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火车站周边环境和出租车运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5〕37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8-19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鄂州火车站周边环境和出租车运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5月22日
  
                                         鄂州火车站周边环境和出租车运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改善鄂州火车站周边环境,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营造良好的城市交通环境,市政府决定对鄂州火车站周边环境和出租车运营秩序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一、总体目标
  规范出租车市场运营秩序,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营运和拒载、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治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周边乱搭乱建、乱摆乱放、无照经商、出店经营、随地摆摊设点等现象,积极营造“依法管理、合法经营、平安有序”的周边环境,提升火车站周边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二、整治重点
  (一)鄂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周边乱搭乱建、乱摆乱放、无照经营、出店经营、随地摆摊设点、乱倒垃圾等现象;
  (二)进出鄂州火车站的车辆不按划定的区域有序停放、违反规定乱停乱放等现象;
  (三)进站经营的出租汽车不在出租车专用道排队候客,进站揽客、拼客、不打表运营、拒载、宰客的;
  (四)未取得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许可非法营运的;
  三、整治时间
  从2015年5月20日开始,至7月19日结束,为期2个月。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准备阶段(5月20日至5月31日)
  1、加强舆论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意义、整治重点和主要措施,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同时,根据出租汽车客运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由整治专班印发《致全体出租车驾驶员的公开信》,市公交客运管理部门指导和督促出租车企业加大教育力度,实行严格诚信考核和“黑名单”制度,为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夯实基础。
  2、制定行动方案。根据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周密可行的整治行动方案,并将整治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成员单位。召开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统一思想,严明纪律,明确任务。
  3、划定专门区域,强化日常监管。划定进出鄂州火车站社会车辆停放区域,设置进出专用车道,划定出租车在火车站内固定线路走向、固定停靠地点,设置车辆禁停禁行标志标识。将站前监控设施与公安交警监控系统进行对接,对车辆违章行为进行抓拍处罚,对鄂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周边环境实行全天候动态监管。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1日至7月15日)。整治专班从6月1日起集中办公,按照行动方案要求,对火车站周边环境和出租车营运秩序进行严管严治,开展全方位、大力度、持续性的专项整治行动。
  (三)成果巩固阶段(7月16 日至7月19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制定出台《鄂州市火车站及周边环境综合管理办法》,对市政设施和环境卫生管理、道路交通管理、公共秩序管理、出租车运营秩序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将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建立严格的责任倒查和追究制度,营造良好的火车站周边环境和出租车营运秩序。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鄂州火车站周边环境和出租车运营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杨军任组长,副市长汪继明、董煜华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发改委(铁路办)、城管局、园林局、西山街办、鄂州火车站等单位分管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行动总的协调和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办公地点在市交通运输局,由交通运输局分管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内设政策宣传、车辆停放秩序整治、出租车运营秩序整治、违规进站拉客揽客整治、火车站周边经营环境整治、后勤保障六个工作专班,专班人员从各相关成员单位抽调。
  (二)严明工作纪律。集中整治行动期间,执法专班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工作时间,按时到岗,按规定着装,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整治行动结束时,整治专班将进行认真总结,对每个人在专项整治过程中的表现作出鉴定,并提请各有关单位作为个人工作实绩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三)明确责任分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整个专项整治行动的综合协调和指挥调度,负责出租车运营秩序的规范管理;市公安局负责划定社会车辆和出租车停靠区域,设置火车站站前广场禁停的护栏和警戒警示标志标识,规范进出鄂州火车站车辆停放和运行秩序的管理;市城管局负责鄂州火车站周边市政设施和市场经营秩序的管理,确保环境整洁卫生;市园林局负责站前广场设施和园林绿化的管理,禁止在站前广场乱搭乱建、摆摊设点和乱倒垃圾,完善站前监控设施,并与公安监控系统进行对接,负责站前广场设施维护和环境卫生的管理,所有绿地、花坛保持洁、绿、美,负责对划定的社会车辆停放区域护栏和进出车辆岗亭设置及日常维护;市铁路办负责协调鄂州火车站,加强站内公共交通安全和秩序的管理,指导和督促车站、车站派出所和公安治安禁止各种站内拉客揽客行为;西山街办负责对划定的社会车辆停放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划定停车、进出通道标线,实行规范化管理,协助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做好辖区居民的宣传引导工作;鄂州火车站负责加强内部秩序管理,配合车站派出所和公安治安民警对站内拉客揽客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四)强化舆论监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在鄂州日报、鄂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辟宣传专栏。由公安部门牵头,交通、城管部门配合,在西山客运站、火车站等关键部位设置、悬挂文明礼仪、规范运营等宣传标识、标牌,营造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在出租车行业开展“每月一星”评选和“每周一案”活动,大力弘扬好人好事,树立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通过强化舆论监督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