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我市工作任务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2〕9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2-10-08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我省加快构建战略支点、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攻坚之年。今年审议通过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12年全省的工作作了整体部署和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已下发文件,对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其中涉及到我市的具体工作任务有以下5项,请各责任单位对照任务内容,制定落实方案,细化目标,强化措施,贯彻实施,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1、 大力提升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服务业示范园区建设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生产服务业与生活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推进资源战略性重组,积极培育服务业大企业大品牌。重点发展金融保险、商贸物流、信息服务、科技咨询、服务外包等产业,抓好100家企业试点和示范项目建设。依托一批重要园区和百亿元商贸流通企业,加快构建全国性大市场。支持武汉打造“工程设计之都”。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委、商务局、金融办、人行、银监局、各区政府)

2、把“两圈一带”战略作为一个整体来部署,作为一个系统来推动,促进两圈互动、圈带融合。一手抓重大规划、项目、政策的推进落实,一手抓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落实武汉城市圈改革试验促进条例,加快圈域“五个一体化”进程,深化部省合作共建,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新突破。建设“十二大工程”和“十大景区”,打造“一江两山”品牌,以旅游业发展为引擎,全面推动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交通运输局、旅游局)

3、扎实抓好武汉新港、鄂东组合港、三峡枢纽港、荆州港等主要港口和沿江其他重要港口的配套建设,建设长江沿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发展临港产业,推进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加快汉江流域水利现代化建设和综合开发,提高汉江流域在区域发展中的综合竞争力。加快江汉平原等湖北中部地区的振兴崛起。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交通运输局、鄂城区政府、华容区政府)

4、加快武汉城市圈碧水工程、大东湖生态水网、梁子湖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建设。着力抓好三峡库区、丹江库区以及神农架、大别山等重点地区的生态治理与生态修复。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发改委、华容区政府、梁子湖区政府)

5、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是各级政府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要以营造“全国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继续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一是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完善和落实重大事项公示、社会听证、专家咨询等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完善执行落实机制。巩固和扩大“治庸问责”活动成果,健全政府工作责任体系,完善确责、履责、问责机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推进各项战略规划和决策部署的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严厉查处,绝不姑息。三是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政务服务。深入转变政府职能,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扩大网上办事范围,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重商”文化,坚持“产业第一、发展第一、服务至上”理念,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坚持求真务实,厉行勤俭节约,提倡短文、短会、短话,简办事,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继续在省直机关开展创先争优和“六型”机关创建活动,促进作风转变。四是强化廉洁从政意识,推进勤政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开发区、各街办)

二〇一二年二月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