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行动方案(2014-2017年)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4〕47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7-01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鄂州市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行动方案(2014-2017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4年9月23日
  鄂州市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行动方案
  (2014-2017年)
  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下简称“两化融合”)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工业转型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是贯彻实施我市“一改两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家和省关于推进两化融合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发展目标
  到2017年,我市两化融合取得显著成效,信息化条件下的企业竞争能力普遍增强,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全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80以上,两化融合工作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一)两化融合环境持续优化。完善两化融合公共服务支撑体系,推动互联网思维和应用在工业领域的全面渗透。重点支持电子商务、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在重点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企业间电子商务(B2B)交易额突破100亿元,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比例达到80%以上。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基本满足企业信息化服务需求。
  (二)支柱行业重点企业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围绕冶金、机械、建材、能源、生物医药等支柱行业,发挥现有试点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市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整体发展。着力提升信息技术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环节创新应用水平,同时提升主导产品的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促进企业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到2017年,全市国家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不少于2家,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不少于20家,规模以上企业信息化应用面达到90%以上。
  (三)信息技术支撑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加大信息技术企业与工业企业合作力度,以数字化、柔性化及系统集成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取得明显突破,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产品配套能力和信息化服务能力明显增强,重点行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70%。
  (四)电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在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同时,突破性发展电子信息技术研发、集成、制造产业。运用各种风险创业投资和产业基金,孵化、转化、引进智能信息技术产业化项目,力争到2017年,物联网RFID、北斗导航、PETCT、梧桐湖东湖高新科技园SMT等项目建成投产,一批重大前期项目取得进展。
  二、主要行动
  (一)企业两化融合示范推广行动
  1.推进两化融合评估对标工作。组织开展“企业两化深度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贯标活动,率先在冶金、建材、医药化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推广。重点推动多佳集团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信息化建设工程贯标达标,形成带动示范效应,并逐步向其他行业有序推广,提升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层次和应用水平。
  2.打造两化融合龙头示范企业。选择行业影响力大、创新能力强、产业链发展完善的骨干企业,打造成行业信息化示范企业。重点支持顾地科技运用ERP系统进行信息化改造建设,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同类工业的示范标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将信息化全面融入企业经营活动主体和发展战略中,使信息化与企业核心业务相结合。
  3.扩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范围。以试点企业和示范项目为抓手,开展两化融合示范创建活动,每年培育3~4家试点企业,做出特色和成效,努力使试点示范企业范围覆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着力向金刚石刀具、生物医药、重型机械制造、工程塑胶管业等重点产业集群倾斜,适时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做好试点经验的总结推广工作。
  (二)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提升行动
  1.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围绕中小微企业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通过“线上对接、线下服务”的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创业辅导、技术解决方案、人才培训、市场开拓等服务。改善现有市级中小企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搭建“资源+服务”的云平台,整合服务资源,完善服务网络,加强信息服务,提高服务的专业性、时效性和有效性。
  2.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专业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打造重型机械制造、金刚石刀具和生物医药等产业专业平台,提高网络环境下的企业间协作配套能力和产业链专业化协作水平,引导协调中小企业参与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链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加快行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3.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工程。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中小微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环节的信息技术应用。发展便捷、可靠的信息系统外包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模式,最大程度地降低企业实施信息化的成本和风险。鼓励信息通信企业与中小企业携手开展企业信息化建设,推进通信运营商和信息化咨询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开展培训和技术服务,开展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网络基础设施租赁服务,积极发展设备租赁、数据托管、流程外包等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信息化应用门槛,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
  (三)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行动
  1.推动电子商务产业链延伸创新。鼓励工业企业在互联网条件下的生产经营模式革新,重点推进一批垂直细分行业电子商务平台、龙头企业自营电子商务平台、葛店中国中部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的建设,以亚马逊(中国)、唯品会等电商巨头入驻葛店开发区为契机,带动全市产业链上下延伸和上下游企业协同联动,提高供应链整体竞争力,推进电子商务与工业的融合发展。
  2.推动现代物流信息化集成创新。抓住武汉新港建设的机遇,围绕生产、采购、运输、储存、保管、分拨等物流关键环节进行信息采集、交换、传输和处理,加快条形码、二维码、射频识别(RFID)、物联网、电子数据交换(EDI)、可视服务等技术在大宗工业品物流、工业园区和物流企业中的推广应用,提高物品管理的精准化水平。实现工业企业、商贸企业与物流企业之间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有效协调和无缝对接,形成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供应链。引导鼓励工业企业改造物流流程、剥离或外包物流业务;鼓励企业利用现代仓储管理技术建设立体仓库,提升物流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3.推动制造业的电子商务应用。鼓励电子商务平台从产品销售和广告营销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领域渗透,促进生产和消费环节对接。拓展B2C、B2B电子商务模式在工业企业的应用,支持制造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创新营销模式,提高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水平。鼓励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支持面向工业企业的移动互联电子商务发展壮大,创新电子商务与制造业的集成应用模式,支持和带动制造企业服务流程优化。
  (四)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培育行动
  1.推进重点领域装备智能化。支持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引进先进智能化的制造设备和生产线,鼓励采用嵌入式软件、物联网技术、可编程控制器(PLC)、CAM/CAE等技术,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支持华威科公司在我市积极推广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装备制造和机器人技术,提高全市工业企业装备智能化水平。
  2.推进制造工艺流程数控化。开展先进制造创新试点,发展以人机智能交互、柔性敏捷生产等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方式,推广重点行业数字化车间,开展智能工厂试点建设,推进生产制造设备联网和智能管控。改进生产流程与方式,加强生产制造过程的信息化管理,推广企业物联网应用,提升信息化管控水平。
  3.推进经营管理信息化。推广企业资源计划(ERP)、制造执行系统(MES),在生产制造、供应链环节推广使用条形码、二维码、射频识别和其他物联网技术。推进全流程自动化数据采集、监控以及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等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采购、生产、加工、流通等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监管。
  (五)信息产业支撑能力提升行动
  1.加快提升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发挥各大通信运营商在网络和技术方面的前期资源优势,结合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产业聚集区的光纤网、移动通信网和无线局域网的建设和优化,实现信息网络宽带化升级。加快鄂州移动TD-LTE建设步伐,推进TD-LTE智能终端的产业化和广泛应用,实现从单一通信运营商向信息服务综合提供商的转变,增强两化融合条件下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2.增强电子信息产业支撑服务能力。支持面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工业控制系统等关键领域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加快安全可靠通信设备、网络设备等终端产品研发与应用。加快发展关键电子元器件、新型电子材料、通信设备、网络设备、光机电算一体设备等产业。大力发展卫星应用相关产业,重点支持依讯北斗物联网产业园的建设,推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汽车电子产品及相关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产品的发展。
  3.积极培育发展工业软件。重点开发应用基于信息家电、通信设备、智能控制设备的嵌入式软件,提高产品智能化水平和附加值,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工业控制系统、管理软件等工业专用软件,逐步形成工业软件研发生产和服务体系,为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制造提供有力支撑。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建立由市经信委牵头的两化融合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组织好政策引导、试点示范、培训推广、多维服务等工作。建立覆盖政府、中介组织、院校和企业的两化融合支撑工作体系,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二)加大政策扶持。认真落实国家扶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融资和政府采购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提高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比例。加大信息产业专项资金扶持两化融合的力度。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专项行动,拓展信息技术应用项目的信贷和融资担保业务。支持企业申请国家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和项目的推广应用,积极争取国家在两化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地。
  (三)完善服务体系。坚持政府投入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加快建设集信息化规划、咨询设计、项目实施、系统运维和专业培训为一体的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发展和完善一批面向工业行业的低成本、安全可靠的信息化服务平台、服务中心。组织实施企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剥离重组示范工程,提升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人才支撑。整合培训资源,完善两化融合培训体系,以提高“一把手”认识水平和企业信息化队伍业务能力为重点,结合企业家管理培训、中小企业培训等,开展面向“一把手”的培训和面向首席信息官(CIO)、信息化经理人的职业培训。以推进“千名招硕引博”为契机,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吸引信息化高技术人才。制定两化融合人才培养计划,尽快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新老衔接的具有一定开拓创新能力的信息化人才队伍。
  (五)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重点领域工业控制系统的信息安全检查、监管和测评,实施安全风险和漏洞通报制度。加强新技术、新业务信息安全评估工作,强化信息产品和服务的信息安全检测和认证。推广电子签名应用,加快推进网络信任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