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纠风办2013年全市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3〕27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3-10-21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市纠风办《2013年全市纠风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2013515

2013年全市纠风工作实施意见

市纠风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以及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关于纠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2013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省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以“廉洁鄂州”建设为主题,以优化干部作风和优化发展环境为主线,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服务“五个鄂州”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坚决纠正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突出问题

1、集中开展医改资金、新农合和城镇医保资金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和查处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资金等问题。(市纠风办、市财政局负责,市卫生局、市人社局、市监察局、市审计局配合)

2、强化强农惠农资金监管,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市财政局负责,市审计局、市纠风办等有关部门配合)

3、强化教育惠民资金使用管理监督,重点对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和中等职业教育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经费合理分配和拨付使用到位。(市财政局负责,市教育局、市审计局、市纠风办配合)

4、加强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资金、救灾救助资金以及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农村基础工程建设资金等涉农资金监管,严查典型案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市审计局负责,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委、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监察局配合)

(二)坚决纠正涉农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5、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遏制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恶性事件的发生。(市农委负责,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经信委、市纠风办、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供销社配合)

6、纠正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等环节发生的违背群众意愿、与民争利等损害农民利益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市农委负责,市监察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纠风办配合)

7、深化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加强涉农收费管理,重点开展计划生育、农民建房、农业用水及向村级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费的专项治理,纠正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落实“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规范筹资酬劳行为,防止变相增加农民负担;实行减轻农民负担“一票否决”制度,继续保持减轻农民负担高压态势。(市农委负责,市财政局、市监察局、市纠风办、市物价局、市人口计生委、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委、市水务局配合)

8、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监督检查,推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市人社局负责,市住建委、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市监察局配合)

(三)坚决纠正涉企乱收费问题

9、开展涉企乱收费专项清理,重点整治违规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利用行政审批、许可前置条件乱收费,垄断性行业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取经营服务费,行业协会、学会利用部门优势地位违规收费和变相摊派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损害市场主体利益行为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市纠风办、市经信委负责,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市审计局等有关部门配合)

(四)坚决纠正教育乱收费问题

10、纠正越权设立收费项目和擅自提高收费标准问题。(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物价局负责)

11、完善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目录评议办法,进一步规范教辅材料发行秩序,落实教辅材料新政策。(市教育局负责,市物价局、市新闻出版局、市纠风办配合)

12、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合理划定并向社会公示每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程序和结果,不得通过任何考试方式招生,不得违规招收特长生,不得收取与入学挂钩的任何费用。(市教育局负责,市纠风办、市物价局配合)

13、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三限”(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政策,一次性下达并公布每所学校的招生计划,禁止超计划招生和突破规定比例招收择校生,对超计划招收的学生不得建立学籍。(市教育局负责,市监察局、市纠风办配合)

(五)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14、集中开展医疗机构违规收费专项治理,切实规范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收费行为,纠正和查处医疗机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市纠风办、市物价局负责,市审计局、市卫生局配合)

15、推进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收费票据使用情况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医药购销中虚开、假造发票等违法行为及其背后隐藏的商业贿赂问题。(市国税局负责,市地税局、市卫生局、市纠风办、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配合)

16、健全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机制,稳步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有效降低药械虚高价格;完善药品采购配送制度机制,规范医药购销秩序。(市卫生局负责,市纠风办、市物价局、市监察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配合)

17、整顿规范医药价格秩序,治理虚假违法医药广告。(市物价局、市工商局负责,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经信委、市卫生局、市广播影视局、市文体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纠风办配合)

18、推进“阳光用药”电子监察,对医疗机构诊疗用药行为进行实时监督。加强对医疗机构网上采购行为的监督管理。(市卫生局负责,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监察局、市纠风办、市招投标监督管理局配合)

(六)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

19、落实《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范房屋征收行为,大力推进房屋征收信息公开,严禁采取暴力、威胁或者中断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和道路通行等非法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加大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征用监管力度,纠正未批先征、以租代征、只征不保等违规行为,确保征地补偿款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市国土资源局、市房产局、市农委、市城投公司负责,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纠风办、市中级人民法院配合)

20、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引发的恶性案件、群体性事件及其背后的违纪违规问题。(市监察局负责,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委、市审计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纠风办配合)

21、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征地拆迁补偿机制,保障被征地拆迁人的合法权益。(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委、市房产局、市政府法制办、市监察局负责)

(七)坚决纠正金融、电信、供电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22、强化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规范清理收费项目,合理确定收费水平,并向社会公开;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专项检查,坚决纠正银行业金融机构无证收费、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借贷款之机强制收费、乱收费以及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市纠风办、市银监局、市物价局负责,各商业银行配合)

23、强化电信行业监管,清理和规范电信资费文件,进一步简化资费套餐结构,规范电信收费行为,着力整治强制服务、强制捆绑销售和强行扣费、恶意吸费、虚假宣传、违规营销等违法违规行为。(市纠风办、市经信委负责,市物价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各通信运营企业配合)

24、强化供电行业监管,重点纠正供电部门利用供电行业优势地位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取经营服务性收费及落实电价优惠政策和售电工程市场“三不指定”(不指定工程设计单位、不指定施工队伍、不指定设备材料)规定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市纠风办、市经信委负责,市物价局、市工商局、鄂州供电公司配合)

(八)坚决纠正涉车涉路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25、开展汽车驾驶员技能培训和资格考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驾校、主管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违法违规谋取利益问题,纠正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市纠风办、市物价局负责,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配合)

26、巩固公路“三乱”治理成果,落实治理超限运输执法自由裁量权和罚缴分离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执罚执收不规范行为,严格整顿和规范客车运营秩序,严禁客运场所“兔子拉客”、“宰客”问题发生。(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纠风办配合)

(九)坚决纠正其他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27、继续纠正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中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公职人员违反人事和财经纪律占编“吃空饷”等行为。(市监察局、市纠风办、市人社局、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负责,市民政局、市卫生局、市财政局配合)

28、深入治理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突出问题。(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环保局、市农委、市质监局负责,市工商局、市商务局、市监察局、市纠风办配合)

29、继续纠正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配置等环节的不正之风。(市房产局负责,市国土资源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监察局、市纠风办配合)

(十)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30、围绕“五个鄂州”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推动涉及民生各项政策落实和突出问题解决。全面推行公共服务标准化,继续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市纠风办负责,市政府办等有关部门配合)

31、组织开展2012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参评部门开展行风评议“回头看”活动,巩固民主评议成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市有关部门负责)

32、深化“亲民热线”工作,构建多媒体联动热线模式,探索多种媒体问政手段与纠风专项治理、政风行风评议及“亲民热线”联动机制,把媒体问政打造成推动部门落实责任、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新型督办平台。(市监察局、市纠风办负责,市委宣传部、市广播影视局、鄂州日报社等有关部门配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并完善纠风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各级政府要坚持“力度统一论”,全面担负起领导本地区纠风工作的责任,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网络,保障工作条件,加强工作指导。各部门、各行业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细化任务,分解责任。完善纠风工作责任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用制度保证纠风工作责任落实。各级纠风办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

(二)强化监督查处。

坚持日常监管与集中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把监督检查贯穿始终,确保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司法、审计、信访、监察、纠风等机关和部门联动机制,深入调查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格责任追究。要通过查办案件,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对因出现问题不查处或查处不及时、责任处理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予以严肃处理。

(三)深化源头治理。

行政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都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分析本部门、本系统不正之风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系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纠正和防范不正之风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铲除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土壤和预防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坚持把纠风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切实把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的要求落实到行业管理和日常工作中,通过制度创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