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教育工作的会议纪要

〔2014〕44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3-04 语音:播放
11月6日,市长叶贤林调研教育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率先在全省完成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验任务,学校标准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推行学校现场管理成效明显,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精神状态好,敢于担当。全市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会议强调,教育是第一民生,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升学水平、国家规定的硬软件水平作为衡量教育工作的三个标准,推动我市教育工作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教师是崇高的职业,担负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光荣职责,当前全市教育系统要切实抓好师德师风教育,树立师德先进典型和标杆,坚持开展对先进人物的表彰奖励,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市编办、人社、教育等部门要联合开展教育系统违规进人和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查出一个,处理一个,绝不留情。同时,要加强教育系统廉政建设,坚决禁止教育乱收费和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行为。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采取切实措施,狠抓落实,解决好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就当前教育工作有关问题明确了如下意见:
  一、关于鄂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工作。市政府成立鄂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工作领导小组,程少云副市长任组长,鄂城区、鄂州经济开发区、各街办、教育、财政、住建、规划、人社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由市教育局和鄂城区具体协调,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抓住寒暑假的有利时机,加快学校工程建设,切实解决办学不均衡的短板问题。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推进“迎国检”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确保2015年鄂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顺利达标。
  二、关于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城区学校布局规划工作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城市发展需要规划学校布局,市教育局会同规划、国土等部门拿出具体方案。学校用房要以优先满足学生上课为主,就学校教师缺员的问题,市编办会同教育、人社等部门研究要提出意见。开前门,堵后门,杜绝违规进人,满足教学基本需求,每年到重点师范院校招聘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教师队伍,同时逐步解决好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遗留问题。
  三、关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问题。教育、公安、工商、城管、交警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确保近期校园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四、关于鄂州中专建设问题。市教育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拿出建设方案,市政府研究确定。关于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教育与人社部门可实行共建共享。
  五、关于市学生实践基地和市二幼的相关问题。批准设立“鄂州市学生实践基地”,加挂在市校外活动中心,不另增设机构。市城投公司落实解决市学生实践基地建设征地范围内农民养老保险资金116万元。批准新成立“鄂州市第二幼儿园”,机构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隶属于市教育局管理,按有关规定落实教师编制。
  六、关于石山中学和市直学校教师遗留问题。市教育局派出工作组深入学校,摸清情况,深入分析,会同市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妥善解决石山中学移交市直管理和市直学校代课教师遗留问题,确保教师队伍稳定。
  七、关于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及公用经费问题。市教育、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合开展调研,研究制定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和公用经费管理的指导性文件。
  八、关于学校安全管理问题。市教育局联合市交警部门出台校车管理办法,实行奖补政策,按各级政府分级负责办法,对校车管理工作做得好的给予补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按照《湖北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标准》为学校配备专业保安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