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全面清理行政职权工作方案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3〕8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3-06-27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鄂州市全面清理行政职权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3228

鄂州市全面清理行政职权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职权行使,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制保障,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工作目标分解落实意见〉的通知》的要求,将于2013年上半年对市级行政职权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对市级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清理,摸清权力底数、明晰职责分工、编制运行流程、规范职权行为、加强权力监督,确保行政职权“依法、公开、规范、高效、廉洁”运行。

二、清理主体

市政府及所有市政府部门和实行垂直管理、半垂直管理的部门,以及法律法规授权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组织。

三、清理职权内容

(一)市政府行政职权的清理。依法需要市政府做出决定的行政执法权和其他行政权,列出目录、制作流程图,并分送各位市领导。此部分职权清理由市政府法制办负责。

(二)各部门行政职权的清理。各部门依宪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三定方案”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明确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行政收费、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及其他行政管理权。

四、工作步骤

清理规范工作自2月末开始,5月底结束。具体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制定模板(2月28315)。由工作专班选取财政、住建、交通、环保、工商等五个部门,指导其进行清理,并制定每个职权流程图,形成模板。

第二阶段:自行清理(3月16331)。各部门以模板为对照按要求自行清理行政职权,市政府行政职权由市政府法制办负责清理。清理完毕出具清理报告,连同清理表及流程图一并报工作专班审核。

第三阶段:审核确认(4月1430)。由工作专班负责对各部门上报的行政职权清理表和流程图进行审核,各部门根据意见修改后送工作专班确认。

第四阶段:提请审定(51515)。审核确认后,由市政府法制办将市政府和各部门行政职权清理结果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第五阶段:公布实施(516—5月3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和各部门网站向社会集中公布。各部门还要将行政职权目录及流程图编制成静态信息,辑印成册,公布社会,接受监督。建立行政职权数据库,研发电子办公软件系统,逐步实现行政职权网上运行、网上监督。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部门要对此次行政职权清理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清理上报的行政职权清单,部门要集体讨论决定,最后由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各部门一定要从大局出发,细致工作,保证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任务。

(二)分类清理,逐项填报。各部门要以2008年市政府印发的《鄂州市行政职权目录》和“三定方案”为基础,对本部门行使的行政职权,按照职权类别分别清理,并按要求逐项填报清理表格。

(三)全面准确,避免遗漏。行政职权目录应当“依法、准确、完整”地表述,注明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名称和具体条款以及行政职权运行的承办机构。凡未列入公开目录的行政职权,今后不得再继续行使。

在行使行政职权中按规定应当收费的,行政职权目录还要注明收费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名称、具体条款及收费标准。

(四)科学设计,优化流程。各部门要按照行政职权法定程序,以便捷行政相对人为前提,制定运行流程图,载明承办机构、运行步骤、办理时限和投诉举报、监督方式等内容,做到流程清楚、责任明确,尽量避免职能交叉。

(五)统一格式,规范图表。做到“四个一”,即:“一表、一图、一盘、一依据”。“一表”即本方案的附表;“一图”即各项行政职权的流程图;“一盘”即“一表和一图”的电子版(一表要使用excel表格,一图要使用word文档,不得使用其他格式);“一依据”即每项行政职权所依据文件的复印件。“一表和一图”要使用A4纸打印填写,并由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或盖章。

(六)严肃纪律,明确责任。各部门要严格按要求做好清理规范工作,不遗漏缺位,不隐瞒越权,高质量高效率。对工作拖拉,敷衍塞责的,要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对直接负责人或责任人要依法给予纪律处分。

六、组织协调

成立鄂州市行政职权清理工作专班,由市政府法制办牵头,市监察局、市编办、市政务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参加,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新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毕华领导下,具体实施清理工作,做好牵头、组织、协调以及审核认定等工作。日常工作与市政府法制办联系。

组  长:肖 笛 市政府法制办主任

副组长:张 震 市监察局副局长

徐保清 市编办副主任

     余 军 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

     胡钟文 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刘细枝 邓 芳 李 鹰 

     方 舰 郝 珺 廖 丹 

     王小巍 游律辉 周 斯 

     李佳新 熊平安 方金寿 

          胡 浩 童丽芳 祁天明

联系电话:3830206

七、各区、开发区行政职权清理工作参照本方案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