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业农村工作的会议纪要

〔2014〕6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4-06-17 语音:播放
1月25日,市长叶贤林到农口调研,研究部署"三农"工作。纪要如下:
  会议指出,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开局之年,各项改革和建设任务繁重,各涉农部门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生态农业发展,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强化品牌兴农和科技兴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城乡一体化。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三农"发展活力。一是加快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妥善解决好土地承包经营权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首批选择在梁子湖区试点,取得经验后全市推广。对水面滩涂养殖确权颁证要重新核实,已颁发的要认真清理。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权颁证,严格审批把关。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二是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主动与武汉对接,聘请专业软件公司,优化我市"五权"信息联网系统,把"五权"交易全部纳入交易平台。制定标准合同文本,指导、规范产权流转。农村产权流转要尊重农民群众意愿,不强制推动。5月底前建成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并投入使用。三是推进标准化社区建设。今年争取再建设30个标准化社区,统一招标、配置设备和人员培训,严格控制装修费用(一般每个不超10万元)。力争通过3-5年滚动发展,实现320个行政村村级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充分发挥市农发投公司职能作用,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贷款支持。四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鼓励有条件的村成立农业发展公司,探索村党支部+村委会+经济组织"三位一体"模式,由村集体负责流转农户土地到村农业发展公司,村农业发展公司再将土地流转到专业大户或农业企业、大公司等,让流出土地群众收入有保障。村农业发展公司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方式运作。抓住"三边"植树契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解决好谁来种、谁来栽、谁来管护和谁受益问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总结峒山经验,适时召开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场会。
  会议要求,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升级版"清洁乡村"工程。一是制定落实规划。今年重点建设30个示范村,完成植树、卫生保洁、道路硬化和沟渠池塘疏浚任务。继续探索农村新社区建设新模式。通过项目拆迁、迁村腾地、环境整治等形式,引导农民向城镇和新社区集中,实现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二是严格控违拆违。坚持不在没有规划的地方建房、不建未经规划审批的房。重点加强杜山至梁子湖公路沿线的管理。工业项目要向园区集中。三是启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按照规划启动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100个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域污水处理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心选择模式,力争花最少的钱取得最好的社会效果。推动中外合作,组建环保专业公司对污水处理设施和运行进行监督、监测以及定期维护、管理等。四是推广应用农村清洁能源。以湖北蓝焰公司为载体,在梁子湖区和汀祖镇新建2家清洁能源企业,提高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五是推进"全域绿化"。重点推进"三边"植树和环梁子湖生态景观示范林建设。组织好2014年义务植树活动。
  会议提出,要加快生态农业发展,形成特色和亮点。重点建设50个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整合1亿元生态农业发展资金,用于扶持示范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发展,以及园区建设、科技创新、农业投资项目引进等。加快生态农业品牌创建,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和电子商务销售。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和现代种业。重点搞好水稻集中育秧和水产种苗繁育,力争在全省领先。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推广应用生态农业技术。
  会议明确了当前要抓好的几项具体工作,一是由市农委提出农产品检验中心和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建设方案,报市编委研究。二是由市水务局与市物价局共商水价调整方案,召开听证会并报市政府审定;与市财政局共议供水补贴意见报政府审定;与市环保局共同编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规划。同时加快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和五丈港治理。三是将气象灾害防治纳入2014年责任目标考核范围。支持气象综合观察站建设和人工影响天气及抗旱作业。
  参加会议人员:叶贤林  陈新林  吴友安  黄开如
  周绍祥  胡  澜  杨定胜  祝  健
  吴学富  陈家忠  邓亚南  彭正权
  皮耀华  王爱铭  杜  辉  曹  军
  高国献  汪  明  余国安  陈祎斌
  谢祚兴  詹  斌  余舒红  潘友明
  蔡  勇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