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全市行政监察、审计、2014年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情况及事项的会议纪要

2014 5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4-06-17 语音:播放
  2月18日,市长叶贤林主持召开2014年第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市行政监察、审计、2014年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14年市直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意见(讨论稿)》《鄂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讨论稿)》,听取全省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和省环保委全会精神汇报。纪要如下:

 

  一、听取全市行政监察工作情况汇报和审议《2014年市直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意见(讨论稿)》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六条意见,切实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加大源头治腐力度,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市行政监察部门在监督检查、效能监察、廉政建设和行风评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在少数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中仍然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市行政监察部门要继续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和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监察,着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权法定的原则,严格依法履职,严格按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办理行政审批,提供行政服务。对"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市行政监察部门要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行政效能监察新方法,创造新经验。要加强行风评议,坚决打击"围标""串标"行为。对政府重大部署及重要工作安排要进行监督监察。政府出台重要政策性文件要实行社会风险评估和廉洁性评估,使制度更具科学性、针对性、规范性。

  会议原则同意《2014年市直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意见(讨论稿)》,由市监察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后,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同意3月上旬召开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由市监察局牵头筹备。

  二、听取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和审议《鄂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讨论稿)》(以下简称《办法》)

  会议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政府性投资工程和民生专项资金不断增多,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市审计部门要按照新一年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加强对财政资金、民生专项资金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要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运用,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要及时移交纪律监察部门。要建立一套严格的审计运行机制,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要实行阳光审计,审计结果主动接受审计对象和社会的监督,使审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就相关问题明确如下意见:

  1、会议原则同意《办法》,由市审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2、原则同意2014年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毕华负责,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确定。

  三、听取2014年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做好2014年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对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保持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会议就具体问题明确如下意见:

  1、由市发改委汇总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并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将发展指标尽快分解到各区、开发区、街办及市直相关部门。

  2、在3月组织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活动,推动项目实施。继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梳理去年结转和今年新开工的招商引资、市政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列出市级重点项目清单。抓紧衔接,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

  3、抓紧做实项目策划工作。由市发改委收集汇总市直各部门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情况,杨军同志召集相关部门听取情况汇报。市直各部门要主动作为,抓紧向中省争取项目和资金。要充分结合已有资源条件,按近期、中期、远期分类谋划和争取。

  4、清理去年市级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并形成专题报告。

  5、加紧跟踪省重大项目"开工周"情况。

  四、传达全省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市计生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控制政策外生育和出生人口性别比仍然是我市计划生育工作的艰巨任务。各级政府务必严格执行和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强化工作基础、硬化工作措施,确保完成各项责任目标,努力使我市计划生育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会议强调,要严格执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依法有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对违反计生政策的任何个人和单位一律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打击和处理。

  会议就有关具体问题明确如下意见:

  1、同意近期召开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

  2、关于鄂钢公司计划生育工作实行属地管理问题,由副市长程少云召集有关部门和街办协调解决。

  五、听取全省环保全会会议精神汇报

  会议指出,生态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一个地方的生态品牌是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环保的责任意识,把环保工作摆在更突出的位置,着力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环保应急管理,落实环保措施;按照科学发展一步到位的要求,加强企业环评工作,对高污染项目坚决行使否决权;加大对小选矿的整治、处罚力度,防止死灰复燃。

  会议要求,尽快出台《鄂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研究出台鄂州市水污染防治实施办法、生态城市建设规划,争取我市生态城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出  席:叶贤林  严国本  杨  军  毕  华

  程少云  汪继明  唐小明  黄开如

  列  席:尹章胜  杨丛林  万启如  金明健

  刘绪武  彭中照  易春明  王  磊

  肖  笛  方  明  夏建国  王中华

  艾  兵  刘  辉  张爱剑  柯友如

  余争鸣  祝  健  黄立楣  麻  琦

  肖运香  夏敬江  汪  明  杜  辉

  胡石安  苏金生  陈正军  邓细平

  王  杰  许均章  王承发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