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实现“一村(社区)一律师”工作方案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5〕3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7-01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实现“一村(社区)一律师”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15年1月9日

                     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实现“一村(社区)一律师”工作方案
  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建立覆盖城乡的基层法律顾问服务体系,加快法治鄂州建设步伐,现就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实现“一村(社区)一律师”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购买主体
  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由市政府提供,并委托市政府法制办作为购买主体代为购买。
  二、购买法律服务内容
  购买内容主要包括预防性服务、公共需求服务等基础性法律服务,不包括诉讼、复议、仲裁等延伸性服务,延伸性服务由需求对象与承接主体自行协商购买:
  (一)开展法治宣传。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村(社区)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讲座活动、法律知识竞赛、法制故事会、法制展览活动,搞好村(社区)法制宣传工作。
  (二)协助纠纷调解。协助村(社区)调委会做好村(社区)民的邻里纠纷、征地纠纷、民事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矛盾调解工作。
  (三)处置涉法信访。按照党委、政府和基层自治组织要求,收集反映村(社区)群众的合理诉求,参与处置村(社区)群体性事件、涉法涉诉信访等维稳工作。
  (四)实施法律援助。为符合条件的社会低保户、残疾人、农民工、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提供援助。
  (五)指导法治建设。指导和协助村(社区)法治开展村(社区)创建工作,促进村(社区)依法治理,营造村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六)提供法律咨询。为村(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为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意见,为村(社区)自治管理提供顾问服务。
  (七)协助矫正帮教。协助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村(社区)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开展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工作。
  三、承接主体条件
  村(社区)法律服务的承接主体是经湖北省司法厅核准登记的律师事务所。承接主体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成立的律师事务所,具有合法、有效的《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
  (二)具备《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的条件;
  (三)近三年无税收违法行为;
  (四)依法设立时间满三年;
  (五)近三年未受过司法行政处罚或者律师协会行业处分。
  受承接主体指定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二)诚信守纪、公道正派,能够独立、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提出法律意见;
  (三)年龄一般在6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
  四、采购方式、购买价格、资金来源及结算
  以竞争性谈判方式进行采购,以1-3个乡镇为一个采购单元(详见附表)。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价格按基础服务费加绩效奖励核算。基础服务费以离主城区的远近等因素分为A、B、C三类,价格由低到高;绩效奖励按考勤考核、法律服务工作量情况奖励前60名,分为甲、乙、丙三类,各20名。法律服务费用资金由市财政、区(街道)按8:2比例分担。每年结算1次,由购买主体根据考勤考评结果核定基础服务费及绩效奖励后申请市财政从预算中将服务费用直接打入承接主体帐户。
  五、工作步骤
  1、准备阶段(2015年1月10日前)
  由市政府法制办合理测算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的购买费用,报市财政部门审核确定。购买主体在申报下一年度预算的时候,将审核确定的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纳入预算。拟定采购方案及招标文件等政府采购前期工作。
  2、开展竞争性谈判(2015年1月11日至1月25日)
  按照《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规定,开展竞争性谈判,实行政府集中采购。
  3、签订合同(2015年1月下旬)
  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承接主体后,由购买主体按照工作要求,及时与承接主体签订合同,明确购买服务的范围、标的、数量、质量要求,服务方式以及服务期限、权利义务、违约责任和解决争议方式等内容。合同送服务律所的主管司法行政部门备案。
  4、集中培训(2015年1月下旬-2月初)
  由市司法局组织对拟上岗的村(社区)法律顾问进行集中培训,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工作要求和管理方式。所有村(社区)法律顾问应于2015年2月10日之前全部到岗。
  5、日常监管
  由市司法局督促承接主体按照合同规定提供服务,对承接主体提供的服务实施跟踪监管、履约检查。
  6、年度绩效评价(次年元月底前)
  由市司法局组织,委托第三方对购买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数量、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进行考核评价,并作为支付基础服务费和绩效奖励金的参考依据。村(社区)法律顾问原则上每届聘期一年,经考核合格的,可以连续聘任。对不按合同义务履职的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中凡所采购律师事务所每个包中有两个以上(含本数)的村(社区)法律服务考核分数在后十名的,实行末位淘汰制,三年内其所在律师事务所不得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已聘请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的村(社区),且法律顾问发挥作用良好的,双方不再续签合同,按原合同约定履行。
  六、服务要求
  (一)定期服务。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定期到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室工作1天,其他时间有问必答,及时提供问题所需的法律支撑。为村(社区)组织和干部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每季度在村(社区)组织安排下至少举办1次法制讲座,对村(社区)组织和干部群众进行法律培训。
  (二)限时服务。法律顾问在接到村(社区)具体法律服务需求后,2个工作日内必须提供服务;对于村(社区)组织和群众的电话或电子邮件等方式的法律咨询,一般应及时予以解答,疑难问题不超过2个工作日答复。
  (三)工作日志。法律顾问要将为服务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的时间、内容、方法和处置结果进行认真记录,做到一村(社区)一卷、一事一记、一次一记。村(社区)也要对法律顾问上门服务、电话法律咨询、参与办理法律事项等进行专门登记。工作日志、村(社区)法律顾问登记簿将作为对法律顾问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报告。法律顾问在每月25日前向村(社区)法律顾问联络员提供本月的法律服务情况,由村(社区)法律顾问联络员填写《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情况统计表》,每年年末要向服务单位递交书面工作总结,并由村(社区)负责人签署评价意见,报服务点所在地司法行政部门。各区司法行政部门于每年12月底前,向本级政府和市司法局报送、汇总村(社区)法律顾问年度工作总结。
  (五)回访评议。由各区司法行政部门每年以回访评议的形式,不定期征求和听取顾问单位的意见、建议,汇总后报市司法局。
  七、相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法制办作为会议召集单位,市司法局、市综治办、市维稳办、市财政局、市综改办、市监察局、市审计局、各区、乡镇(街道)等单位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负责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其他需要解决的涉法问题进行分析研判。
  (二)落实责任。政府法制部门牵头负责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进村(社区)的计划制定和指导协调工作;采购中心具体负责购买服务的采购工作;财政、监察、审计部门负责对购买服务工作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审计;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村(社区)法律顾问日常管理和年度绩效评价工作。
  (三)规范管理。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责,探索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日常管理、信息通报、绩效考评和动态管理等机制。要建立工作档案,实行法律顾问“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确保法律服务质量。
  (四)严格考核。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各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府综治考核内容,由市司法局组织考核。
  (五)评估运用。2015年12月底对全年各村(社区)法律服务情况进行后评估,对相关工作要求、考核方式、考核标准等内容进行调整后,启动2016年政府采购法律服务进村(社区)工作。
  附表:各新区、街道、乡镇采购法律服务打包情况一览表
  序号 A类 人口及所辖村、社区情况 B类 人口及所辖村、社区情况 C类 人口及所辖村、社区情况
  1 杜山镇(9个,2.3万) 路口、东港、柯营、三山、下王、先台、旭东7个村委会,杜山镇渔场,杜山镇农科所 华容镇(21个,6.39万) 华容、楚藩、新街3个居委会,包王、柴汤、韩畈、金熊、凉亭、廖铭、刘花、芦花、牌坊、铁咀、丁桥、五份、肖叶、熊咀、熊皮、杨田、杨巷、周汤18个村委会 梁子镇(6个,1.11万) 梁子、长岭2个居委会,毛塘、磨刀矶、沙湾、刘斌4个村委会
  2 泽林镇(18个,6.1万) 铁矿、碧石湖2个居委会,陈桥、成海、大山、建新、寿桥、塔桥、桐城、涂桥、团结、翁垴、兴桥、杨方、银山、余山下、泽林、楼下16个村委会 段店镇(17个,3.7万) 百席、灯塘、孔关、骆李、三江、上湖、孙彭、陶胡、武圣、中咀、中湾、庄屋、刘弄、罗湖、泥矶、四份(含移民新区)、张湾17个村委会 沙窝乡(11个,2.86万) 保团、草陂、胡桥、黄山、嘉奖、牌楼、沙窝、新湾、渔坝、赵寨、走马11个村委会
  3 燕矶镇(14个,3.55万) 百洪、映山 、磨山、马山、嵩山、龙山、燕矶、青山、路牌、车湖、杜湾、坝角等12个村民委员会,燕矶中心街居委会1个,新洲农场 长港镇(6个,1.73万) 长港1个居委会,夏沟、高沟、东沟、峒山、滨港5个村委会 太和镇(22个,5.2万) 太和1个居委会,伯浩、朝英、陈太、东边朱、胡进、花贺、花黄、金坜、马龙、牛石、农科、邱山、上洪、狮子口、谢埠、新建、新屋、子坛、柯畈、新城、谢培21个村委会
  4 鄂城新区(13个,3.8万) 茅草、将军、英山、文塘、洪港、月陂、水月、沙塘、鸭畈、马元、杨岭、池湖、茨塘13个村委会 临江乡(13个,3.37) 黄柏山、临江、芦洲、王埠、粑铺、崔汤、大湖、胡林、黄岭、龙潭、马桥、新安、新港13个村委会 涂家垴镇(28个,4.2万) 宅俊社区,白云、斗山、花园、官塘、雷咀、庙塘、太平、涂镇、王桥、下杨、徐桥、公友、官田、河头、红书、南阳、三九、沙咀、上鲁、天山、万秀、王营、熊易、徐连、宅俊、张远、畈上但27个村委会
  5 蒲团乡(10个,2.9万) 大庙、瓜圻、郭垱、何桥、横山、上倪、石竹、小港、小庙9个村委会,蒲团1个农场 汀祖镇(20个,6.18万) 汀祖中心街1个居委会,丁坳、董胜、凤凰、桂花、洪山、华伍、李坳、刘显、刘云、刘畈、石桥、汀祖、王边、王寿、吴垴、杨冈、杨王、岳石洪、张祖19个村委会 沼山镇(19个,4.8万) 沼山1个居委会,丛林、东井、洪内、湖瓢、兰竹、牛山、桥柯、少丰、桐油、王铺、下柯、夏咀、新桥、杨井、永塘、沼山、朱山东、畈雄18个村委会
  6 西山街道(16个,3.9万) 东坡亭、雨台山、桂花园、寒溪、雷山、西山、石山、火车站、月畔湾9个社区,鄂钢桥、朱家垴、华光、梁新屋、七里界、塘角头、小桥7个村委会 杨叶镇(6个,2.19万) 白沙、古塘、平石、三浃、团山、杨叶6个村委会 庙岭镇(16个,3.27万人口) 安城、长林朱、大廖、大屋、大雄、大叶、红莲、黄泥畈、脉岭、庙岭、桐岭、吴屴、栈咀、中份14个村委会,扇子湖农场,横大社区
  7 古楼街道(14个,10万) 五里墩、庙鹅岭、南门3个村委会,鄂钢官柳(暂未成立),北门、考棚、罗口、儒学、十字街、四眼井、濠塘、飞鹅、镜园、花园10个社区 碧石渡镇(11个,3.2万) 武钢矿山机修居委会,碧石、虹桥、黄土咀、金盆、金文武、李家边、李家镜、卢家湾、龙会山、樟树岭10个村委会 花湖镇(9个,2.79万) 八斗畈1个居委会,八庙、白龙、东庙、华山、刘钊、阮湾、永华、胄山8个村委会
  8 凤凰街道(19个,13.8万元) 13.8万,凤凰台、吴都、古城、南塔、杨湾、莲花山、滨湖、东塔、大桥、江城、澜湖、东升、寿昌、文汇14个社区,司徒、菜元头、洋澜、莲花、百子畈5个村委会     东沟镇(8个,1.64万) 大桥、东沟、徐山、余湾、茅圻、刘河、伯岩、龙塘8个村委会
  9      葛店开发区(34个,7万) 东街、牌楼、下街、正街、中心街4个居委会,白浒镇、陈范、邓平、东岭、黄矶、罗庄、庙湾、彭湾、秋千、三王、上街、太武、田岭、涂湾、熊湾、秀海、姚湖、岳陂、张铁、曹岭、长咀、陈镇、大湾、仕屋、武城、张袁、葛闵、何庄、胡铺、桥头、铁张31个村委会,曹湖农场,曹湖农科所,大湾新社区
  10 鄂州开发区(13个,10万) 杜沟、旭光、月河、长堤、周铺、杜山、范墩、得胜、纽墩、周苈10个村委会,大闸、内河、樊川3个社区     梧桐湖新区(4个,1.45万) 六十、乍洲、大垅、月山4个村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