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审计工作效率的思考

肖运香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4-08-07 语音:播放
国家审计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必然产物和重要组成部分,是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重要措施。国家审计实践,体现了其反腐倡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公共受托责任监督、提高财政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的功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为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市国家审计工作如何进一步提高效率?笔者认为,应结合鄂州实际,统筹考虑,科学安排。
  一、认真分析研究,正视审计工作困难及突出问题
  近年来,审计工作的执法环境、经费保障明显改善,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审计成果越来越备受各级党委政府重视 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据统计,近五年来,我市审计机关完成审计(调查)项目任务1178个,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20.59亿元,审减政府投资13.41亿元,有效保障了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但是,我市审计工作仍然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及问题。
  1、项目审计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截止2013年底,全市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实有干部职工106人(包括市政府投资审计局聘用审计人员20人)。市审计局机关减去局领导和综合科室、工勤人员,审计业务人员不足30人;三个区局共31人,其中梁子湖区审计局仅4人,只能组成一个审计组。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极不匹配,突出表现为:
  一是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日益增多。据统计,市政府投资审计局自2008年成立五年多来,年均完成审计项目200余项,负荷过重。我市投资项目必须通过预算审计才能进入招投标,依据项目跟踪审计拨付工程款,最后经过竣工结算(决算)审计方可结算工程款。因此,导致政府投资审计任务重、时间紧和临时任务多。
  二是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日益增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力度的不断增大,加之近年来"换届年"和省、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的实施,市审计局根据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2年对24个单位的领导干部、2013年对17个单位的21名领导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
  三是全国、全省组织的行业性项目审计日益增多。我市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每年要用半年时间来承担和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交叉审"、"上审下"项目的任务。据统计,我市审计机关2009年承担上级审计机关项目审计25个,参审审计人员120人(次);2010年审计项目22个,参审审计人员105人(次);2011年审计项目31个,参审审计人员112人(次);2012年审计项目28个,参审审计人员179人(次);2013年审计项目20个,参审审计人员178人(次)。
  此外,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还要承担党委政府安排的扶贫、城市拆迁、社区、乡村联点共建等中心工作任务。
  2、项目审计与复合型人才缺乏的矛盾突出。审计业务涉及面广,需要审计、投资、计算机、法律等复合型人才。我市审计机关干部年龄老化、知识老化、审计方法老化问题突出。
  一是年龄结构老化、知识结构单一。全市审计业务干部35岁以下的仅12人。审计大多仍停留在手工查帐的传统方式和财务收支审计层面。尤其是区审计局干部大多为半路出家的财会人员,难以满足当前审计业务发展的需要。
  二是复合型人才缺乏。特别是计算机审计、绩效审计、环境审计等业务的力量缺乏。全市审计机关的审计干部能熟练运用"金审工程"审计系统现场开展项目审计的不到三分之一,大多数只能用计算机进行一般的文字处理。
  三是缺乏进取心。由于干部队伍平均年龄较大,多数人习惯于凭"老经验"办事,主观上不愿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技能或接受新知识、新方法、新技能慢。
  3、审计成果运用与期望值的矛盾突出。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特别重视,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但审计成果的利用未能令人十分满意。
  一是审计发现的问题有的整改不到位。如有的单位由于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不足,挪用专项资金、改变资金用途、违规提取工作经费、拉赞助等成为被审计单位"屡审屡犯"而难以整改。
  二是"审计公告"仍困扰审计部门。主要是由于在审计公告上难以把握"度"。 尽管我市审计机关已制定审计公告相关制度、规定,为维护地方政府利益或顾忌社会稳定,审计公告迟迟难以进入实践阶段。
  三是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少。审计成果进入决策层面的不多。客观上,由于经费紧张、审计力量不够、审计项目过多、加上受审计权限限制等原因,导致审计调查不到位,审计深度不够。另一方面,审计成果运用机制不健全,相关部门对审计报告运用缺乏足够的认识,工作协调难度大。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审计成果的运用。
  4、管理体制与审计工作发展要求的矛盾突出。我国审计机关管理体制是市、县(区)审计机关,既要接受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又要接受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实际运行中,市、县(区)审计机关的编制、人事、经费由地方政府负责,独立性不强。审计发现地方出台一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措施与国家政策不相符或与民争利时,审计执法往往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
  二、科学统筹安排,着力实现审计工作"四个一体化"
  综上所述,要克服困难、消除或缓解客观存在的矛盾,应根据我市审计工作实际,统筹考虑,注重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努力实现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四个一体化"。
  1、统筹安排审计计划,注重审计项目布局一体化。依托 "金审工程" AO系统,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建立审计数据库,完善审计对象资料库,为审计项目统筹安排奠定基础。坚持审计工作 "一盘棋"理念,紧密围绕鄂州经济社会发展确定审计项目,控制项目总量。着力将全省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与市、区自行组织的审计项目有机结合。在审计项目实施时间、审计力量调配上,优先安排审计署、审计厅下达的"上审下"、"交叉审"和"同级审"的项目。重点安排好全市重大审计项目和地方党委政府交办的审计事项,努力做到"三个确保":确保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安排审计项目任务的全面完成;确保地方党委政府交办审计事项及时完成;确保全市重大审计项目高质量完成。
  2、统筹整合审计资源,注重审计项目管理一体化。科学整合、调配全市审计资源。一是打破上下级审计机关界限,进行全省、全市统一组织的"上审下"、"交叉审"、"同级审"项目审计,由市局统一抽调各科室及区局审计人员组织实施。二是打破行业界线,不以机关科(股)室的专业分配审计任务。三是打破项目界线,一个审计组同时实施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如对同一部门、单位的专项资金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实行捆绑,实行"三审合一"审计。四是打破国家审计、内审和社会中介组织界限,以市政府投资审计局为主体,以《鄂州市审计局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和人员协助审计工作管理试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为规范,聘请专业机构和人员协助、参与审计,弥补政府投资审计专业技术力量不足。五是整合信息、科技资源,市区审计机关加强对审计对象全面调查摸底,在OA中建立数据信息库。对国家建设项目进行调查,建立审计项目库、法律法规库、人员机构库、技术指标库、材料价格库。依托AO与OA交互,联网审计行业或系统项目,提高审计工作现代化水平。
  3、统筹审计结果运用,注重审计成果共享一体化。一是建立完善审计情况必报制度,确保市区审计机关定期上报系统或行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整体情况。二是拓宽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建立与组织、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部门的通报、协作、联合办案制度,形成查处案件的整体合力。三是充分利用审计简报、审计专报、审计信息网站和新闻媒体,公报审计项目进度、结果、整改、案件处理及审计工作的困难与问题等情况,拓宽宏观层面信息共享,扩大审计成果效应。
  4、统筹专业技能教育,注重审计人才培养一体化。 一是依托审计系统内网、互联网、网络教育学习超市等平台,大力推行"网授+面授"的新型培训模式。二是积极组织市区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审计厅、审计局等有关单位举办的专业培训班。通过参加培训班、视频讲座、分层培训等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投资审计等专业知识及技能水平。三是以开展"一年一个主题活动"为契机,对审计人员进行审计法律法规、审计业务规范培训和廉政纪律教育。
  (作者系市审计局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