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市长 叶贤林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3-10-21 语音:播放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等会,李兵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先就以习
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高温冒酷暑,专程到鄂州考察农业和城乡一体化工作,就“三农”工作与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是鄂州历史上的大事和喜事,体现了党中央对鄂州人民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是鄂州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思想动力和精神引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湖北在打造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和“五个湖北”建设上取得的成绩,明确要求湖北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湖北经济更好、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奋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为湖北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鄂州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东港视察时提出的农业现代化问题,在峒山视察时提出的城乡一体化建设问题,对我市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我们的极大鞭策和激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准确把握鄂州的发展定位和历史使命,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自觉的把鄂州经济社会发展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来思考和推动,强化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我们的工作动力,以更多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来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实现鄂州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重托。

  (二)充分肯定今年以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竞进提质”的总要求,坚持稳神竞进、难中求进、克难奋进,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奋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一是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较好。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4。7亿元,同比增长9。8%;1—7月,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7。9亿元,增长30。5%;完成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25。23亿元,增长21。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1亿元,增长12。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9亿元,增长12。2%;实际利用外资11473万美元,增长29%。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691元,增长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4795元,增长12%。总的来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二是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提高。工业经济难中求进。强力推进重点产业倍增计划,年初市财政拿出10个亿资金,支持企业生产和园区建设。市级领导带头,采取“直通车”服务,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上半年,全市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5亿元,增长38。2%。中省企业企稳回升,鄂钢7月完成铁钢材27万吨,从三月份开始持续实现了盈利;电厂四台机组全部投入生产,半年盈利2。14亿元。市属工业增长强劲,完成增加值126亿元,增长25。6%,一批市属中小企业不断成长壮大,全市新增规模企业27家,净增24家,规模企业数达到466家。民营经济活力增强,完成增加值104。3亿元,增长30。2%,增速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5倍,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达67。6%,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秋播面积稳定,农作物长势良好,产量有望实现“十连增”。积极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深入开展水库、泵站、堤防等水利设施大检查,全力投入抗旱工作,防汛工作取得初步胜利。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葛华水厂、涵闸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整治等“十大”中省投资重点民生水利工程建设进顺利。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水生态示范市。在建国土整治项目17个,投资规模达5。9亿元。加快发展生态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增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23家,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100。2亿元,增长34%。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6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57。45亿元,增长27。8%,高出全省8。4个百分点。存量贷存比为65。78%,增量贷存比为73。1%,同比分别提高5。61个百分点和1。57个百分点。与长江证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农村信用社有望今年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旅游业发展迅速,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1%和24%;商贸业突破发展,豪威城市广场等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大型商贸项目相继开业。电子商务产业突破性发展,提出了建设鄂州“中部电商基地”的战略构想,成功引进了亚马逊、普洛斯、唯品会等国内外知名的电商企业,跟踪洽谈的阿里巴巴、京东商城、当当网等企业也可望落户。
三是经济发展的后劲增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今年,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突破口,作出了在全市上下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和领导干部“五个一”工作机制的决定,市财政拿出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招商,全市上下形成了抓招商、抓发展的浓厚氛围。到目前,全市新洽谈项目125个,新签约亿元工业项目44个,新开工项目74个。先后有投资120亿元的南山集团葛店临港新城、投资16亿元的唯品会、投资60亿元的华以康食品工业园、投资15亿元的南都新能源等一批大项目落户鄂州。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重大项目建设年,由市级领导牵头成立中海油湖北LNG等五大项目以及鄂城新区等七大片区建设领导小组,加大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建设力度。各区、开发区分别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市亿元在建项目达188个,同比增加74个,其中新开工亿元项目达96个。新型城镇化大力度推进。聘请省社科院专家编制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沿江滨湖地区整体开放开发正加速与省联发投、省交通投、省鄂西圈投等公司的战略合作,梁子湖500平方公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已与以色列华以康公司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如期推进。城建交通建设扎实推进。今年是建市30周年,我们以此为契机,重点推进了一批市政和交通工程建设。主城区十大重点市政工程进展顺利,洋澜湖综合治理完成环湖主干管网清淤,火车站广场完成土地平整,三国吴都风光带三期已启动施工,吴楚大道西段、鄂州大道、重载车货运通道、江碧路改造等进展顺利。与此同时,集中财力投向城建民生领域,加大了背街小巷改造、保障性住房和拆迁安置房建设力度,全面整治维修洋澜湖环湖路面及景观。武黄城际铁路、黄鄂高速进展顺利,城际铁路五个站场正在加快建设,今年底投入使用。全面启动“五城同创”工作,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改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加快推进综合改革,明确六大重点领域和九项重点专项任务,“网上政府”建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社会民生也得到持续改善。“十件实事”已投入资金1。73亿元,基本和超额完成半年任务的有8件。积极推进全民创业,城镇新增就业1。37万人。进一步提高城乡救助保障水平,城区、各区乡镇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420元/月、400/月。大力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完成市中医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工程,市中心医院和市精神卫生中心改扩建工程已经封顶,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已完成136家。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城南幼儿园、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农村学前教育建设等教育工程全面启动。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态势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全面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加快推进经济换档升级
近平总书记在肯定湖北经济发展所取得成绩的同时,还指出,湖北的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农业还比较脆弱,工业竞争力不强,服务业发展不足,生态保护压力较大,经济转型任务艰巨,民生改善任务繁重。这些问题,既是湖北的问题,也是我市的问题。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综合分析,全面把握当前的经济形势,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凝聚各方智慧,把突出的矛盾和问题逐步化解,把巨大的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推进鄂州经济换档升级。

  要应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必须推动经济换档升级。从上半年的情况看,虽然我市经济发展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必须清晰的看到,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主要表现为:经济指标增速下降,部分指标没有实现“双过半”;冶金、能源骨干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产能放空,生产销售大幅下降,使全市工业增速放缓;新的税收增长点少,加上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影响,国税增收艰难,而财政保民生、保运转等刚性支出加大,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很大。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期的外部因素,也有我市自身产业结构的影响。当前,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换档期”,经济增长不能再依靠大量的资源消耗和廉价劳动力。必须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靠转型发展和创新驱动,通过传统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生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一批经营管理水平高、技术创新能力强的骨干企业,解决传统产业比重过高、高端产品比重偏低、产业结构单薄、支柱骨干企业不多不大不强等问题,打造鄂州经济升级版。
要抢抓当前难得的政策和机遇,必须加快经济换档升级。尽管当前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是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习
近平总书记在关键时刻视察我市,为我们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在冷静分析当前面临的困难的同时,也要客观看待当前的有利因素,抢抓当前难得的政策和机遇,促进经济换档升级。从宏观经济形势看,尽管我国已进入中速增长期,但增长速度仍领先于世界各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巨大、潜力巨大。我省“五局汇聚”、“四期并存”,仍处于黄金发展期。我市作为综合改革试验区、城乡一体化试点市,新型城镇化强力推进,完全能够、也必须在全国、全省稳定增长的大趋势下保持较快增长。要抢抓政策机遇来促进换档升级。近期国家相继出台财税、金融、贸易、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调控政策,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良好机遇,谋划好一批重大项目,加大跑省进京力度,加快对接和申报。抓住国家对小微企业暂停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的机遇,下大力推动全民创业,激发经济活力,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要抢抓新型城镇化机遇来加快换档升级。市委六届七次全会作出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决定,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城镇化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为核心,以产业的发展推动城镇化,实现产城融合。下半年,国家将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会议,预计会出台系列相关政策,如果我们能够争取进入全国试点,必将推动鄂州的城镇化更健康快速发展。要依靠改革创新来推动换档升级。要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释放改革“红利”。利用综合改革示范的先行先试权,围绕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电子政务、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利用市场配置各种资源,促进土地、人力、资金、资源等生产要素更顺畅地流动,为经济换档升级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为东风,切实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

  省委鸿忠书记和国生省长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讲话精神时指出,乘东风、鼓干劲,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不动摇。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鄂州为东风,按照省委、省政府竞进提质、速效兼取的要求,围绕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总体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全力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定不移,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顺利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要抓住下半年尤其第三季度这个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投入工作,对照全年目标任务,逐一进行比较分析,对没有达到时间进度要求的工作,要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促进经济稳步增长。从7月份情况看,我市经济运行出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鄂钢和电厂的生产经营形势转好,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6%,环比增长21%,预计到8月末全社会用电量可实现今年第一个正增长。要加大煤电油气等生产要素保障,特别是当前天气酷热、处于用电高峰期,在保证居民正常用电的同时,切实保证工业用电。要加大银企对接力度,使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要推行一线工作法,各级领导尤其要带头示范,到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一线,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在克服困难中推动发展。
(二)应急谋远,着力实施重点产业倍增计划。工业是鄂州经济基础、是龙头,没有工业的稳定增长就没有全市经济的稳定发展。要坚持一手抓现实生产能力的有效发挥,一手抓技术改造扩大增量;一手抓本土企业培育壮大,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是抓好重点企业培育。要充分利用国家和省产业振兴计划,实施重点产业倍增计划,加快大通等企业上市步伐,盘大盘强现有工业存量。要研究差异化扶持措施,鼓励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开展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培育一批知名度较高、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竞争能力强的名牌企业。要重点关注小微企业成长,促进更多小微企业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下半年要确保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80家。二是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要按照市政府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好十五条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措施,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要积极研究并加快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办法,激活全民创业,进一步为工业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三是加快产业提升发展。要充分利用国家和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大力推进冶金、建材、装备制造、轻纺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壮大电子信息、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要突出抓好电子商务业发展,完成“中部电商基地”18平方公里电商产业园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通过市场化运作,启动首期5000亩的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要全力服务好亚马逊、普洛斯、唯品会、白领丽人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取阿里巴巴、京东商城、当当网等电商巨头落户。
(三)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投资快速增长。在当前外需低迷、消费乏力的情况下,更要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保持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强劲增长势头,完成全年607亿元的投资目标。一是抓紧策划一批项目。各级各部门要围绕重点产业倍增计划,抓紧策划和争取一批项目,要使目标支撑到项目、落实到企业。目前,国家已出台支持实体经济、“三农”、小微企业,以及环保产业、信息消费产业等政策措施,并正在酝酿盘活各级政府财政存量资金的办法和研究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政策,对这些政策动态,我们要紧盯不放,密切跟踪,有针对性地做好争取和落实工作,力争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投资计划。二是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要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每个项目都要成立工作专班,帮助解决审批、征地、拆迁、建设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项目的开工率和投产率。要继续坚持项目拉练办法,确保上半年未开工的重点项目开工,确保168个亿元以上项目、207个中省资金项目按计划完成投资进度,确保一批项目在下半年投产达效。三是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上半年的招商引资效果很好,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成更多有投资意向的集团、企业和商业协会到鄂州考察投资,争取下半年再签约一批5—10亿元的大项目。要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项目落地单位作为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要大力配合,加强征地、拆迁、服务等工作,如果因我们的工作不到位而导致签约项目没有落户,要严格追究责任。
(四)下大力气,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深入贯彻习
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指示精神,着力抓好沿江滨湖新区建设,加快生态农业发展和农村新社区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编制完成新型城镇化的规划,研究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施意见,积极申报国家、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市。做好汀祖“四化同步”示范镇建设。切实抓好农业生产。要扎实做好当前抗旱、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工作,确保农作物稳产增产。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和生产扶持政策,保护农民权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十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土地整理、农电完善、高效节水排灌、中小河流整治等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清洁乡村”工程实施,促进农村环境综合改造。加快推进现代生态农业发展。要迅速启动水生态示范市建设,策划好项目向上争取支持。大力推进梁子湖区500平方公里有机农产品示范区和10万亩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实施品牌兴农战略,借助电子商务平台,争取2-3个农产品实现网上交易。加快发展龙头加工企业,依托华容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引进发展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五)提升品位,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围绕“五城同创”总体目标,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城市管理,大力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强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按照9月30日和12月31日两个时间节点安排,当前所有工程要抓紧推进,确保按计划完成工程进度,迎接建市30周年。抓好寒溪生态广场、鄂州大道武黄鄂州互通、江碧路改造、城区主干道改造和美化亮化升级等重点工程建设。优先保证民生工程,今年44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程投入超过1亿元,是民生工程,要抓紧实施进度,力争三季度全面竣工;加快拆迁安置房建设,今年要基本完成在建工程,让老百姓还迁入住。要推进武鄂同城化交通对接,加快武黄城际铁路建设,配套建设好我市5个站场,完善交通循环系统和配套设施,保证年内投入使用。二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深入推进“五城同创”。加强市政园林公用设施分类精细化维护管理,实施城市增绿工程、集贸市场改造工程、饮食摊群整治工程,加快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进度。针对当前城市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定期开展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好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以路为市、乱搭乱建等行为。整合资源,将社区网格化管理与数字化城管有机结合,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六)关注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尽最大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一是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坚持把就业放在改善民生的优先位置,不断推进全民创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启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完成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工作。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完成4870套的建设任务。二是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确保华容区、葛店开发区、梁子湖区通过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改善卫生基础条件,加快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确保年底100%达标。加快市中心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华容区人民医院和梁子湖区人民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升计划生育公共服务水平,重点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市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市民开放。三是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平安鄂州”建设,做实网格化管理平台,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网络等社会舆情应对机制,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理诉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各类市场监管。强化应急管理,提高防灾减灾、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关于当前几项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自7月以来,我市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测,这种高温晴热天气还将持续到本月中下旬。对此,各级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当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件大事来抓。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强高温天气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高温天气预防措施建议。要切实抓好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防暑降温工作的督促检查,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是抓好抗旱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受持续高温影响,我市局部地区已出现旱情,并且旱情将持续发展,这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威胁。当前正值水稻等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要完善水利设施,加强水源调度,科学抗旱,千方百计做好农作物抗旱保苗工作。高温容易产生病虫害,要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及时发布病虫害防治预报,指导农民科学防治,减轻高温热害对农作物的影响。
三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当前的高温天气已经造成了火灾、工业生产、溺水、触电等事故频发。各级各部门要一手抓防暑降温,一手抓安全生产,重点抓好城市燃气、化工、建筑、烟花爆竹、矿山等企业,客运车辆、车站、商场、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的安全生产大排查。要加强居民消防安全宣传和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同时要组织抓好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和防范,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四是扎实有效推进“五城同创”。前不久,我们召开了全市“五城同创”动员大会,对“五城同创”进行了总体部署。各分行业要迅速召开推进会,签订责任状,确定创建路线图和时间表。今后,城市环境检查明察暗访将成为常态,要结合出现的新问题,每月开展1—2次专项整治,确保今年在全省的综合评比中进入前7名,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建市30周年。
五是加快推进“十件实事”。“十件实事”是年初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广大群众的深切期盼。各责任单位要加大力度,抓紧推进,在年底前完成“十件实事”,将实事做实,好事办好。
同志们,习
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指明了方向。我们务必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奋发有为、克难攻坚的精神状态,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013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