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李晓刚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4-06-17 语音:播放
税收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作为基层国税部门,应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来审视、谋划、部署、推动国税各项工作,使税收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全力组织国税收入
  牢固树立经济税收观,按照"抓大管中不放小"的思路,进一步打牢基础,强化措施,挖掘潜力,保持税收总量和质量稳步提升,为地方发展提供财力保证。一是坚持依法征收。认真执行组织收入原则,建立税收增长质量风险预警机制,强化收入质量检查,严肃查处收过头税行为,进一步提高税收增长质量。二是加强税收预测。深入开展税源调查,建立税源结构模型和异动管理机制,摸清税源底数,增强税源管理的前瞻性。密切关注宏观调控动向和地方经济发展状况,加强对收入形势的研判,客观分析经济发展、政策调整等对税收的影响,提高税收预测的精准度。三是深化税收分析。建立部门配合、分级实施的税收分析机制,深入开展税负分析、税收弹性分析、重点税源分析和税收关联分析,打造税收分析"拳头产品",从税收角度敏锐反映地域、行业、产业等经济运行态势,既为税收征管当好向导,又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四是巩固管理基础。查找征管薄弱环节,分税种、分管理事项逐一研究堵漏增收措施,规范户籍管理、申报征收管理、个体税收管理和税额核定管理,严格控制零负申报率,提高总体有税面和税负水平。五是强化目标管理。实行税收目标责任制,将税收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岗位,严格任务考核,确保税收足额均衡入库。
  二、坚持治内和治外并重,深入推进依法治税
  把依法治税作为国税工作的基本准则,按照"内外并重、以内促外"的思路,不断推进法治国税建设。一是加强税法宣传。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和税收宣传月、法制宣传日活动,加强对税收法律法规和涉税知识的普及工作,加大税收政策培训辅导力度,坚持每季免费向纳税人发放一期最新税收政策法规汇编、举办一期纳税知识更新培训班,促进纳税人知法懂法守法,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浓厚氛围。二是规范执法行为。做好税收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备案审查和定期清理工作,执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和个案批复制度,从源头上防范执法风险。加大《湖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执行力度,实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制度,强化执法督查和疑点核查,确保执法权力规范行使。三是严格政策执行。推进"营改增"试点扩围工作,落实"营改增"各项政策,推动相关行业蓬勃发展。严格执行减免税、出口退税政策,更好地发挥税收政策在支持发展实体经济、新兴产业和对外贸易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政策执行情况督查,及时纠正政策执行偏差。四是整顿税收秩序。大力推行"阳光稽查"、"数字稽查",严肃查处虚开和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违法犯罪案件,探索实施"黑名单"制度,增强税务稽查的威慑力。
  三、坚持继承和创新并重,努力提升征管质效
  有序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加快构建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专业化管理为基础、以重点税源管理为着力点、以信息化管理为支撑的现代税收征管体系。一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科学谋划全市国税系统征管改革方案,学习借鉴武汉、仙桃等地的综合征管改革经验,选择1-2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分局开展综合征管改革试点,为全面推行征管改革做好准备。二是强化税源风险管理。按照"1352"要求,进一步完善税源风险管理运行机制,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风险管理的统筹和协调。按照《税源风险应对工作指南》要求,规范风险应对工作,定期对风险应对结果进行讲评和通报,切实提高风险应对质量。加强行业评估模型建设和应用,确保纳税评估效果。三是提升信息管税水平。推进"金税三期"工程,完善运维体系,强化信息管税的技术支撑。加强对海量涉税信息的深度分析,建立月度税源分析和税源风险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定期开展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提高涉税信息增值利用水平。充分利用《鄂州市税费收入保障办法》和政务信息平台,加强涉税信息交换和共享,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四是规范各税种管理。规范资源综合利用、安置残疾人就业、大中型商贸零售等行业税收秩序,研究"营改增"试点行业规范化管理措施,完善企业所得税制度控管、申报预警、模型应用"三位一体"行业管理体系,推行车购税专业化管理,不断提高税种管理水平。落实出口退税新政,规范征退衔接,加快审核审批进度,做到当月申报、当月审核、当月退税。五是抓好征管岗责落实。认真做好《税源管理岗责及操作规程》和《税收征管岗责及常用业务操作规程》的培训、执行和督查工作,全面推进征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坚持提速和减负并重,持续优化纳税服务
  牢固树立"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所有干部都是服务员"的理念,切实把纳税服务融入到各个岗位、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努力构建全员服务、全程服务、全心服务的大服务格局,不断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和遵从度。一是推行便捷化服务。加大"全市通办"宣传推广力度,扩大跨区办税业务量,让更多纳税人享受"全市通办"的便利。扩大"免填单"服务范围,切实减少需要纳税人填写的涉税表单。二是推行信息化服务。完善网上办税服务,进一步提高网上申报、网上认证、网上扣缴、远程抄报税比重,大力推广网络发票,适时推行网上文书预审。规范税企联系QQ群管理和维护,开发微信服务平台,完善征纳沟通、政策宣传的信息化通道。三是推行高效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涉税审批制度,巩固集中审批,实行限时审批,开展关联审批,推行网上审批,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建立税务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制度,并向全社会公开,打造"阳光审批"。四是推行社会化服务。加强对税务代理、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行业的引导和管理,探索在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等工作中引入中介服务,不断拓展中介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支持纳税人协会、纳税服务志愿者等社团组织开展工作,逐步将政策咨询、纳税辅导、业务培训、税法援助等推向社会服务领域。五是推行规范化服务。制定纳税服务工作规范和行为准则,确保所有岗位、所有人员都能自觉承担相应的纳税服务职责。加大纳税人需求调查与分析力度,为持续改进纳税服务提供依据。落实首问负责、领导坐班、应急处理、视频监控与及时通报制度,确保办税服务厅规范高效运行。
  五、坚持培育和监管并重,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围绕提升能力、激发活力,坚持教育、培养、使用、管理的有机结合,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实现队伍建设与税收工作同步推进。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工作,全面贯彻总局"36字"要求和省局22条措施,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二是切实抓好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完善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各单位齐抓共管、广大干部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制度机制创新。注重源头预防,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推进税务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加强税检联合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和内控机制建设,从根本上铲除腐败土壤。强化监督制约,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强化巡视检查、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述廉、收入申报等制度,严格对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执行情况的督查,严肃查办案件,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抓好青年干部培训,制定青年干部中长期培养规划,坚持每季至少集中培训一周、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一个月。注重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务稽查、文秘写作等紧缺人才培养,通过跟踪递进培训和岗位实践锻炼,造就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业务骨干。制定人才库管理实施办法,将素质高、业务精、业绩优的干部纳入人才库管理,为国税事业持续发展储备后续力量。扎实开展全员培训,以基础业务、基本技能和岗位职责为重点分系列开展培训。同时,充分利用网学网考平台和"蓝风笔会"组织,大力开展知识竞赛和实践锻炼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综合素质,提高履职能力。
  作者系市国家税务局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