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进取 勇于创新 着力推进我市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2014年全市社会事业发展工作及2015年发展目标、思路和措施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3-04 语音:播放
   副市长  程少云
  
  一、2014年社会事业取得的主要成绩

  2014年,我市社会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长足发展,多项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有位置,可圈可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事业发展长足进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华容区、梁子湖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迎国检”,国家督导评估组给予充分肯定。高考创历史佳绩。鄂州高中5名学生分别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社会救助托底保障。在全省率先对“五类”特困群众实施兜底保障,惠及困难群众1.8万人(次)。社会福利事业加快发展。新增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站点建设12处,达到127处,惠及农村老年人近6万人。就业创业环境宽松。开展“春风行动”等系列援助活动,组织专场招聘会46场,提供就业岗位2.7万多个,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推出17条优惠措施。文化广电事业繁荣发展。“周周演”、送戏下乡、送书下乡、“吴都讲坛”等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博物馆免费接待市内外观众约41万人次,在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获得赛会金牌7枚、银牌5枚、铜牌6枚。计划生育工作逆境求进。完成相关计生责任目标。顺利通过省级“除四害”先进城区达标验收。我市连续13年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落实残疾人免费乘车特惠政策。

  2、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按照综合改革示范的要求,社会事业各部门将相关审批权限下放各区、开发区和街办。我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教育装备改革试点区”,率先在全省开展教育信息化改革试点。积极推动全市殡葬改革。出台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城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试点取得明显效果,共对4336户17344人进行了经济状况核对和动态复核。推进7大新区人社制度改革,将新区居民纳入城镇职工享受同等待遇。推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托管市中心医院、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23项公立医院改革。

  3、民生工程建设惠及全民。今年共投入资金3.9亿元,实施民生项目53个,惠及百万市民。投入资金3407万元,完成35个农村教学点标准化建设任务;投入资金2100万元,完成8所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筹资3230万元,实施市直学校标准化建设,配齐了“班班通”等信息化教学设备。国家级示范性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和市第二幼儿园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投入4000多万,新建改扩建沙窝乡福利院等11家福利院。投入150万元,完成数字图书馆建设工程。数字农家书屋实现全市村级全覆盖,已开通数字农家书屋业务的用户达2000多户。投入3350万元的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投入2000万元的市三医院门诊大楼项目已动工建设。鄂州医疗救护站、华容区急救站、梁子湖区急救站已建成联网运行。

  4、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走在前列。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信息化做法经验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湖北今日重要信息》等媒体推广。凤凰街办被省政府授予“省级示范街道”荣誉称号。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被文化部评为“2014年度全国文化市场十大重大案件办案单位”。我市全民阅读指数位列全省第三。国家卫计委肯定我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体现了方向性、系统性、示范性和突破性。卫生信息化建设以及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公共服务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基层老年协会建设得到国家老龄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老龄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5、社会保障网更加密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鄂州市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实施意见》、《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等多项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文件,我市的社会保障网更加密实。截至目前,全市特困对象共4828人享受生活保障,发放保障金684.13元,6796人次已经申请享受重特大疾病兜底保障。1.8万名60岁及以上被征地农民每月领取240元养老金。

  二、当前社会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我市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迅速,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事业已经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虽然我们面临发展不足的矛盾,但更重要的是政策叠加带来的发展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事业发展进入全面构建和完善制度体系的重要阶段,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存在诸多挑战。

  1、面临的机遇。一是政策环境更加优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将有一些惠及民生的重大政策出台,为社会事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改革动力更加强劲。鄂州是全省综合改革示范市,省委省政府赋予了鄂州先行先试的权力,为社会事业各部门提供了在全省率先实施改革的契机,必将有力推动城乡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创新,极大增强社会事业发展活力。三是需求支撑更加有力。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大幅改善,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从生存需求向发展需求转变,从物质需求向精神文化需求转变,从基本需求向多元需求转变,形成对社会事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2、面临的挑战。一是促进教育公平的任务艰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教师交流机制不畅,城区大班额问题突出,教育信息化水平不高。二是社会保障的水平较低。社会保障政策尚未实现全覆盖、保障标准较低,还不能满足困难群众的需求。三是实现充分就业的压力较大。劳动力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四是公共文化服务的功能不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五是制约医疗发展的瓶颈突出。医疗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三、2015年的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项目

  2015年,我市社会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首要任务,不断增强社会事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区域均衡、全民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性的社会需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重点要织牢织密“六张民生保障网”:

  1、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织牢均衡教育的“公平网”。一是推进教育均等化,努力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大力创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市。进一步推进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教育质量、管理水平、经费保障等“五个均衡”。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启动新建鄂州市职教中心,打造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增强职业教育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二是加大调控力度,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实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建设,力争在5年内完成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让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进“同步课堂”、“传递课堂”、“点播课堂”工程建设,开展“电子书包”试点,探索数字教学新模式。并逐步向有条件的中小学校推广,让电子书包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信息助手,不断提升我市教育品质。

  2、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织牢基本生活“兜底网”。一是完善广覆盖、普惠型的社会救助制度。扎实开展居民家庭收入核对工作,做实“五类”特困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促进社会救助更加公平公正。创新灾后重建工作方式,确保灾民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加强市、区、乡镇、社区救助服务网络建设,实现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全覆盖。二是提高特殊群体服务水平。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00%覆盖,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覆盖50%以上,全面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健全困难儿童救助制度,严格执行弃婴、弃童收养政策,完善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助金社会化发放制度,保障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三是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完善优抚对象医疗救助体系,解决部分优抚对象实际困难。落实安置制度,提高安置工作水平。

  3、打造社会保障政策高地,织牢社会保障“贴心网”。一是统筹推进城乡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政策措施,优化创业环境,扩大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规模,大力实施“就业援助计划”,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大龄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群开发公益性岗位500个。二是推进社保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全面实施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深化七大新区人社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农民“市民化”进程。积极探索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待遇与缴费挂钩的约束机制。三是推进人社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一刻钟”服务圈、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不断扩大社会保障信息化覆盖范围。将社会保险服务窗口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整合,为广大参保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

  4、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织牢文化共享“幸福网”。一是建立完备的公共文化设施体系。规划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努力构建以市级“三馆一院”、区级两馆、乡镇(街办)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为骨干,各级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为补充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二是建立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深入开展各种免费参与、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文体活动。制定鄂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标准。三是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新路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吸纳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文化资源的合理配置。以文化行业协会为平台,促进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对接与合作。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政府采购目录,把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从文化系统的“内循环”扩大到市场的“大循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

  5、构建医疗服务圈,织牢卫生服务体系“健康网”。一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实施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落实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医保支付政策和财政补助政策,扩大单病种付费改革,完善“药房托管”模式。二是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全覆盖。确保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使用基本药物。鼓励其他医疗机构优先使用基本药物。三是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坚持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下沉,提高群众健康指数。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继续开展“幸福计生·关怀关爱”活动。四是加强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城市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体系规划。加快全市城乡一体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完成鄂城区急救站、市中医院急救站建设任务。发挥医疗集团、医疗联合体的辐射带动作用,领办和托管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服务室,将高水平医疗前移至基层。

  6、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织牢食品安全“放心网”。一是扩建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二是全面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完善“网格化”和“痕迹化”监管模式,将全市6500余家食品药品企业的监管责任全部落实到岗、到人,全面落实包监管、保安全的“包保责任制”,强化监管责任的落实。三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在全市创建6个“示范农贸市场”、5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50个“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点”、50家“食品安全示范食堂”,在主城区20家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建设“透明厨房”,促进行业自律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 标题为编者所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