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5〕27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8-19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关于建立“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31日

                                关于建立“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依法行政,实现政府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就建立本市政府部门“四张清单一张网”(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责任清单、投资负面清单、收费清单及政务服务网)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围绕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以及政府层级、部门之间关系,以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权力监督、提升治理能力为核心,全面开展政府职权梳理,明确部门职责,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监管制度,建立并公开市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投资负面清单、收费清单,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着力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进而整合电子政务平台、行政审批平台,形成一张政府服务网,以便于居民、企业、社会组织等清楚政府权力清单、办事流程与方法,在透明、高效的政府业务流程中实现便民化。
  二、基本原则
  (一)职权法定原则。“四张清单”原则上以法律法规规章、部门“三定”规定,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为依据,没有合法依据的,不纳入清单范围。
  (二)权责一致原则。政府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在行使权力的同时应承担相应责任。违法或者不当行使权力,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三)简政放权原则。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加大向市场、社会放权力度,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四)便民高效原则。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能,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五)公开透明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外,“四张清单”应通过“一张网”规范、完整、清晰、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主要任务及责任单位
  (一)修订行政权力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以及承接省政府下放项目,结合本轮机构改革情况对原2014年已公布的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再行清理、修订、公布。(责任单位:市政府法制办 各部门)
  (二)制定责任清单。对具有以上行政权力的单位应承担的监管内容、监管措施及监管责任进行梳理,主要内容包括部门的法定职责、与其他部门的责任边界、部门的监管职责履行及追责情形等。(责任单位:市政府法制办 各部门)
  (三)制定收费清单。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及中介收费进行清理,包括明确收费主体、收费对象、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责任单位:市物价局 市财政局)
  (四)制定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国家和省产业政策要求,按照“非禁止即可行”的原则,以负面清单方式列明禁止准入类和核准准入类企业投资项目,包括明确哪些项目企业不能投资,哪些项目经批准可投资,其余项目由企业自主决策,实行承诺准入和告知性备案。(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五)实行审批清单网上运行。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规范行为、简化程序、减少手续、优化流程、限时办结,重大项目通过并联审批实行审批绿色通道,统一实行网上运行。(责任单位:市编办)
  (六)建立透明高效政府服务网。在形成“四张清单”的基础上,整合电子政务平台、行政审批平台,形成一张政府服务网,以便于居民、企业、社会组织等清楚政府四张清单、办事流程与方法,在透明、高效的政府业务流程中实现便民化。(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  市电子政务办)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5年4月4日前)。各责任单位按照工作任务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并提交市政府审议。
  (二)清单制定(修订)阶段(2015年4月7日至5月底)。各清单制定(修订)责任单位按照审议通过的工作方案,开展清单制定(修订)工作。
  (三)系统研发阶段(2015年4月底至5月底)。市编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电子政务办、市政府法制办根据工作方案同步进行系统研发、系统对接以及调试等工作。
  (四)审议阶段。(2015年6月初)。各责任单位将任务完成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五)公布实施阶段(2015年6月底前)。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向社会公布,通过政府服务网运行。各部门按照“四张清单一张网”的要求规范运行行政权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行“四张清单一张网”,是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把建立“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多项改革紧密结合起来。
  (二)明确要求,依法实施。建立“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时间、任务重。各责任单位是建立“四张清单一张网”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专班,按照全面部署、分步推进、重点突破、依法实施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要严格对照实施依据,认真开展清理规范,确保“四张清单一张网”涵盖的事项全面、真实、合法、有效,不得擅自增加、扩大或遗漏、隐瞒。要及时建立“四张清单一张网”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修订、执法依据和机构职能调整等变化,以及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并按程序确认公布。
  (三)广泛宣传,强化督查。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推行“四张清单一张网”的重要意义,营造氛围、形成共识,接受社会监督。市政府督查室要适时对各责任单位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