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2〕40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2-10-18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鄂州市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三日

鄂州市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

为有序推进我市三网融合工作,按照国务院《推进三网融合总体方案》和《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国家推进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总体要求,按照“全域鄂州、城乡一体、三网融合”的基本思路,充分发挥鄂州的独有优势,创新发展,全面推进三网融合试点工作。

(二)基本原则

立足于改革创新,科学规划,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先行试点的原则,以服从国家利益、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优化信息服务市场,科学发展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二、主要目标

全面推进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到2013年底,基本完成全市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改造和三网融合内容集成平台、综合业务平台和运营支撑平台等基础平台的搭建,实现城乡一体、有线无线相结合、宽带交互全覆盖的融合性网络,力争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的三网融合综合业务用户达到1万户。全力推进光进铜退改造工程,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实现电信宽带T级出口,千兆到楼,百兆到户,光纤覆盖主城区和农村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宽带用户(含3G无线宽带)达30万户。开展基于融合性网络的移动业务,提升移动互联网运营的质量与效能,实现全市辖区内移动宽带网络覆盖达到100%3G手机用户达到50万户。

三、工作任务

(一)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

按照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的要求,推动双向业务进入。在三网融合试点的起步阶段,三网融合主要以互动型的IPTV业务、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的互联网接入业务和国内IP电话业务、为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与手机终端之间提供信号传输和技术保障业务为主。随着三网融合试点的逐步深入,逐渐增加业务种类,呈现方式从电视屏逐渐扩展到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等,实现业务的多屏融合。即:由鄂广信息网络公司按有关规定经营增值电信业务、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基础电信业务和基于有线电视网络提供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国内IP 电话业务。同时,由鄂州电信、鄂州移动和鄂州联通公司按有关规定开展除时政类节目之外的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互联网视听节目信号传输、转播时政类新闻视听节目服务以及除广播电台电视台形态以外的公共互联网音视频节目服务。实现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网络格局。

(二)探索研究三网全业务发展的模式和推进路线,推进技术更新改造

一是要推动IPTV业务的研发,提高IPTV的接入能力,为IPTV集成播控平台与用户端之间提供信号传输和技术保障。利用现有IPTV平台,加载鄂州本地新闻及综合频道,扩大鄂州本地党和政府信息的传播渠道和覆盖面。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NGB)和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升级改造,实现有线电视接入网入户广播下行带宽每秒2吉比特,窄播下行带宽每秒1吉比特,宽带接入能力超过每秒100兆比特。二是以光纤网为基础,以FTTB/H为目标,推进光进铜退和光纤到户工作,大力提高网络互联互通,力争全市20户以上的自然村光纤全覆盖。三是为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与手机终端之间提供信号传输和技术保障,打造多方面多角度全覆盖音视频,探索多屏融合运营模式,带动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三)加强网络建设改造和统筹规划

加快有线网数字化、双向化改造,建设下一代广电网(NGB),统筹与基础电信企业网络对接的关键技术,加快电信网升级改造和光纤入户工程。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技术规范,完成数据城域网改造和移动3G网络的升级,提高网络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互联网接入宽带标准。以FTTB/H为目标,以城区、乡镇为重点,统一规划,分布实施PON技术。根据业务发展需求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改造。新建区原则上实现光纤到楼,优先采用FTTH方式,旧城区铜缆覆盖的区域大力推进光进铜退。区域改造可采用FTTH方式,重点实施低于4M速率的接入端口改造,提升城区FTTB端口比例。到2013年底基本完成现网宽带用户的提速改造工作,线路普遍具备4M以上接入带宽能力,支持高清视频业务的规模开展。

(四)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监管措施

建立健全安全保障工作协调机制。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落实分业监管措施,改进和完善信息内容监管方式,建立较为完备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对三网融合信息系统安全实行分级管理,对新业务的开展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和安全指导。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推动建立由相关管理部门和广电部门实施监督的IPTV、手机电视监管平台。建立一套行之有效、分工明确的网络监管工作体制和试点业务安全评估制度,确保试点业务安全运行。

(五)整合资源,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由市政府工作部门牵头,会同市住建委、规划局及其他有关部门制定通信网络设施基础建设工作方案,统筹规划、同步设计、联合建设、统一组织竣工验收和移交工程技术档案,避免重复建设,推动信息管网、基站、铁塔等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强合作共赢,节约公共资源、降低网络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新的小区建设要预留配套设施资源(包括机房、管线、基站站址、分布系统、公共接入点等),为三网融合试点企业接入线路、设备和业务提供良好条件。

(六)建立新型产业链,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利用三网融合的有利契机,探索发展基于三网融合的信息化应用和社会信息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推动广播电视、新媒体、通信业与其他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融合性终端产业,围绕网络升级改造、融合业务,加强信息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打造三网融合业务产业链,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打造电子商务运营平台、云计算应用平台,提供数据处理、信息服务等增值性业务,通过现有营销实体渠道和电子渠道进行推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2 3月—6月)

按照国家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和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协办函〔20103号)要求,建立健全适应三网融合发展需要的领导机构、监管机构、运行机构,制订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加快网络设施建设改造,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电信网络宽带化。  

(二)推进阶段(2012 7月—20136月)

有序推进广电、通信业务双向进入,逐步开展基于有线电视网络提供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通信企业开展的公共互联网音视频节目服务、IPTV 传输服务、手机电视分发服务等融合性业务。基本实现全市三网融合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三)深化完善阶段(20137 月—10月)

全面开展三网融合业务,不断创新业务形态、拓展服务领域,完成广电有线电视网络和通信网络提升扩容。实现符合三网融合要求的基础网、驻地网共建共享,通信、广电下一代业务网络相互融合、有序合作竞争;三网融合终端技术成熟,三网融合业务不断创新、初具规模,基本实现网络全覆盖、业务多形态、产业大发展;三网融合监管体系健全,充分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

(四)总结阶段(2013 11月—12月)

全面总结试点阶段的各项工作,检查评估试点效果,总结实施经验,形成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提出下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具体实施方案。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三网融合协调机构,成立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关于“三网融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总体部署,根据省三网融合协调工作小组的要求,做好统筹规划,制定推进办法,研究、解决我市推进三网融合重要问题,加强协调指导,进一步优化试点工作环境,加大支持力度,为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强化责任,加强督促检查,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有序推进三网融合工作。

(二)加大对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政策扶持力度。研究制定出台有关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将三网融合涉及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优先列入发展项目,优先申报产学研、信息产业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对符合高新技术生产条件的企业和服务技术先进型企业,积极落实国家支持三网融合的各项优惠政策。将三网融合相关产品和业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为三网融合提供有利条件。

(三)加强对通信和广电网络设施设备的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动或者迁移通信、广电网络设施、设备,从事施工、生产、种植树木等活动,不得危及通信、广电网络设施的安全或者妨碍线路畅通,遇有特殊情况必须改动或者迁移的,必须征得该设施产权人同意,建立网络设施的安全保护措施,形成有效监管机制,确保公共信息和网络信息安全。

(四)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突出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广电和电信业务的融合,建立各方利益协调机制,健全网络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共享、业务规范发展、用户权益保护、网络文化安全等管理制度,建立分工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和能保障三网融合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增加发展动力,增强企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五)加强舆论引导,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三网融合带来的益处,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信息服务需求,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