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2〕16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2-10-08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了充分发挥我市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服务经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巩固和发展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深入推进“同心建支点、同行促发展”的主题教育的开展,根据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对口联系工作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加强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渠道,是政府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对口联系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和责任感,认真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规定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把与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工作落到实处。

二、调整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的部门

为便于对口联系工作的开展,结合我市7个民主党派的特点,现对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对象作相应调整:市农委对口联系民革鄂州市委,市文体局对口联系民盟鄂州市委,市经信委对口联系民建鄂州市委,市教育局对口联系民进鄂州市委,市卫生局对口联系农工党鄂州市委,市外侨局对口联系致公党鄂州市委,市科技局对口联系九三学社鄂州市委。

三、健全和创新对口联系工作机制

各对口联系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对口联系工作。

(一)切实加强领导,严格抓好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把对口联系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明确一位领导分管这项工作,确定一个科室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计划、协调与联络工作。要按照本通知精神,制定对口联系的各项具体措施,逐一抓好落实,进一步开创我市对口联系工作新局面。

(二)坚持执行对口联系工作制度。一是要建立和完善对口座谈会制度。部门领导人与对口的民主党派领导人每半年应举行一次对口座谈会,通报交流工作情况,进行专题座谈,就有关重大政策性措施征求对口联系民主党派的意见。二是建立和完善列席会议制度。部门召开的全市性重要工作会议,邀请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三是建立和完善文件交流制度。部门制定的有关政策性文件和有关资料、刊物,视内容发送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

(三)拓宽联系渠道,创新联系方法。一是建立和完善参与调研制度。部门组织的专题调查研究,视情况可吸收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的有关专家参加,有的专题调研也可委托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进行。二是建立和完善联谊制度。部门领导人与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负责人要建立经常性的联系,除个别交谈外,还可利用新年、春节等重要节日进行家庭走访,以增进友谊和感情。

二〇一二年三月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