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厉 乘势而上 全面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工作

——副市长吴友安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3-04 语音:播放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2014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15年工作安排简要汇报如下:
  一、2014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4年,全市各地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这一主题,着力破解鄂州农业“创新不够、亮点不多”困局,农业经济继续保持经济总量增、粮食总产增、生态农业效益增、农民收入增的良好势头。
  (一)全面完成全年农业发展任务。2014年,全市各项农业发展指标全面完成了市定工作目标和省考核目标任务。其中,前三季度农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一,农产品加工值与农业总产值比率达到1.8:1,超过省考目标1.25:1。预计全年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82.4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5%;实现农业总产值145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5.3%。预计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32元,同比增长11%。主要农产品产量全面增产,粮食实现“十一年增”,总产36.1万吨,增长1.6%;油料总产达到6.1万吨,增长3.5%;预计蔬菜产量98万吨,增长1.4%。水产品产量45万吨,增长5.39%。生猪出栏123 万头,增长2.5%;家禽出笼1650万只,增长5.9%;肉类总产12.5万吨,禽蛋产量5.8万吨,分别增长3%和9.3%。
  (二)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一是100个生态农业基地建设发展加快。市四大家领导带头办点,如万亩有机稻基地、300亩有机番茄基地。二是建立了生态农业发展基金,做实了农业担保平台。三是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武汉大学、省农科院等院所7名院士,建成院士科研基地17个。峒山村被农业部列为全国现代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基地。省政府推荐我市与武汉市、襄阳市向农业部申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以色列现代农业示范园,聘请以色列大刚公司专家指导有机番茄种植。四是为民服务体系和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创建了10家省级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广水稻、油菜全程机械化,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5.8%。建设了320个专业化统防统治机防队,实现了机防队“全覆盖”。全年新增有机食品认证(有机认证转换)16个,总数达39个。创建了“梁道”牌有机大米、“梁心”牌番茄。五是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全市已有50多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入网销售,全年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200万元。
  (三)水利建设再创佳绩。一是加快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投资2.4亿元的葛华水厂今年10月建成供水,华容区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鄂城区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资源监测中心,特别是磨刀矶和三山湖节制闸顺利建成。二是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7月底,省政府批复我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三是重大项目谋划取得较大成绩。梁子湖防洪综合规划所有前期工作已完成,总投资12.7亿元的梁子湖流域(鄂州)综合治理防洪一期工程可行性报告已通过省发改委、水利厅审查。四是依法治水工作成效显著。湖泊(水库)管理、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被省考核为优秀等次,得到省级通报表彰。五是防汛抗旱取得全面胜利。市政府投入420万元,完成了对全市125座水利泵站的整改工作。
  (四)农业生态工作特色明显。一是我市林业工作亮点纷呈。今年1月,全省绿满荆楚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三边植树、绿色示范乡村创建,特别是环梁子湖绿化带工程新增绿化面积3.8万亩。梁子湖区以全省评分第一成绩连续两年争创全省林业生态文明示范县,并在全省绿满荆楚动员会上作典型发言。林业新品种引进及新产业发展势头上升。茶油、药用牡丹、蓝莓发展快,沼山胡柚、楚风竹韵今年获湖北省知名品牌,有2个产品获全省绿色产品金奖。二是湖泊保护力度前所未有。完成了湖北省鄂州市湖泊志编制。启动涂镇湖退垸还湖及生态修复工程,31家畜禽养殖场排污治理达标。三是抓好国土生态工作。节约集约用地工作考核全省排名第二。地质灾害防治效果良好。建立了矿政管理信息化系统,受到国务委员杨晶的高度赞扬。四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防疫、森林防火、资源保护工作都安全平稳。五是生态农产品发展加快。生态农产品已成为我市农业生产的主方向。全市生态渔业面积占全市水产养殖总面积达到75%。
  (五)农村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一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得到加强。全市新增家庭农场210个,总数达到708个;新增农村专业合作组织282家,总数达到778家。二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我市被列为全省首家“整市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的地级市,已完成216个村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找准农村改革的突破点,积极探索工商资本、村集体资金、农民带地入股建公司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
  (六)农业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争取中央、省投资比上年有较大增长。如林业争取中省资金3700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水利争取中省资金2.7亿元,同比增长20%。台湾农业生态园、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等招商引资项目引进资金达30亿元。
  我市农业农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业整体水平不高;二是农业资源日益减少;三是农民增收压力大;四是农业投入仍显不足;五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能力不强;六是农业执法、土地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地质灾害防治、河道采砂管理、森林防火等工作任重道远。
  二、2015年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工作思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动力,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目标,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不断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保持农村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农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农业总产值增长6%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2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粮食总产稳产36万吨以上;水产品产量实现50万吨;蔬菜总产突破100万吨;出栏生猪稳产123万头;出笼家禽稳产1650万只。完成植树2300万株,其中义务植树300万株;折合造林4.5万亩,其中:林业工程造林3万亩,新增林业特色产业基地0.5万亩。育苗3000亩,培育苗木4000万株,中幼林抚育10万亩。
  三、2015年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措施
  (一)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一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七个沿江滨湖新区的整体开放开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拉开新区骨架,引导产业人口集聚,实现“产城一体”发展。加快汀祖镇“四化同步”试点工作,建设发展领先、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小城市。二是加快推进新社区产业建设。巩固农村新社区建设成果,强化产业支撑,让农民“搬得进、住得起、能致富”。三是加快推进国家级“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多规合一”,形成人口、产业、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四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积极创建林业生态示范区,推进三边植树实现绿满鄂州。
  (二)深入推进生态农业发展。一是积极推进“一区三线四园”建设。按照《鄂州市生态农业发展规划》,抓好梁子湖区500平方公里有机农产品示范区和10万亩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二是加快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引进1-2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三品一标”农产品认定认证。三是加快生态农业体系建设。围绕生态农业健全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农业灾害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市场、农业社会化服务五个体系建设。四是加快农业农村改革创新。以优化城乡资源配置为重点,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健全农交所服务功能和信息系统建设,做大土地指标交易市场。支持涉农银行和农发投面向龙头企业开展委托贷款和“五权”抵押融资。创新新型城镇化开发模式,建立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基金,变城镇化进程中政府投资为企业投资。五是加快创建湖北(鄂州)生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争取三年内建成涵盖生态农业水质、大气、土壤环境评估,生态农业种植技术规范、投入品质量、检验检测方法、农产品生产过程控制全链条全方位的生态农业标准体系。
  (三)深入推进水利事业发展。一是抓安全水务建设。完成薛家港、丁桥港、拾湖港等四条港的治理、鄂城区和梁子湖区4座一般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2202万元的鄂城区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及55KW以上排涝泵站维修。二是抓民生水务建设。加大供水建设,继续完善葛华管网建设,开工建设日供水5万吨的太和水厂及配套管网、日供水10万吨的雨台山水厂改扩建工程和党校至花湖开发区30公里DN100管网,做好日供水20万吨的城东水厂规划设计前期工作。三是抓生态水务建设。全面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启动投资1.2亿元的梁子湖区10万亩节水灌溉工程。
  (四)深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法治化。一是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继续保持土地执法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地段的巡查监控,确保违法用地比例全年可控。二是加强国土整治项目监管。完善土地整理运作和监管模式,加大项目变更、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管力度。三是规范矿业权监管。完善“一张图管矿”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其对矿山监管和地质灾害远程监测作用;进一步规范矿业权审批管理工作,严厉打击查处违法采矿,全力打造生态国土。
  (五)深入推进农业项目建设。做好鄂州市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生态渔业核心示范区、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建设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鄂州小龙虾良种选育科研工作站,争创国家级小龙虾良种场。抓好梁子湖流域(鄂州)综合治理防洪工程、三山湖至洋澜湖生态补水、薛家沟及五丈港综合整治、雨台山水厂改扩建等工程建设。完成6个国土整治在建项目(建设规模6666.7公顷,资金规模2.22亿元)并完成报验;全面开工建设7个国土整治项目(建设规模5333.3公顷,资金规模1.9亿元),力争2015年完成主体工程并报验。积极推进“粮安工程”、“新网工程”建设。
  2014年12月6日
  ※ 标题为编者所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