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 明确责任 着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市长叶贤林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8-19 语音:播放
刚才,大家集中收看了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当前防汛抗旱工作作了重要指示,请大家认真领会精神,切实抓好落实。下面,就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牢固树立防大汛的意识
  我市紧靠长江,境内湖泊众多,水系发达,加上容易出现“砣子雨”等灾害性天气,既易涝,也易旱。防汛抗旱,特别是防汛历来是鄂州“天大的事”。从水文、气象等各方面情况看,今年我市出现大汛的可能性比较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意识,切实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从水旱预测分析看,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局部性暴雨洪水等灾害可能性非常大。去年4月,西太平洋上发生厄尔尼诺事件,可能会对今年的水情产生影响。根据水务部门的资料,1950年以来,厄尔尼诺共有18次,前17次的次年,长江中下游发生了包括1998年大洪水在内的14次洪水,约占82%。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是厄尔尼诺影响年,长江发生洪水为大概率事件。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5~9月)我市降水量为800-850毫米,期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出现局部渍涝的可能性较大,需警惕局部强对流、连续性暴雨、高温等灾害性天气的发生。省委李鸿忠书记前不久在研究指导防汛抗灾工作时指出,今年发生洪涝灾害的趋势明显,各级防汛部门要以形定势,早谋划、早部署、早进入状态,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这要引起我们思想上的高度重视。
  从我市工程现状看,防洪体系仍然不够完善。三峡大坝蓄水后,有的同志以为长江防汛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这是非常危险的。虽然长江三峡工程的建成,极大地提高了长江防洪能力,为战胜水旱灾害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也必须看到,我市总体抗灾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长江干堤虽然经过了整险加固,但一直未经历大洪水的检验,受长江清水下泄和河势变化的影响,长江干堤崩岸频发。就在3月25日,我市粑铺堤段刘楚贤段外滩就出现崩岸,水务部门及时控制了险情。另外,全市中小河堤防洪标准偏低,中小型水库大部分完成了除险加固,但在管理上还不健全,还有4座一般小(2)型水库需要除险加固,众多山塘也存在防洪隐患,中小河流治理尚在起步,部分河段防洪能力远低于国家标准,沿湖围堤基础差,湖泊淤积严重,调蓄能力差,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保障能力不足,江湖关系调整不断带来安全度汛新难题。我市防洪战线长、任务重的局面还没有改变,必须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备不懈。
  面对今年这样的一个特殊年份,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国、全省防汛抗旱会议精神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岗位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感,抓紧抓好抓实防汛抗旱工作。
  二、突出重点,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今年防汛抗旱的重点,是全力抓好长江、内湖和水库的防汛工作,确保不溃一堤、不倒一坝、不损一闸站,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城乡和交通干线防洪安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兼顾生态用水,最大限度减轻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第一,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堤防、水库、涵闸、泵站是防洪保安的重要工程,是保发展、保安全、保稳定的生命线。今年我市暴雨来得早,汛情发生快,覆盖范围大,为历史同期罕见。我市即将进入汛期,各级各部门要抢在洪水尚未到来的有限时间,对涉水工程设施进行深入、细致、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做到心中有数,整改有力。已安排的病险水利工程整险、水毁修复项目,要抓紧施工扫尾,严格验收;常年施工的在建涉水项目,要优先完成关系安全的单项建设,其他项目要逐一落实度汛措施。对新查出的风险隐患,抓紧整改,消除隐患,绝不允许带险入汛。要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督办的原则,彻底清除行洪障碍,给河道以空间,给洪水以出路,给河道以安全。要加强各类涉水工程设施的管理,特别是中小型水库,要逐一落实责任人,要有专人及时通报险情,杜绝无人管理的现象。要加强工矿企业汛期安全管理,防止和避免水患风险和次生灾害发生。
  第二,要完善各类预案和预报预警系统。坚持底线思维,完善、修订各类预案,切实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防汛抗旱主动权。一是完善各类预案。立足防大汛、抗大早、排大涝,根据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采取不同级别的应急措施。要切实抓好基层乡镇、城区水旱灾害应急预案的编制和落实,努力构建从市、到区、到乡镇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体系,保证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水旱灾害。二是提高预报预警能力。充分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中短期天气、汛情的预测预报,加大极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力度,增强预报的超前性、准确性。各级防汛部门要高度重视洪水调度工作,依据科学预测预报,加强会商,依法、科学调度洪水。要加强灾害预警预防,一旦出现险情征兆,提前组织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气象、水文、水务、国土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沟通、资源共享。对城市、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小区域山洪滑坡的预警信息要及时向社会发布,增强防御暴雨洪水和避险保安的超前性、主动性。三是加强信息管理。需上报和公开的信息,要及时、准确、全面上报和公开,努力满足领导决策和大众知情的需要;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扩大宣传范围;要建立防汛抗旱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发布防汛抗灾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确保信息发布的统一性和权威性。
  第三,要做好防汛抢险应急管理工作。目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不足,我们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早准备、早落实,把防汛队伍建设好。要按照民兵建制组织落实防汛一、二、三线劳力,逐一核实,落实到人。要加强各级应急队伍建设管理,抓好培训演练,提高处置水旱灾害的实战能力。要坚持分级负责的原则,根据规范要求,加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和日常管理,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以应急需。要进一步加强防汛通信网络、水文测报站点的管理,确保防汛抗旱信息、指令的及时传递。要重点解决水利工程设施道路不通、通信不畅等防洪薄弱问题,保证防汛抢险需要。
  第四,要抓好重点部门和薄弱环节,确保安全度汛。水库、内湖圩堤、山洪灾害容易发生突发事件,在抓好长江防汛保安的同时,绝不能忽视这些薄弱环节。一是高度重视水库防汛工作。我市水库分布广,数量多,大部分居高临下,一旦遭受“砣子雨”的袭击,将对下游人民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各地水库要落实“六大责任”,即“水库安全监督责任人、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水库防汛指挥部指挥长、水库主管部门责任人、水库防汛技术责任人、水库岗位责任人”。特别是对病险水库,要高度重视,分类指导,因库施策。要根据不同情况,编制控制水位运用的方案,适当降低水位;病险严重的要空库运行。要加强水库的安全管理,特别是要杜绝小型水库无人管理的现象,对已经租赁、承包、拍卖或实行股份制的小型水库,要加强行业监督和指导。各地要把水库防洪保安放在首位,完善预案,备齐备足抢险物资器材,组织防汛抢险队伍,服从命令,按章调度,全面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万无一失。二是要做好内湖防汛工作。我市内湖湖泊来水面积大,容易造成洪涝灾害。各地要提早落实防守责任、抢险物料、防汛队伍;易出险的堤段,要将物料运抵现场。要严密监视天气、湖水变化,提早发布预报,为布防和泵站提前抢排争取时间。特别是对侵湖占湖、违规侵占河道障碍物的,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跟踪督办,各区要组织、督促有关单位、项目业主按要求整改到位,确保行洪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要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各地要把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防为主,把避免人员伤亡作为首要目标。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要逐一落实风险人口、预警预报、转移路线、交通工具、安置地点等,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好。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躲灾避险、自救互救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要建立以乡村和社区为基础、全面参与为保证的群测群防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山洪地质灾害专业监测机构的作用,做到群专结合,提高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科学性。在雨水较多时,要加强监测,一旦出现险情,要立即向当地政府通报情况,基层地质灾害防治和防汛指挥人员要迅速进岗到位,实施指挥,尽可能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信息手段预警,迅速组织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第五,要做好各项抗旱准备。易涝易旱,既是“水袋子”,又是“旱包子”,是我们的市情,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要抓紧水源工程整修和改造,因地制宜新增抗旱应急工程,千方百计满足城乡生活、生产用水,协调好生态用水。要注意利用雨洪资源,特别是在梅雨后期,也就是洪涝转为干旱的节点,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引用江水,留住湖水,收好水库尾水。要加强抗旱服务组织的建设和管理,解决农村饮水困难和水利死角的农田灌溉问题。水旱灾害往往衍生出农作物病虫害、疫情流行等次生灾害,这是普遍现象和规律,必须从最坏处着想,往最好处努力,在充分搞好防汛抗旱的同时,做好大灾之后的防大疫、防多种灾害的工作,做到一灾多防,主动抗灾。
  三、明确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防汛工作事关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意识,紧紧围绕“四个确保、一个减轻”的目标,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防汛抗旱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增强工作主动性,做到科学防汛、安全度汛。
  第一,落实机构和防守责任。目前,市、区、乡(镇)、街办已经调整落实了今年的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并正式下发了文件。汛期即将来临,洪水不等人。凡没有正式下文的区乡镇街办,要抓紧确定。确因人事变动,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成员一时难以调整到位的,要维持现有人员不变,什么时候调整,什么时候交接。要大力抓好分级培训,提高能力,提高水平,以适应防汛指挥的重任。要落实从市到区、到乡(镇)、到街办、到行政村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将防汛抗旱责任逐级落实到区域和堤库闸站,并实行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是当地防汛抗旱的第一责任人,对所辖地区的防洪安全和抗旱减灾负总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上肩、指挥到岗、工作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配合抓,一级抓一级。这次会议之后,各级防汛指挥人员要到分管的区域,认真开展检查,熟悉情况,查找薄弱环节,解决实际问题。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行政首长要在第一时间到现场,及时果断处置,确保万无一失。
  第二,要落实部门责任。根据新的防汛抗旱工作需要,市防指成员单位分管的责任区域也作了相应调整,有关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紧抓好。水务、气象、水文、国土资源、交通、通信等部门,要严格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严密监视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及时会商研究,提出工作对策,为决策指挥提供科学依据。各级防指成员单位承担着协管区域的防汛抗旱督办责任,会后要派出专班开展检查督办,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积极主动为协管区域的防汛抗旱工作排忧解难,搞好服务。
  第三,要落实军民联防、警民联防。长期的抗洪斗争实践表明,关键时刻还是要依靠人民子弟兵,还是要靠军民警民携手共御洪水。市防指要进一步加强与军分区、武警支队的联系和协调,及时通报信息,共同探讨协同抗洪的措施,加强军民联防、警民联防,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准备。各地都要把完善军民联防协调机制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夺取防汛抗旱斗争胜利铸就一道钢铁长城。
  第四,要严明纪律,服从统一指挥调度。防汛抗旱是一个整体,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原则,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市防指要根据具体情况,统筹防洪安全和用水安全,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的利益,科学指挥调度,最大限度地提高防汛抗旱综合效益。各地、各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坚持以全局利益为重、以防汛抗旱重点为先的原则,服从调度,通力合作。所有与防汛抗旱有关的部门,都要服从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密切协作,各司其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一旦出现险情,市防指的命令就是政令,各地各部门都要坚决服从。
  同志们,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任务极为繁重,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克难奋进,以防洪保安全、抗旱保用水、减灾保发展的优异成绩,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新胜利,为保障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15年4月22日
  ※ 标题为编者所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