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的会议纪要

〔2013〕18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3-12-29 语音:播放

9月24日,叶贤林市长主持召开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有关问题。纪要如下:
  一、会议指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是当前国务院和省政府统一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社会关注度高,各方面对食品药品安全和监管体制改革的期望值高,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好国家、省政府的改革精神,务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改革的要求上来,按照省里要求,市级改革工作在9月底完成,区(乡镇)改革工作在年底前完成。区(乡镇)改革要结合鄂州实际来进行,研究如何延伸到乡镇、社区,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原则,科学合理地制定好“三定”方案。要通过改革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建立健全依法监管、科学监管、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权责一致的食品药品安全和监管体制,切实取得改革实效。
  二、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改革期间的监管职责的落实。任何单位不得借职能调整之机推诿、弱化所承担的相应责任。新机构正式组建运行前,食品安全各环节的监管责任和药品监管责任仍由原系统承担,并按既定部署做好相关工作,严防出现监管空白和断档。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平稳过渡。要严格执行有关机构编制、人事、财经纪律,严禁在改革中超编进人、超职责数配备干部、突击提拔干部、突击花钱、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三、会议就当前我市推进相关改革工作明确如下意见:
  (一)关于组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问题。原则同意市编办提出的意见。
  (二)关于组建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机构问题。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将食品和药品两个执法机构进行整合,成立相应机构。
  (三)关于整合检验检测机构问题。考虑到目前整合全市检验检测机构的复杂性,按照履行职能的原则,先行将涉及到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的机构、人员和设备进行整合,组建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隶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员编制保留市药检所全部人员编制,再从市质检所划入23名人员、编制以及检验仪器设备;其余农业粮食等部门检验检测管理体制不变,逐步到位。
  (四)关于调整生猪定点屠宰监管体制问题。按省编办的要求,市商务部门的生猪定点屠宰机构成建制地划转到市农委。
  (五)关于市公安部门设立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机构问题。目前市公安部门经侦科完全能够承担食品药品犯罪侦查职责,暂不考虑设置新机构。
  四、会议要求,整个改革工作由市编办牵头负责。市编办结合今天会议讨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方案,及时做好与省编办及涉及市相关改革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工作,按改革时间节点要求尽快落实改革方案。市编办近期要做好提请市委常委会听取改革方案汇报的相关准备。待市委常委会通过改革方案后,择机召开编委会研究有关问题。确保市级改革工作10月份全部到位。

  参会人员:叶贤林  杨  军  刘建平  程少云
       黄开如  万启如  易春明  方  明 
       姚再林  杜红兵  汪和清  高  平
       肖运香  苏金生  宁宗银  李国凡
       杨定胜  关  川  谭  旭  麻  琦
       熊福安  喻志斌  徐红红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