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鄂州市防震减灾管理办法(讨论稿)》《鄂州市重点产业倍增计划(2013-2018)(讨论稿)》《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和研究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及外贸出口工作的会议纪要

〔2013〕10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3-10-21 语音:播放

715,市长叶贤林主持召开2013年第1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鄂州市防震减灾管理办法(讨论稿)》、《鄂州市重点产业倍增计划(2013-2018)(讨论稿)》、《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研究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和外贸出口工作。纪要如下:

一、审议《鄂州市防震减灾管理办法(讨论稿)》

会议指出,防震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贯彻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依法推进防震减灾工作。

会议强调,要不断加强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教活动,增强公民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全社会的防震减灾能力。要从中小学生抓起,加强防震避险教育。要广泛开展校园防震疏散演练,培养学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会议要求,市住建、规划部门要统筹考虑全市避灾场所建设及防震减灾的标志、标示设置,加强城乡建筑抗震设防监管,提高抗震能力。市发改、地震部门要加强防震减灾项目策划,加大上级资金争取力度。从明年起将地震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目标考核。

会议明确,关于市地震和地质灾害防治部门机构整合问题,由市编办会同市国土资源局、市地震局先行研究。

会议原则通过《鄂州市防震减灾管理办法(讨论稿)》,由市地震局和市政府法制办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发布实施。

二、研究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

会议指出,环境保护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主要污染物减排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关系到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比目标任务,仍面临巨大的压力。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全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现场会精神,深化认识,紧密配合,确保年度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目标完成,为全面完成“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做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和污染治理工作。市发改委要会同经信、农业、住建、环保等部门做好污染治理项目策划、申报工作,跟踪推进全市城乡垃圾、污水处理一体化项目;市统计局要实事求是地加强减排数据统计;市经信委、环保局要加强国家产业政策宣传,指导相关企业提前做好落后产能淘汰和升级改造工作,实现结构减排;市公安局、环保局要加强机动车污染监控,实现机动车生态标识管理;市农委要采取工程措施加快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特别是养殖业污染;市住建委、规划局要抓紧制定城乡一体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专项规划,探索研究以集镇为中心的污水处理模式,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污水处理体系;市城管局要加快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减排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建成投入运行;市环保局通过严格执法,促进企业减排。

会议强调,要抓好在建和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樊口污水处理厂要确保9月底之前投入正常运行。葛店污水处理厂由葛店开发区负责运营管理,市环保局负责技术指导和运行督办,负监管责任。红莲湖污水处理厂建设分“两步走”:先建处理厂,着重解决庙岭镇污水达标排放问题,待时机成熟后再建设和完善排江管网。梧桐湖污水处理厂根据梧桐湖新区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建设。太和污水处理厂要加快工程进度,按期投入运营。

三、研究外贸出口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努力扩大外贸出口,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有效措施。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外贸工作座谈会精神,对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千方百计完成今年的外贸出口任务。

会议强调,要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努力引进出口型企业,扩大出口总量。要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由市商务局牵头,成立税务、工商、商检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专班,定期走访,上门服务。对有开口意向的企业,要主动帮助办理自营出口权。要全力争取省外贸发展基金支持,促进我市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市商务部门要加强督办检查,每月通报全市外贸出口完成情况。

会议原则同意出台鄂州市促进外贸出口持续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由市商务局抓紧起草,报市政府研究;原则同意出台外贸出口考核奖励办法,由市财政、商务等相关部门按程序联合发文。

会议同意市财政安排300万元外经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汪继明同志组织市财政、商务部门研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四、审议《鄂州市重点产业倍增计划(2013-2018)(讨论稿)》(以下简称《计划》)

会议指出,未来几年是鄂州工业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期。抢抓发展机遇,实施以工业产业为主体的重点产业倍增计划,对做大做强重点产业,构建绿色、集约、高端的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凝聚共识,加快我市重点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鄂州经济升级版。

会议强调,要争取通过五年时间,到2018年,实现我市重点产业倍增。要处理好《计划》与工业“五大工程”的关系,体现政策的关联性和延续性。产业分类要体现鄂州特色,产业发展要体现差异性。要着力培养一批重点骨干企业、成长型企业和全民创业型企业,扩大产业和企业规模。要提高工业发展质量,重视精品名牌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将电子商务产业纳入重点产业倍增计划。

会议明确,由副市长杨军负责,市经信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计划》进行修改完善,并组织实施。

五、审议《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

会议指出,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我市大部分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压力增大,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旨在解决工业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扭转工业经济运行下行态势。要依据产值和税收两项指标制定奖励办法,支持工业企业增产增效。要通过财政间歇资金扶持、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工业发展、用地政策向工业项目倾斜等措施,破解影响企业发展要素制约。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由市经信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发布实施。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72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