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难奋进 积极作为 努力开创外事侨务引智工作新局面

朱志勇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05 语音:播放
近3年来,市外侨局不畏难,积极主动地扎实开展工作。2012年,鄂州市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全国“2012百城论坛”城市品牌建设奖。2013年,市外事侨务局被评为全省外事侨务工作先进集体;凤凰街办江城社区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虽然取得了可喜成果,但离高标准有距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容小觑,应以开拓的精神,乘势而进。
  一、脚踏实地,积极全面开展工作
  多年来,我市外事侨务工作未完全理顺,新形势下又提出了更高要求。直面难题,不回避,不气馁,结合鄂州实际,扎实打好基础,积极展开工作。
  (一)严格规范,着力提升对外工作服务水平。
  制定规范文件,严格出访规定。三年来,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因公出国(境)管理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市领导外事工作的实施细则》、《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和工作规则》和《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等文件。坚持“任务优先、因事定人”原则,实行计划管理,规范审核报批,杜绝无实质性内容的出访。同时加强外事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出访公示制度,认真评价出访成果报告,促进出访任务完成,保障实效。三年来,办理86批114人次各类出访报批手续,拒绝受理14批14人次报请材料。
  关爱华侨侨眷,密切政侨关系。主要是建立侨法“宣传角”,宣传贯彻“一法两办法”,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多方筹措资金9万余元,每年走访慰问120余位困难归侨、重点侨眷及侨资侨属企业代表,使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联系,服务侨资侨属企业,涵养侨源,培植侨力。建立162条重点华侨华人和16条侨资侨属企业信息库;遴选4名小学教师,先后赴菲律宾、泰国为华侨华人子女进行华文教育。温暖了侨心,密切了侨情。
  热情周到服务,促进全面发展。积极宣传推介并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促进企业开拓市场、转型升级。开展引智调研,宣传引智政策,了解引智需求,指导企业申报引智项目。督促、指导文教单位开展聘外工作,促进学校外语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去年,我们还争取到全新项目,与有关部门协调,选派19名党政领导干部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加社会管理改革与创新专题培训班学习。
  (二)拓展渠道,着力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
  建立健全工作网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除加强与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和信息共享外,注重加强与各区、开发区有关机构的工作对接,建立健全了全市外事侨务引智工作网络。同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与美、法、韩等国驻汉领事馆和以色列、德国等有关企业驻华机构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系,为扩大我市对外交往创造了有利条件。
  积极推进互动互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对外交流合作中,我们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全力服务,推进项目合作。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访和邀请接待外国重要团体作为外事侨务引智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早谋划,精心组织,对外交往的层次和水平得到提高,促进了我市经济、技术、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2013年,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率团来我市,华以康(湖北)现代农业公司与葛店开发区合作成功签约,还与梧桐湖新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圆满完成了投资考察等活动。精心安排德国萨克森州副州长兼农业与环境部部长弗朗克·库普夫率领该州代表团来我市参加燕矶镇茨塘社区污水处理项目启动仪式、考察梧桐湖新区等系列活动。2014年,先后4次接待德国、美国环保考察团和以色列FEDI公司来我市投资考察。同时,参与、指导长港农场接待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高级干部考察团到该场考察访问。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去年以来率团赴以色列、德国洽谈,推进500平方公里梁子湖(国际)生态文明示范区项目,我们及早谋划,做了大量细致的访前、访中、访后的协调服务和跟踪督办工作,保障了出访取得成功,为我市对外交流合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认真扎实展开工作,发展友好城市关系。2012年,成功策划了市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日本三条市。2013年,牵头接待日本三条珍珠金属株式会社来我市参加鄂州三条珍珠金属有限公司开业庆典仪式,配合日本新泻经营大学来我市招收留学生2名,遴选我市作家创作的5件诗词作品参加该市纪念汉学家诸桥辙次诞辰130周年的展出。今年,日本三条市市政府代表团在两市缔结友好城市20周年之际,在我市成功开展友好交流活动。同时,想方设法,主动开拓渠道,多次与美欧等发达国家的相关城市接触,探讨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三)创新形式,着力搭建和利用 “三个”平台。
  一是利用“华创会”开展引智引资。3年来,我们依托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以下简称“华创会”),每年组织相关单位参加“华创会”,共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49.24亿元。同时,积极申报鄂州开发区为湖北省重点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园区。
  二是利用“外国专家友谊林”扩大宣传。“外国专家友谊林”项目在我市落户已经8年,成为我市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每年植树节,我们认真做好准备工作,热情周到地为来自全省的百名外国专家在我市银山“外国专家友谊林”植树服务,赢得了外国专家好评,为鄂州的形象增添了光彩。
  三是利用“社区服务”争创“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2013年,选定归侨较为集中的凤凰街办江城社区作为我市“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创建点。通过整合资源、联建共享,开展以“服务归侨侨眷、着力改善民生”为主题的系列社区侨务创建活动,江城社区获得殊荣,成为我市侨务工作的一个亮点。
  二、科学总结,认真研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困难和问题是客观存在的,随着开放引进的拓展,困难和问题还会不断出现,目前有些亟待解决。
  (一)外事归口管理未足够重视。
  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群众团体及民间组织擅自邀请外国机构和人员来我市考察访问,对外国机构和人员的性质和身份以及来访意图没有进行有效的甄别和认定,并且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这些机构和人员出境后有可能发表对我市不利的言论,势必对我市甚至我国产生负面影响。
  (二)外事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
  作为全市主管外事侨务引智工作的机关,我局在职在编人数少,且人员年龄结构老化严重,工作思路和能力与新形势、新要求不适应。目前,我局外语专业人才尤为缺乏,局机关除英语外,没有其它语种专业人才,影响了我市对外交往交流和城市国际化进程。
  (三)工作机制尚未完全理顺。一是各区未明确外事侨务引智工作对口机构,也未明确专(兼)职工作人员,有的区由统战部门承担相应职能,工作力度难以加大。二是我市对外友协和港澳事务机构尚未成立,导致不便于进行对外交流,不合规从事港澳事务。三是根据国家外专局关于引智项目经费按照国家、省、市三级1∶1∶1配套的规定,我市目前尚未落实,直接影响了我市企事业单位引智工作的积极性。
  三、开拓进取,努力实现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对外工作的渠道、平台、人脉和人才等优势,为推进鄂州“一改两化”服务,外事部门责无旁贷。近阶段,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为目标,进一步整合外事资源,完善大外事工作体系。
  外事工作要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上。统筹协调好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相关部门,健全完善联动的“大外事”工作体系,合力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特别要把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走出去”作为重中之重。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对外友好协会的支持,本届政府任期内,努力在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立一对友城关系,为我市对外开放再打开一扇新窗口。
  (二)以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为目标,进一步促进对外经济合作。
  根据我市经济转型升级需要,积极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政府、企业的联系,配合做好合作项目和交流活动。充分发挥驻鄂领事馆、友好城市、民间友好组织关系的作用。通过“外事搭台、经贸唱戏”和“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增强对外合作实效。同时,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的宣传推介力度,为企业转型升级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做好服务。
  (三)以提升我市软实力为目标,进一步搭建公共外交、人文交流新平台。
  大力开展科教文卫等领域的对外交流,全面展示我市友好、开放、发展、包容的形象。践行外事为民理念,维护我市海外人员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对“走出去”企业和人员的管理教育,提高防范、规避风险以及自我保护能力,妥善处理与所在国的矛盾与利益冲突。继续重视支持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积极探索构建公共外交、人文交流新平台。
  (四)以提高引资引智成效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引资、引智有机融合,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不断提升我市引资引智能力和水平。一是通过开展对外交流,积累人脉和信息资源,健全信息库,为我市开展引资引智提供有效管道。二是利用我市与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发达国家已建立的合作渠道,以梁子湖500平方公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加强跟踪与联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我市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三是充分利用“华创会”平台,紧盯世界五百强企业,加大对外推介、联络力度,力争我市每年参会能签订一批大项目。同时,加强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受益。
  (五)以创新机制为目标,进一步夯实我市对外工作基础。
  加强对国际形势走向研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和国家对外工作政策,把握市情,积极探索和创新我市对外工作思路,为市委、市政府对外合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争取实现机构配置合理、人才配备合情、经费配套合适。严格外事纪律,广泛宣传外事归口管理的重要性,共筑安全和谐社会,不断提高鄂州知名度。
  (作者系市外事侨务局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