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调整和完善市对下财政体制方案及研究湖北省第二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候选对象评选推荐工作的会议纪要

〔2013〕8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3-08-19 语音:播放

  621,市长叶贤林主持召开2013年第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调整和完善市对下财政体制方案,研究湖北省第二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候选对象评选推荐工作。纪要如下: 

  一、研究调整和完善市对下财政体制方案 

  会议指出,自1994年分税制以来,为提高区级财政保障能力和培育开发区经济发展实力,我市对区和开发区长期实行只予不取、财力下沉的财政体制。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央、省、市对区级基本财力保障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区、街财政保障能力大为增强,而我市在综合改革、统筹城乡发展、民生保障、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等多方面需市级统筹支出,因此,有必要对现行财政体制进行调整,以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办难事、办好事的公共财政体制。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树立大局意识,共同做好市对下财政体制调整工作。 

  会议强调,调整市区财政体制,要坚持“稳定收入、核定基数、增量分成、共享发展”的思路,以各区街2012年税收收入实际完成数为基数,基数内既得利益保留。市财政局要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市财政局在年终结算时,要将民生支出基数下划到各区,以利于更好地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考虑到梁子湖区可用财力较低的实际情况,在新财政体制实行的前三年,对梁子湖区实行市级集中增量全额返还政策。 

  会议明确,将西山街办所属的石山中学和石山卫生院上收市级管理,以2012年西山街办对该单位实际财政拨款数为基数划转到市财政。 

  会议要求,市财政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超基数分成体制和分税分成模式两种方案进行充分的对比分析、衡量利弊,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二、研究湖北省第二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候选对象评选推荐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我市评选推荐的湖北省第二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候选对象,由市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向市委报告,在市主要新闻媒体公示无异议后,按程序向省申报。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62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