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鄂州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讨论稿)》《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和《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与技术改造工作指导意见(讨论稿)》的会议纪要

〔2012〕22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3-03-04 语音:播放

1015,市长韩进主持召开2012年第2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鄂州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讨论稿)》《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和《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与技术改造工作指导意见(讨论稿)》。纪要如下:

一、审议《鄂州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讨论稿)》

会议指出,发展残疾人事业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应当履行的义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本系统发展规划,将残疾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同步实施。要进一步明确残疾人事业发展目标,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城乡一体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要依托“两个体系”建设,提高城乡残疾人的社会保障水平,统筹发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维权等专项服务。要结合鄂州实际,在农村新社区建设中同步推进社区残疾人康复服务平台建设,全面落实残疾人医保、社保参保补贴政策,深化“苏柳英小组”服务品牌建设,展现我市残疾人工作的特色。要按照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2013年在全省率先建成“两个体系”基本框架。

会议原则通过《鄂州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讨论稿)》,由市残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发布实施。

二、审议《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

会议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当今世界最具成长性的朝阳产业之一,也是我市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快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工业经济“双千亿”产业发展战略部署、推进“五大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抢抓政策机遇,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与布局现状,研究生物医药产品市场,制订有竞争力的扶持政策,引导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集群发展。要进一步明确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思路和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编制招商目录,大力开展产业招商。要着力培养和引进生物医药专业人才,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会议明确,由副市长杨军牵头,市经信委具体负责,市发改委、食品药品监管局和葛店开发区参加,对《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进行修改完善后,再次报市政府研究。

三、审议《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与技术改造工作指导意见(讨论稿)》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是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根本要求,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所在;做好技术改造工作,是增强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紧紧抓住企业技术改造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引擎”,突出重点,加强引导,开创工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工作新局面,推动鄂州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会议强调,要针对当前存在的产业结构偏重、创新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工业空间布局规划,制订优惠政策,引导工业转型发展、产业聚集发展。要着眼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成果产业化、节能减排与低碳发展、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等关键领域,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增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竞争能力。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与技术改造工作指导意见(讨论稿)》,由市经信委进一步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后进行修改完善,按程序发布实施。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10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