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总结 明确目标 着力实现“三个提升”

——副市长汪继明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3-04 语音:播放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商务旅游、环保、司法、工商等工作向各位领导作一个简要的汇报,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2014年主要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市场主体发展、商务旅游、司法等领域继续保持了快速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城市功能实现新提升。全域规划体系不断完善,编制完成专项规划80多项和32个美丽乡村规划。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截至11月份,本年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13.2亿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快速推进。争取成为全省城乡污水一体化处理试点城市,已获得省住建厅4000万污水处理专项补助资金,城乡污水处理市场化改革全面铺开。全年园林绿化建设完成投资1.7亿元,新增绿地面积约40余万平方米。完成汀祖镇全国重点中心镇、万秀村“全国宜居村庄”和22个村庄“省级宜居村庄”申报创建工作,村庄面貌得到改观。建筑业产值突破百亿大关,连续五年未发生较大以上质量、安全事故及亡人事故。
  (二)环境质量得到新改善。全年申报环保项目资金4.3亿元,争取到各类资金共4554万元。完成梁子湖(鄂州)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生态补偿研究报告编制工作。成为环保部环保综合督查试点城市,总量减排扎实推进,组织开展了“零点行动”等11个环保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三)市容市貌呈现新面貌。全面启动实施了主城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扎实开展户外广告、渣土管理等九大专项整治。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和重点难点区域的专项整治。投入150万元,对主城区无人清扫保洁的小区进行了保洁全覆盖。主城区基本实现新建违建为零。推进“清洁乡村”工程向“美丽乡村”建设转变,打造了余湾、万秀、张湾等一批美丽村湾。
  (四)商务经济取得新成效。截至11月,累计完成外贸出口1.82亿美元,同比增长12.6%。预计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6亿元,同比增长13.2%,可全面超额完成2014年目标任务。葛店开发区成功申报全省首批示范型电子商务基地,积极筹划鄂州自贸区先行先试方案、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三江港口水运口岸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国家支持资金1440万元,实现与武汉、上海等地“农超对接”。
  (五)旅游发展凸显新亮点。我市成为第三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单位,与港中旅达成了“山水乡愁”项目开发意向。投资15亿元的恒大世纪旅游城开业,投资1亿元的武汉东海洋世界项目正式营业。鄂州乡村生态游进入全省重点板块,摘取了2014旅游业最美中国榜中生态乡村旅游目的地城市桂冠。梁子湖区成为湖北旅游强区,梁子镇荣获荆楚最美乡镇最佳景观奖,万秀村获得“十大荆楚最美乡村”称号,武圣村荣获十大荆楚最美乡村提名奖。
  (六)房地产市场呈现新气象。预计全年完成房地产投资18亿元。争取国开行贷款24亿元,全年筹措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11亿元,完成6300套(户)的建设任务,突破历史新高。基本完成历史遗留拆迁安置房建设任务。修订出台新的城中村改造办法,城中村改造试点稳步推进。老旧住宅区物业全覆盖三年计划圆满收官,全面完成127处老旧住宅区配套整治工作。
  (七)依法治市取得新进展。全市各乡镇(街)、开发区司法所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979次,调解纠纷2641起,调解成功2596起,成功率98%。在全国创先开展普法和执法质量“问万民”活动,受到全国普法办推介。推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全市律师共受聘担任法律顾问162家,办理诉讼案件1012件,建立服务联系点89个,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近1亿元。
  (八)创业发展营造新环境。深入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先照后证”登记改革。共登记“一址多照”公司112家、个体户167户,引导27户转型升级为有限公司。截至11月份,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达到7825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5246户,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162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17件。
  (九)“五城创建”取得新成果。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的检查验收,我市第六次蝉联省级文明城市。顺利通过了省爱卫会除“四害”先进城区的考核评估。顺利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考评。正式入围第三批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顺利通过省级环保模范城的中级评估。
  (十)外侨、人防、公积金等工作迈上新台阶。积极开展招商外事、友城交往和社区侨务服务,精心组织参加“华创会”,签约项目4个,投资总额为28.8亿元人民币。圆满完成了国家人防办BIM和IOT试点任务。住房公积金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二、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2015年,全市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初步计划总投资123亿元,计划完成投资67.6亿元;建筑业计划完成产值110亿元,建筑业增加值27亿元;新增城市绿地48公顷;全年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计划发展42万㎡以上;全年散装水泥供应量计划完成535万吨,散装水泥推广率67%;完成污水处理量3104万吨,COD削减量7469吨,力争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9.1%;完成特色镇建设投资3.32亿元。
  计划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亿元,新开工面积65万㎡,竣工备案面积130万㎡,商品住宅销售面积55万㎡,商品房涨幅控制在全市GDP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范围之内;完成保障性住房8131套(户)。实现物业管理面积达到1410万㎡,物业管理覆盖率达80.3%。
  预计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达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将突破7万户。新增注册商标200件,新增驰名商标1件、著名商标7件。预计全年接待旅游者540万人次,增长17%;旅游总收入实现50亿元,增长19%,占到GDP的7%。外贸出口总额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总量减排任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空气质量、主要水体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稳步推进五城同创工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5年初检过关;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15年力争建成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2015年底通过中期评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5年通过中央文明委试检和检查考评;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15年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检。
  三、2015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5年工作将重点在实现“三个提升”上着力:
  (一)突出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1、着力健全城乡规划体系。完成《十三五近期建设规划》,提出项目库,支撑引导“十三五”规划的科学编制。全面完成七大新区总体规划,指导各乡镇编制控制性详规,提升市域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全面推进市级生态村宜居村庄、美丽村湾试点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构建“权责一致、统分结合、层级管理、决策高效”的规划管理构架。优化城乡规划许可程序,完成审批制度改革。争取“智慧城市”试点,高标准完成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
  2、继续加大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15年,主城区初步计划实施建设工程33个,总投资约41.9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7.11亿元。其中:道路桥梁工程17个,计划完成投资7.81亿元;园林绿化工程10个,计划完成投资2.22亿元;公用设施(市民中心)1.24亿元;洋澜湖综合整治工程5个,计划完成投资约2.54亿元;城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计划完成投资约4750亿元;房产及其他工程,计划完成投资约2.83亿元。2015年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7428套(户)。
  3、全力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试点。积极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PPP)省级试点,确保2016年底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全市域覆盖、全市域监管和达标运行。做好涂家垴镇农村和集镇污水处理各项试点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建立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和“以奖代补”政策及集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后期运行管理办法等。
  4、加快推进建筑业快速发展。全面开展全市建筑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主体行为。贯彻落实《促进建筑业发展的意见》,促进建筑业健康持续发展,积极推进建筑节能,开展绿色生态城区和绿色建筑省级示范创建工作。
  5、大力推进城镇建设管理。统筹指导全市七大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国家、省级重点镇、中心镇及特色镇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梁子湖区万秀村全国“宜居村庄”及其他省级“宜居村庄”创建工作。
  (二)突出转方式优服务,着力提升发展水平。
  1、加快推进商务经济转型发展。以沿江滨湖七大新区为平台,大力引进出口型加工企业,培育新增长点。继续推进外贸骨干企业龙头工程、成长企业壮大工程、开口企业实绩工程。完善商贸流通空间布局,推进火车站核心商圈和特色商业街建设。着力构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将葛店开发区建设成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加强市级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和出国劳务报名网络建设,实现外派劳务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
  2、以创标工作为载体大力发展旅游业。全面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建设,确保2015年底中期评估。围绕乡村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的方向,打造旅游产品。大力推进梁子湖“山水乡愁”项目启动建设,实现“一心两翼”(“一心”为梁子岛,“两翼”为梧桐湖、涂镇先行区)的互动。启动制定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加强对外宣传促销,提高鄂州旅游知名度。
  3、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发展。不断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先照后证”登记改革,探索实施“三证合一”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品牌强市、广告兴市”三大工程。稳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拓展融资渠道,改善融资条件。大力推进全民创业,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全面推行多元维权模式,深入推进“12315”维权网络建设。
  4、不断提升人防、住房公积金等工作水平。启动城市人防工程建设详细规划编制,强力推进“三所一基地”建设。确保每年新增缴存住房公积金人数达到上年实际缴存职工人数的5%以上,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使全市大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形成完善的职工住房保障体系。
  (三)突出改善民生,着力提升幸福指数
  1、扎实推进“五城同创”。以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主线,狠抓主城区园林绿化提档升级,提高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及人均公园面积。积极推进碧水工程、蓝天工程、宁静工程、循环工程和生态工程等五大创模重点工程,让我们的城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梳理、集中整治,突出从城市主干道、商业大街向背街小巷延伸,从城市中心区域向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延伸,从有人管理的小区向无人管理的小区延伸。
  2、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和依法治理水平。深入开展市容环境严管示范街活动。推行城区清扫保洁全覆盖,建立渣土运输市场化运作模式。确保年度新增违建为零,有计划有步骤拆除历史违法建设。提高城市排渍等应急防范水平,对现有的垃圾处理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探索分类处理模式。实现鄂州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正常运行。组织开展市政地下管线普查,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实时更新和共享。以第三方形式对主城区城市综合管理情况进行例常考核,科学评定,严格奖惩。
  3、继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继续支持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配合省环保厅积极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加快实施重点减排项目,持续推进工程减排;切实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管理,推进管理减排。加大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作和洋澜湖污染治理项目策划申报的工作力度。全面加大水环境污染执法力度,着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治理。建立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机制,严把“三同时”验收审批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全面加强环境应急管理,确保环境安全。
  4、全力抓好房地产市场的规范管理。结合我市七大新区建设,优化房地产业发展布局,调整供应结构。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015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鄂城水泥厂、吴都风光带(三期)棚户区、朱家垴城中村改造、鄂州大学校中村改造、火车站至吴都大道城际铁路沿线的棚户区改造,探索新途径、新经验。加快推进新建住宅小区和已实施物业管理住宅小区的提档升级,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5、继续改善社会法治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基层组织和行业依法治理。深化“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行动”,开展“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行动”。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法律服务质量提高工程”,推进“一村一律师”工作。启动“司法行政信息化工程”,全面提高司法行政信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
                                                                                                                        2014年12月6日
  ※ 标题为编者所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