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深入扎实推进平安鄂州建设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董煜华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3-04 语音:播放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创新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批示。加快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深化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应对复杂治安形势的迫切需求、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治安防控助推平安鄂州建设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整体防范、有效控制、精确打击”的思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推进平安鄂州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形成了点面结合的防控网络。按照“全域鄂州”的理念,以主城区为重点,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2012年启动了主城区巡逻防控机制,投入160余名警力、19台巡逻车、5台警务平台车和治安卡口车,实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城区有巡逻、卡口有盘查,严密了主城区治安防控。2013年将治安防控由城区向农区深入,着力构建了环主城区、环远城区、环市域的“三圈”盘查堵卡模式;由街面向小区延伸,开展了社区警务试点,充实了社区警力,推行了“三车”安装GPS防盗报警器等小技防措施,开展了邻里互助、十户联防等社区群防群治活动;由小区向单位推进,提请市“两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意见》,明确市区公安机关增设内保工作管理机构,社会单位按要求设置内部保卫机构,配备保卫力量;由点上向面上拓展,坚持每月在全市开展设卡大盘查、治安大清查、安全大检查“三查”行动,压降多发警情。去年全市有效警情同比下降8.94%,警情万人比低于全省0.53个点,并明显低于周边城市。
  二是健全了务实管用的警务机制。建立了全员化预警机制,由“全警三员”向“全民三员”拓展,充分发挥治保、内保、网格员等社会力量作用,共收集情报信息1万余条,全市90%的治安隐患和闹事苗头均提前预警、开展工作。建立了扁平化指挥机制,推行“110再快1分钟”,构建了主城区5分钟、远城区15分钟控制圈。建立了联动化巡防机制,重大敏感节点期间,巡警、特警、武警、铁警“四警”显性用警、武装巡逻,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建立了规模化处突机制,市级落实400人、区级落实20至30人的常备应急力量,担负反恐维稳、区域巡防职能,实现了规模调警、快速响应。建立了等级化勤务机制,根据不同时期的治安状况和任务要求,分级启动警情研判和勤务响应,科学布警、集约用警。去年启动一级勤务13次100余天。
  三是夯实了科技支撑的防控根基。从整合信息上支撑,依托“两实”管理和信息资源整合工作,共采录实有人口信息112万余条,实有房屋信息36.3万条,实有单位信息5500余条,治安防范信息1796条,整合各类数据34类2.2亿条,为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科技成果在治安防控中应用奠定了基础;从系统建设上支撑,去年完成“探头工程”一期建设,全市新增1000个一类高清探头、25个交通治安卡口,今年又推进“探头工程”二期建设,1100个一类探头正在加紧施工。同时,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本地综合基础资源库、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社区警务平台等系统平台相继上线运行、发挥作用。从升级手段上支撑,组建视频侦查专业队,组建5个技侦、网安驻区工作站,实现了精确打击向基层所队延伸,推动了治安防控从传统人力向现代科技转型,提升了治安防控智能化、精确化水平。
  四是显现了平安建设的初步成效。实现了“六个减少”:①暴力伤害案件减少。通过对故意伤害等暴力案件,挂牌督办、限期破案,连续3年命案全破,暴力案件破案率达89%以上,发案下降36%。②“两抢”、扒窃发案减少。“两抢”发案由以前月均15起降至现在7起,扒窃案件由以前月均30起降至现在8起。③游戏机赌博减少。实行露头就打、见赌就关的“一次性死亡法”,95家赌博游戏机室全部取缔,游戏机赌博基本绝迹。④外来传销警情减少。每周一清查、每月一行动,外来传销基本绝迹。⑤吸毒人员作案减少。每年强戒吸毒成瘾人员200人以上,吸毒人员街面“撞猴子”敲诈、抢劫等作案明显减少。⑥交通、火灾事故减少。去年全市亡人交通事故下降22.8%,火灾下降67.1%。
  二、高度重视治安防控问题短板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加强。少数地方和部门领导把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当作一般性工作,仅作一般性部署,片面认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公安政法部门的事,参与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还没有形成“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力量整合有待加强。一些群防群治、单位内保等治安防控力量分散,难以形成合力。少数地方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不落实,抓治保、内保建设的力度不够。三是基础工作有待加强。一些基层公安机关和社会组织在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员管控、流动人口管理、行业场所监管等方面还落实不够、流于形式。四是科技支撑有待加强。公安信息和电信、民政、卫生、房产等部门社会信息仍然存在壁垒,资源难共享。全市二类探头不足一万个;公安政法部门科技专业人才还很匮乏,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4G通讯等最新科技成果在治安防控中还未得到充分有效应用。五是运行机制有待加强。虽然探索建立了情报主导警务、扁平化指挥、等级化防控、多警种合成作战、网上网下联动、区域警务协作等防控机制,但由于磨合、演练不够,导致关键时刻仍然存在应急机制不应急、排查机制不排查、管控机制不管控等问题。六是各项保障有待加强。在区级反恐维稳应急队、乡镇街巡逻队、网格管理员等群防群治力量配备、科技信息项目建设、反恐维稳基础保障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三、创新完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
  去年,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具体任务、建设步骤、部门分工和运行机制,并纳入“平安湖北”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规划和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市拟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快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一)深化认识,党政重视支持。加快创新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是政治工程、战略工程、基础工程,党委、政府必须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将其纳入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融入到“平安鄂州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统揽全局的核心作用,充分依靠综治部门协调各方的牵头作用,在政策上加大支持、在资金上加大投入,在力量上加大建设,调动各方社会资源参与防控体系建设,形成“党政领导、公安主导、综治协调、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治安防控大格局。特别是要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各类社会组织、各企事业单位治安综合治理职能,大力推进治安防控社会化进程。
  (二)科学规划,抓好顶层设计。要树立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按照以“三化”(信息化、网格化、社会化)为方向、以“三圈”(环市际、环区际、环主城区)为防线、以“六网”(街面、社区村庄、单位行业、视频监控、警务协作、虚拟社会防控网)为骨架、以“六支撑”(警务服务站、社区警务室、城乡安保队、单位保卫部、治安中心户、各类保安员)为基础的“3366”防控体系建设思路,制定我市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年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实行项目化、数字化管理,列出时间表,画出线路图,签订军令状,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的向纵深推进,逐步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一体化的防控格局。
  (三)夯实根基,做强基础支撑。要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完善主城区巡逻防控,在现有治安卡口和警务平台车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街面警务服务站建设,建设一批治安岗亭,着力提高街面见警率、管控率和抓获率,筑牢街面巡逻防控网。推进社区警务建设。着力构建社区民警工作平台,加强社区民警专职化建设,将社区警务室打造成治安防控的坚固战斗堡垒。同时,大力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出租房屋实名登记管理、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提升社会化管理水平,筑牢社区防控网。发展群防群治组织。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大力发展城乡安保队,不断壮大防控力量;建立健全单位治安保卫组织,落实企事业单位防范主体责任;建好建强治安中心户,筑牢农村治安防控桥头堡;管好用好各类保安员,努力实现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社会化。
  (四)科技引领,提供技术保障。坚持向科技支撑要战斗力,推动治安防控体系从传统人力型向现代科技型转型升级。加快公安云建设步伐。着力构建云指挥系统、云侦控、云搜索系统,推动公安信息化深度应用、规模应用和合成应用。推进专业信息系统建设。重点推进综合作战平台、整体防控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社会管理平台、办公协同平台、指挥实战平台等六大平台建设。推进“天网”工程建设。年底前完成视频监控“二期”工程建设,充分发挥视频监控在治安防控、侦察破案、处突维稳等方面的强大实战功效。
  (五)创新机制,服务警务实战。更加注重源头防控、苗头防控、前端防控,推进防控阵地前移。完善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重要政策、重要事项、重要项目推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评估,通过评估发现问题和风险,及时研究制定化解稳控措施,从源头上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做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对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行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源头防范各类涉稳事端。完善重点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对所有登记录入的重点人员定期开展评估,落实分类分级管控,形成动态管控长效机制。完善重大突发事件网上网下联动处置机制。通过网下处置、网上引导,保持网上网下联动,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案事件。完善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机制。依托加强农村网格化管理契机,全面建立以社区警务为核心的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机制,着力打造新时期社会治安防控新模式。完善区域警务协作机制。构建鄂州与黄冈、黄石、武汉等边界公安部门警务协作,加强与鄂州火车站等铁路公安警务的查控协作,形成治安堵控、情报信息共享、执法办案协作、网络安全合作、重点人员共同监管、治安问题联合整治、突发事件互援共处的区域警务协作网。完善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全面整合行业部门信息资源,倒逼大数据深度应用、规模应用和合成应用,筑牢平安建设的天罗地网。
  (六)加大投入,切实提供保障。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二流的财政,一流的装备”要求,切实解决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人、财、物保障问题。解决群防群治队伍保障问题。根据《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群防群治经费应采取由政府出资购买公益性岗位与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办法予以解决,政府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解决群防群治队伍力量和经费保障问题。解决科技信息化建设经费投入问题。对公安科技信息建设经费,要纳入政府年度财政计划予以解决,推动新技术、新手段、新装备广泛运用到立体治安防控工作中,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和实战效能。解决维稳反恐工作基础保障问题。落实各区、开发区反恐应急力量建设,推进全市反恐重点目标单位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所有一类探头全部接入公安机关视频监控中心。解决相关立法问题。出台地方性规章,推动治安防控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特别是要加快寄递物流、二手交易、贵重物品回收等新兴行业规范管理的进程,及时堵塞治安隐患漏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