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5〕1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4-30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加快推进我市宽带网络建设发展,促进信息消费和发展方式转变,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意见》(鄂政发〔2014〕34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宽带网络建设对促进鄂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宽带网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支撑着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发展宽带网络对于拉动有效投资和促进信息消费、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我国已经将以加快宽带网络建设发展为核心内容的“宽带中国”战略提升为国家战略。根据“宽带中国”战略统一的部署,在我市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发展,对于我市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以及促进信息消费,推进“两化融合”,提升城市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培植城市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各区、开发区、街办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支持配合宽带网络建设发展工作。
  二、明确我市宽带网络建设发展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工作目标:至2017年底,全市城市家庭20M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到85%,农村家庭4M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到99%;全市宽带用户数达到25万户,城市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0%;4M及以上宽带用户渗透率达到90%,8M及以上宽带用户渗透率达到40%;3G、4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4万户,人口普及率达到40%。城区“光进铜退”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农村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到100%;全市重点区域以及通达武汉的铁路、公路沿线实现WLAN全覆盖。
  重点任务:1.城区宽带网络建设,以网络升级和应用创新为重点,推进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商用;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建设,重点解决宽带村村通问题,加快提高网络和无线网络覆盖范围。2.全面提升宽带网络的服务品质,推动城镇既有住宅区和农村光纤到户成片改造,实现工业园区光纤全覆盖,努力使光纤向用户端延伸;适应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推动信息系统全面升级;加快4G商用进程,加强无线宽带网络建设。3.加快云计算应用,提升电子政务效能和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深化宽带网络在工业领域的应用。4.增强宽带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构建安全防护体系,完善信息保护体系。
  三、明确宽带网络建设发展的职责分工
  宽带网络建设涉及总体设计、市政规划、基站建设、管道建设、频率资源、电力引入、舆论宣传等,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统筹规划,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强化服务,确保宽带网络建设发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市发改委负责将宽带网络建设发展纳入全市总体发展规划和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积极出台并落实配套政策和措施,实现宽带网络建设与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的有机衔接和同步实施。
  (二)市经信委负责宽带网络建设发展的工作牵头和日常协调工作,搭建通信运营公司与各相关部门沟通交流的桥梁。同时加快促进宽带网络产业链发展,深化宽带网络在工业领域的应用。
  (三)市无线电管理处负责优先保障宽带网络建设配套频率资源,参与基站布点统一规划,简化无线电基站、网络审批程序,加强频率保护,规范无线电使用秩序。
  (四)市住建委和市房管局负责将宽带网络基础建设纳入城乡住房建设规划,加强对新建住宅和住宅建筑的通信设施采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的审批和验收工作,会同物价局整治住宅小区物业收取的网络建设进场费等不合理费用。
  (五)市国土局负责将宽带网络基础建设发展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做好宽带网络基础建设用地预审和审查报批工作,简化审批流程,科学规划,规范管理。
  (六)市规划局负责加强统筹规划,按照反对重复建设、浪费公共资源的原则,实现基站建设的共建共享。
  (七)市城管局、市园林局和市设施管理处负责保障宽带网络管道施工符合城市总体规划,提高现有公共管道和绿化带的利用率,在确需施工的情况下,要加快宽带设施建设的审批并提供相应许可。
  (八)市供电公司负责提供宽带设施建设的专项供电服务方案,加强与通信运营公司的对接,优化基站外电安装流程,保障电力供应。
  (九)市环保局以及鄂州电台、电视台和鄂州日报等要加强正面宣传力度,针对市民在电磁辐射方面的反映,做好科学解释工作,减少社会对通讯设施建设工程的误解,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十)市物价局、市公安局要加大市场秩序维持力度,加强服务,依法依规保障和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和发展。
  (十一)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大楼和公共场所要优先放开,用于支持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十二)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家通信运营商要与铁塔公司加强统筹合作,加快宽带网络建设发展步伐,推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推进和深化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四、积极营造宽带网络建设发展的良好环境
  市通讯网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责宽带网络建设发展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各区、开发区、街办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宽带网络建设发展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强化保障服务,营造有利于宽带网络建设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引导和培育宽带信息消费需求,以先进文化引导信息消费,用信息化手段改造传统文化产品,将宽带服务与文化产业相结合,为广大居民提供越来越多的喜闻乐见的信息消费产品。加大信息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鼓励各类信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开展不同形式的产品和服务推介活动,为不同人群提供差别化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民众感知度和满意度。省政府已将宽带建设纳入新的县域经济考核指标体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要求和规定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促进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宽带网络建设发展规划的实施,保障信息基础设施健康快速发展。
                                                                                                                           2015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