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为鄂州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市委书记李兵在表彰鄂州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8-19 语音:播放
同志们: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鄂州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目的就是弘扬劳模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在此,我代表市委向这次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向我市刚刚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湖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全体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上要靠劳动、靠劳动者的创造。近年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视察鄂州时提出的“四个着力”的要求,坚持推进“一改两化”不动摇,以新作为应对新常态、破解新问题,躬身实干、克难攻坚,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这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奋发努力的结果,是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和全体劳动者团结一心、埋头苦干的结果,凝聚了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正是你们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正是你们谱写出的一曲曲劳动赞歌,为鄂州改革发展注入正能量,为全市劳动者提供示范引领,鄂州的各行各业才会取得一个个骄人的业绩。全市人民都为你们感动,我们要向你们学习!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鄂州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凝聚广大劳动群众的智慧力量,激励全市上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在鄂州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为鄂州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这次评定的劳动模范,年龄最小的二十七岁,最大的五十九岁。他们当中,有追梦生态农业的创业典型,有像冬天里一把火的公汽售票员,有战斗在隐蔽战线的机要干部,有老百姓信赖的报社记者,有终身无怨无悔的环卫工人,有职业大学的教师,有发电厂、造船厂的工人。他们之中有很多同志我很熟悉,比如做以色列西红柿的周刚,还有生产“梁道”大米的负责人罗休勇,还有环卫工人柯昌全,我曾经到他的工作岗位看望过他。他们来自不同战线,是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改革的先锋、发展的主力、稳定的骨干。他们身上表现出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用劳模精神引领和激励全市人民,形成推动我市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深入开展学习劳模、赶超先进的活动,引导全社会尊重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所以今天我要在这里说,我们无论如何,要让我们这座城市成为劳动的城市,而不能成为一个失业者的城市。如果大家都是靠银行利息生活的一群人,这个城市是没有生气的。我提议,我们把今天评选的劳模的名字永远地纂刻在城市公园的建筑上,这件事情市建委主任要抓好落实,让我们劳模成为这个城市最受尊敬的人。要学习劳模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进一步推动思想大解放,破除束缚发展的障碍和观念,把全市上下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加快改革发展上来;要学习劳模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激励广大劳动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断追求一流的技术水平,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要学习劳模脚踏实地、勤奋工作的奉献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劳动者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奉献社会。

  我们也殷切希望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能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模范、勤奋劳动的模范、增进团结的模范。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劳模、关心爱护劳模,支持劳模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帮助劳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要开动宣传机器,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把劳模的闪光点、先进性展示出来,使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推进“一改两化”征程中建功立业

  工人阶级是我们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和奉献。”全市广大职工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弘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当好“建设者”,为推进鄂州“一改两化”献计出力、建功立业。

  要争做理想信念的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全市广大职工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意识,彰显责任担当,以主人翁姿态踊跃投身我市“一改两化”建设实践。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要争做创新创业的推动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动力之源。广大职工群众、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身上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主体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自主自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创业创新活动,这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对此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市广大职工和劳模要带头讲道德、重诚信、循法治、守契约,使创业创新成为人们普遍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流动的强大动力。要大力推动创业。全市有十几万产业工人,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改革开放的前沿创业劳动、任劳任怨。要继续弘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支持他们发挥聪明才智,自主择业、自主创业,在沿江滨湖新区开放开发中充当生力军,在生态农业建设中成为示范者。要鼓励和支持职工群众通过劳动让人生出彩,通过劳动让家庭幸福,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大力推动创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全市广大职工特别是劳动模范要争当创新的引领者,创造性劳动理念要深入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职工。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照抄本本,不照搬别人的模式,不简单沿用已有的做法,而是运用智慧和勇气去探索,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争当破解难题的高手。要积极主动参与“工人先锋号”的创建、“先进操作法”的推广、“创新工作室”的培育等活动,在创造“鄂州速度、鄂州效率、鄂州标准、鄂州质量”过程中当好排头兵。

  要争做和谐鄂州的促进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工人阶级义不容辞的责任。广大职工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追求高尚的职业理想,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增强对企业的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爱岗敬业、遵守纪律、诚实守信,自觉履行劳动义务。要加强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在努力解决自身利益问题的同时,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合理确定提高工资收入等诉求预期,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维护自身权益。

  要争做素质优良的劳动者。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能创新,以实际行动奏响时代主旋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广大职工要强化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真正成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

  三、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当中“依法保障职工权益”的系列规定,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要依法保障广大劳动者参与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管理和企事业民主管理的权利。要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帮助广大劳动者解决好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要教育引导企业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关心爱护职工,努力改善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要注重对劳动者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全市各级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他们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要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包括农民工合法权益,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要创新工作方法,认真履行职责,让广大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和改进对工会的领导,支持工会开展工作,为工会履行职责创造更好的条件。

  同志们,美好的未来要靠我们共同奋斗,幸福的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贡献、打头阵!

  最后,祝大家节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2015年4月30日

  ※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 标题为编者所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