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级行政权力清单修订工作方案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5〕28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8-19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对2014年制定的市级行政权力清单进行修订。现将《市级行政权力清单修订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市政府各部门认真组织实施。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31日

                                            市级行政权力清单修订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切实优化发展环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拟对2014年公布的市级行政权力清单进行修订,为保证修订工作有序进行,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总体目标,及时对市级行政权力清单进行调整、修订,确保行政职权“依法、公开、规范、高效、廉洁”运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进“一改两化”建设,实现富民强市提供制度保障。
  二、修订依据
  (一)有关法律法规规章颁布实施、重新修订或废止;
  (二)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取消、调整、下放行政职权的相关决定;
  (三)本轮机构改革涉及相关机构、职能调整;
  (四)其他需要修订的情形。
  三、方法步骤
  本次修订工作自4月初开始,6月底结束。具体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行清理(4月7日—4月22日)。各部门在2014年行政权力清单基础上自行进行清理,确定增加及删减项目,清理完毕要出具清理报告,对删减项目须注明删减依据,对增加项目按原公示的表格格式填写并制定相应职权的流程图一并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核。
  第二阶段:审核确认(4月23日至5月20日)。由市政府法制办负责对各部门上报的行政职权清理表和流程图进行审核确认,必要时,召开座谈会或协调会征求意见。
  第三阶段:提请审定(5月21日至5月31日)。审核确认后,于5月底前由市政府法制办将市政府和各部门行政权力清单修订结果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第四阶段:公布实施(6月1日至1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和各部门网站重新向社会集中公布。
  同时,实行行政职权动态调整机制。今后,凡行政职权依据发生变化或机构职能调整的,各部门应在法律法规规章颁布、修订、废止,国务院、省政府取消、调整、下放行政职权的相关决定发布或者机构职能调整确定后10日内,按要求向市政府法制办申报审核。市政府法制办审核后报市政府批准,予以回复,部门自接到回复之日即调整行政权力清单数据库,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部门要对此次行政职权清理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需要修订上报的行政权力清单及运作流程,部门要集体讨论决定,最后由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加盖公章。
  (二)分类清理,逐项填报。各部门要以2014年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的《鄂州市市级行政权力清单》为基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发生变化的情况,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取消、调整、下放行政职权的相关决定及本轮机构改革机构、职能调整的情况进行修订,并按要求逐项填报权力清单修订表格(见鄂州市政府门户网市级权力清单公示栏)。
  (三)全面准确,避免遗漏。各部门要对行政权力清单修订事项“全面履责、逐项核准”,做到不遗漏、无错误。凡未列入修订目录的行政权力,今后不得再继续行使。
  (四)科学设计,优化流程。各部门要按照行政职权法定程序,以便捷行政相对人为前提,进一步优化运行流程图。
  (五)确保质量,按时完成。此项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要求严格,时间紧迫。各部门一定要从大局出发,细致工作,保证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
  五、组织协调
  行政权力清单修订工作由市政府法制办负责组织。市政府法制办要做好牵头、组织、协调以及审核认定等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成立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有关科室参加的行政权力清单修订工作班子,并确定专人作为此项工作的联系人,按照本方案的要求抓实抓好行政权力清单修订稿的报送工作。清理中疑难问题,可及时商市政府法制办研究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