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鄂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13-2017年)(讨论稿)》等事项的会议纪要

2014 6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4-06-17 语音:播放
审议《鄂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13-2017年)(讨论稿)》《鄂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讨论稿)》《鄂州市农村公路管理办法(讨论稿)》和听取2014年财政改革工作情况汇报的会议纪要
 
  2月25日,市长叶贤林主持召开2014年第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鄂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13-2017年)(讨论稿)》《鄂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讨论稿)》《鄂州市农村公路管理办法(讨论稿)》,听取2014年财政改革工作情况汇报。纪要如下:
  一、审议《鄂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13-2017年)(讨论稿)》(以下简称《规划》)
  会议指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鄂州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是增强鄂州城市创新能力、推动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增进就业、提升人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市服务业发展水平仍然较低,与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相适应。随着武鄂黄同城化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加快,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科学编制《规划》有利于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有利于资源高效利用,对促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根据鄂州产业空间布局和七大沿江滨湖新区功能定位进一步细化《规划》,要进一步测算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目标,要立足实际,科学谋划,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
  会议明确,由规划编制专班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规划》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组织专家论证。
  二、审议《鄂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指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迫切需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政府主导、企业施治、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我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实施,达到预期目标。
  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按分工要求,迅速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提出具体防治措施,确保我市大气质量不断好转。要大力做好淘汰燃煤锅炉,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建筑扬尘及渣土抛洒、重点企业污染源和农村秸秆焚烧等治理工作,对各类污染源要依法严管严控。加强对重点污染企业烟尘排放的监控,督促企业加快环保设施建设,提高环保设备使用率。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讨论稿)》,由市环保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经副市长汪继明把关后,按程序报市政府发布实施。
  三、审议《鄂州市农村公路管理办法(讨论稿)》
  会议指出,农村公路覆盖范围广、服务人口多,公益性强,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我市农村公路里程增长较快,但由于管养不到位,部分道路损毁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安全。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抓紧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建、养、管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农村公路管理办法》,并要求农村公路中的县、乡道路管理按照现有的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市交通运输局要进一步研究通村、通组等村道的具体管理办法,努力形成农村公路建、养、管的鄂州经验。
  五、听取2014年财政改革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明确要求,也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解放思想,深化认识,大力配合,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各项工作。
  会议就相关问题明确如下意见:
  1、关于相关文件制发问题。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两个文件,一个是关于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通知,包含预算制度改革、政府购买服务、结余资金管理、非税收入征管、涉农资金整合等内容,对各项财政改革和管理进行统筹,作为相关部门的发文依据;一个是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其他相关文件由市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发文。
  2、开展财政结余资金专项清理。对各部门年度基本支出结余、项目支出结余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将结余资金作为三项产业资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生态农业发展资金)的重要来源。三项产业资金的不足部分,使用财政周转资金调度充实。原则同意三项产业资金交由市昌达公司、农投公司经营。成立评审委员会,保证资金安全运行,引入资金投向竞争机制,以更好地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3、充分发挥财政监督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财政资金的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保障财政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4、积极争取省财政厅中小企业扶持资金,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抓紧争取设立电子商务、物联网社会创投资金。由常务副市长杨军牵头,市发改委、财政局落实。
  出席:叶贤林  严国本  杨  军  汪继明
  吴友安  唐小明  董煜华  黄开如
  列席:尹章胜  万启如  彭中照  易春明
  陈剑飞  王  磊  肖  笛  关  川
  江国新  杨定胜  刘  辉  丁永辉
  张爱剑  柯友如  胡  澜  祝  健
  黄立楣  吴学富  谭  旭  肖运香
  刘江峰  曹东华  张秋怀  张向阳
  胡太平  叶剑清  王步还  隗德芳
  陈家忠  徐红红  艾义斌  鲁红兵
  刘新华  易继科  邓亚南  黄开胜
  胡正国  王  杰  许均章  王承发
  秦剑涛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