大中小型拖拉机、耕整机、旋耕机5350台(套)进行整耕工作。组织投入210台机械播种,机播油菜面积3万亩。

5、重点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重点推广双低油菜稻田免耕直播、油菜谷林套播、油菜清洁生产等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油菜防灾减灾技术;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6、实施病虫害防治技术。推广种植抗病性和耐病性较好的品种,搞好药剂拌种等技术。大力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

7、大力推广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大力推广油菜一菜两用技术,油菜一菜两用应选择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地方进行种植,并选择苗苔期生长势强,再生能力强的双低油菜品种。严格按菜苔抽出25厘米—30厘米时,摘苔1520厘米的标准收获油菜苔,努力提高油菜生产综合效益。

(三)办好高产创建样板,加强示范引导。

2011年市农委将在鄂城区沙窝乡、华容区临江乡、梁子湖区沼山镇等3个乡镇实行整乡镇推进,办好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在鄂城区杨叶镇、梁子湖区太和镇办好百亩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片。

高产创建示范片实行四统一(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收购、统一病虫防治)。通过示范带动,全面提高我市的生产水平,提高经济效益。

(四)开发冬闲田,实现种满种足。

通过政策引导,示范带动,科技促动,引导农民扩大秋冬播种植面积,做到种满种足。抓好公路沿线和历年冬闲田面积较大的重点区域开发。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种田大户采取代耕、季节性转包等各种流转方式,消灭冬闲田。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实现秋冬播生产目标。

1、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秋冬农业开发工作,将秋冬农业开发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采取定目标,定措施,树牌子,登记造册和定期检查等措施,办好秋冬播示范样板。

2、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粮食直补、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资金的发放收尾工作,严格按政策落实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资金,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年秋播油菜市政府实行全市统一供种,按每斤油菜种子政府补贴11元,农民投资3元的标准实施补贴,坚持多种多补,少种少补,不种不补的原则,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组织适应我市种植的油菜品种,着力推进双低油菜产业化发展。对于那些生产资金有困难的农户,各金融机构要想办法,采取发放小额贷款等形式,帮助解决农户资金短缺问题,确保适时播种,不误农时。

3、做好技术服务。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大农业、大产业的观念,共同为秋冬农业开发搞好服务。农业部门要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回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秋播生产实际问题;农机部门要组织新型机械,现场进行技术演示;生资部门要搞好秋播物资储备;农业、工商、技术监督部门要通力协作,在全市开展打假保秋播活动,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管理,杜绝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坑农害农现象发生。

4、加强检查督办。制定《鄂州市2011年秋冬播工作验收考核办法》,对秋冬播工作进行百分制考核。成立秋冬播工作督办专班,深入各区乡镇进行检查督办。重点检查措施落实、示范样板以及秋冬播进度等情况。各单位将秋冬播进度情况向市农委生产科实行日报。对工作主动、任务完成较好的乡镇进行通报表扬,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工作不力,秋冬播生产出现连片空白田,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乡镇,予以通报批评。并将考核结果与各区、乡镇年度涉农项目资金相挂钩,实施严格的奖惩制度。

二〇一一年九月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