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工作的纪要

〔2015〕14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7-01 语音:播放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4月16日
  3月30日,市长叶贤林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工作。省住建厅副厅长金涛参加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认为,我市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的试点市,在省住建厅的支持指导下,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巩固前段工作成果,抓住全省污水处理PPP模式现场会将在我市召开的机遇,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再鼓干劲、再加力度、再添措施,全面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
  二、会议就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工作明确如下意见:
  1、明确PPP模式合作的责任主体。各区政府为本辖区的PPP模式合作的责任主体,按照规范的PPP模式与合作单位签订协议。农村污水处理涉及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与村庄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社会捐资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4〕20号确定支持梁子湖区生态文明建设1000万元资金,市财政局拨付,与环保部门争取的资金一并打捆用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梁子湖区要迅速完善、规范PPP模式协议签订的流程和内容,梁子湖生态文明公司要真正按照PPP模式来运作,该注资的应迅速到位,做到在全省可参观、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2、加快建设进度。今年6月份前,梁子湖区要基本完成全区农村污水设施的建设,并加快推进涂家垴镇集镇、沼山镇集镇、东沟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年底全面完成。按照两年全覆盖的目标,鄂城区、华容区和葛店开发区、鄂州开发区今年要完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的60%以上,明年全面完成,实现城乡污水处理体系建设一体化。
  3、确定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标准。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上,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一湾一策,科学布点,在人口相对密集,总人数达200人以上的村湾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人口不集中的村湾建无动力处理设施或者采取沟渠疏通、人工湿地自然净化等方法进行污水收集处理。污水处理尾水水质达标标准,除梁子湖区必须达到一级A标准外,其他区域按一级B标准执行。
  4、进一步强化责任。市污水处理指挥部负责全市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工作的指导、督办与协调,组织第三方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质量、运行的效果进行评估,协调梁子湖区政府做好全省污水处理PPP模式现场会的筹备工作;市住建委负责集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监管;市环保局负责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营监管;各区、乡镇要迅速成立污水处理指挥部,负责本辖区内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协调,对协调不力耽误施工进度的,要严格问责。
  5、微调污水处理规划。规划在蒲团乡集镇建设一座小型(300到500吨)污水处理设施。段店镇集镇暂不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该镇污水集中到三江港污水处理厂处理。
  6、鄂美公司作为掌握先进技术的环保企业,要立足鄂州、面向全省、放眼全国,加快鄂州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园建设,力争早投产、早见效。同时,要运用先进技术,协助改善葛店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使葛店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达标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