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修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4〕43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4-30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鄂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4年8月18日

                                       鄂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做好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大力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根据国家和省有关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方针政策,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是指由市政府统筹安排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用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性引导资金。
  第三条 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由市政府授权鄂州市昌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昌达公司)统一管理和运营。
  第四条 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的使用遵循有偿公平公正使用,保值增值的原则。
  第二章 资金使用方式和审批程序
  第五条 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的使用方式:
  (一)委托贷款:委托贷款是指市昌达公司将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委托银行或金融机构向申报企业发放贷款,贷款利率不高于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利率。企业须提供产权明晰的有效抵质押物,如机械设备、房产或土地权证以及银行或金融机构认可的其他有效抵质押物等。
  (二)引导性投入:对国家鼓励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或在全国行业中排名前十位的优秀企业落户鄂州,视情况可进行引导性投入,也可采取由市昌达公司用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投资入股的方式。凡引导性投入的项目须报经市政府审批。
  (三)融资担保:由企业向银行提出融资申请,市昌达公司提供担保,但企业须提供反担保措施,即提供机械设备、房产或土地权证等有效抵押物或第三方有效法人机构提供的反担保有效凭证等。
  第六条 设立鄂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投资评估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评估委),评估委为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投资的评估咨询机构。
  评估委主任和副主任由市昌达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担任,由市政府金融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昌达公司、市人行、市中行等单位推荐的相关专业人员及其他专家组成评估委专家库。
  第七条 评估委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对申报的项目进行集中评估。会议由评估委主任主持召开,特殊情况下也可委托副主任主持。每次参会人员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参会人数为单数,议事原则为“一人一票”。其主要职责是对以下内容提出咨询评估意见:
  (一)投资项目是否符合投资方向和条件;
  (二)投资风险咨询评估;
  (三)投资的具体方式、额度和期限;
  (四)投资资金的回收机制;
  (五)其他与项目投资相关的事宜。
  第八条 评估委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昌达公司。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
  (一)受理上会评估项目的相关资料;
  (二)筹备并组织召开评估咨询会会议;
  (三)整理评估咨询意见及结果作为市昌达公司决策参考依据。
  第九条 市昌达公司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召开董事会或股东会,参考评估咨询结果,对项目投资作出最终决策,对同意投资的项目按决策意见执行;对不符合的申报项目退回并说明原因。
  第十条 凡政府需直接作为引导性投资的重大战略性产业项目,经市政府批准后交市昌达公司执行。
  第三章 资金使用范围、条件和申报程序
  第十一条 资金使用范围:
  (一)重点项目,包括列入当年省、市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项目,符合我市服务业发展规划要求的重点领域、具有引领作用的新兴领域及薄弱领域中的投资和经营项目;
  (二)集聚区,重点支持省、市两级服务业集聚区载体和公共平台建设项目;
  (三)国家、省服务业引导资金扶持项目配套;
  (四)根据服务业发展趋势,需要扶持的新兴领域、新兴业态;
  (五)市政府确定支持的其他现代服务业。
  第十二条 申请使用资金的单位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在本市注册的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和其他组织;
  (二)具有健全的内部管理体系和财务制度,守法经营,依法纳税;
  (三)生产经营符合本市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及环保政策相关要求;
  (四)企业资产及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高的资信等级和良好的信用记录,有一定的资金筹措能力;
  (五)已获市服务业发展资金扶持过的单位,须待前期项目完成兑现后,方可再次申请资金使用。
  (六)最近三年内无违法违规情况和不良记录,自觉接受市昌达公司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
  第十三条 资金使用按以下程序申报:
  (一)市相关产业主管部门根据本市服务业发展规划向市昌达公司提供需要重点支持的企业(项目)名录。
  (二)企业向市昌达公司提出资金使用书面申请,并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
  (三)市昌达公司对申报企业提供的申报资料及企业经营状况等进行调查核实,提出投资评估分析报告。
  第四章 资金使用监管及风险控制
  第十四条 企业应按规定使用资金,资金不得用于与支持企业项目建设无关的支出。企业应建立资金使用台账,健全财务制度。
  第十五条 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实行有偿使用,定期收息,到期收回本金。回收后的资金继续用于现代服务业发展。
  第十六条 市服务业主管部门和市昌达公司应加强对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指导和监督,及时进行绩效评价,引导项目受益主体管好用好资金,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十七条 市昌达公司应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严格防控风险,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应建立企业诚信评价制度,对不能按期付息还款的单位及其负责人列入信用黑名单,并不再提供金融支持。
  第十八条 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应加强对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监督与审计。
  第十九条 监察部门应对项目审批和监管中工作人员的违规违纪行为实行责任追究。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2014年8月18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16年8月17日。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