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2015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5〕25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8-19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鄂州市2015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31日

                                鄂州市2015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2015年是“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收官之年,为确保我市顺利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以及2015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根据减排目标要求和《“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结合我市实际,编制本计划。
  一、2015年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完成省政府初定的我市2015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2014年下降0.8%、0.8%、1.0%、3.5%);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中的重点项目全部建成投运。
  二、主要污染物排放现状及预测
  (一)2014年排放基数
  我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为:化学需氧量22928吨、氨氮2416吨、二氧化硫33969吨、氮氧化物39532吨,以此作为2015年总量减排预测基数。
  (二)2015年新增量预测
  根据《“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的测算方法,综合考虑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并参考2014年宏观经济发展、城镇常住人口增长率、畜禽养殖量及增幅等参数,预测2015年我市将新增化学需氧量425吨、氨氮50吨、二氧化硫494吨、氮氧化物877吨。
  (三)重点实施项目及预期削减量
  2015年我市计划实施各类减排项目54个,其中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项目39个、二氧化硫减排项目10个、氮氧化物减排项目5个,预期可削减化学需氧量978吨、氨氮62吨、二氧化硫11330吨、氮氧化物11689吨。
  1、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项目
  (1)全市2015年工业和生活水污染减排项目共15个(详见附表1),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299吨、氨氮32吨。其中,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家,为鄂州市城区生猪定点屠宰有限公司,新增化学需氧量削减量141吨、氨氮削减量12吨;新建或改造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14个,合计新增化学需氧量削减量158吨、氨氮削减量19吨。
  (2)农业污染治理项目
  全市2015年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减排项目21个(详见附表2),减排项目中生猪养殖量22880头、肉牛200头和蛋鸡135000只,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157吨、氨氮22吨。
  2015年水产养殖结构调整项目3个(详见附表3),共减少水产网箱养殖面积25000亩,预计削减化学需氧量530吨、氨氮9吨。
  2、二氧化硫减排项目
  全市2015年二氧化硫减排项目共10个(详见附表4),预计新增削减量11330吨;其中,工程减排项目为鄂州球团厂烟气脱硫及取消旁路等7个,淘汰落后产能减排项目为鄂州鸿泰钢铁有限公司烧结机生产线等3个。
  3、氮氧化物减排项目
  全市2015年氮氧化物减排项目共5个(详见附表5),预计新增削减量11689吨;其中,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电力脱硝减排工程3个,湖北世纪新峰雷山水泥有限公司水泥脱硝减排工程2个。
  机动车减排:一是加快推进机动车尾气环保检测线投入运行,实施尾气排放强制检测制度,开展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工作,检测率达到80%;二是根据“十二五”目标责任书要求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
  三、减排目标可达性分析
  根据工作方案测算,在全部工业、生活、农业以及机动车减排项目均按期完成的情况下,2015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将分别为22419吨、2389吨、33283吨和20383吨,较2014年削减2.2%、1.1%、2.0%、48.4%,可完成2015年化学需氧量总量减排控制目标。详见下表。
  [2015年排放量测算表"&指标"&2014年排放基数(吨)"&2015年计划排放量(吨)"&减排比例(%)"&减排目标(%)"&化学需氧量"&22928"&22419"&-2.2"&-0.8"&氨氮"&2416"&2389"&-1.1"&-0.8"&二氧化硫"&33969"&33283"&-2.0"&-1.0"&氮氧化物"&39532"&20383"&-48.4"&-3.5"&]
  四、不确定因素分析
  1、城镇生活污染减排形势严峻。城镇人口增长导致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新增量是我市增量的主要来源。我市主城区污水已基本实现了全收集全处理,生活领域污染物的新增量只能依靠各区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减排来抵消。而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规模目前尚未最终确定,需改造和新建的配套污水收集管网的规模大,资金保障和施工进度也难以明确,计划中的乡镇污水处理工程能发挥多大的减排作用难以确定,这是我市能否全面完成2015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最不确定的因素。
  2、建成的减排工程的减排成效不稳定。虽然全市钢铁、火电、水泥等重点行业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已经全部完成,但是由于生产工况、设施运行管理情况等波动,减排设施的投运率和去除效率常不稳定,导致已建成的减排设施难以最大化地发挥效益,存在减排量下降的风险。
  3、机动车减排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是我市环境监管的薄弱环节,且保有量增长过快,而注销报废贡献的削减量较小,导致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连续两年不减反增。机动车减排部门协作机制和黄标车淘汰政策还需尽快研究制定。
  五、保障措施
  1、严格落实污染减排刚性考核。根据《鄂州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以及市政府与各区(开发区)及市经信委、公安局、住建委、农委等部门签订的减排目标责任书,将2015年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实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把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2、强力推进重点减排工程建设。积极推进《鄂州市城乡一体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工作方案》的实施,加快城乡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建设,提高城乡污水收集率,充分挖掘设施减排潜力,确保2015年度确定的污水处理项目按期投运。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加快推进重点规模化畜禽减排项目尽快实施。加大黄标车和其他高排放车辆的淘汰力度,严格执行强制淘汰标准。
  3、进一步强化环境现场执法。以新环保法实施为抓手,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影响鄂州跨越式发展和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一是着力抓好国控重点污染源、污水处理厂、燃煤电厂等重点减排企业现场监察,确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促进管理减排措施落实。二是深入开展重点在建减排项目现场监察,督导工程减排项目规范建设,按期完成,确保工程减排措施发挥作用。三是稳步推进农村生态环境监察,突出畜禽养殖污染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周边排污企业的现场检查。
  4、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开展我市主要污染物初始排污权核定和分配试点工作;完善排污权交易市场,建立排污权交易机构和储备机构,逐步将交易范围扩大到所有环保部门审批的建设项目,更好地发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环境成本合理负担机制和污染减排激励约束机制,促进排污单位树立环境意识,主动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5、推动减排“三大体系”上新台阶。全面推进环境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提高污染源监测、机动车污染监控、农业源污染检测和减排管理能力。加强各级环境监察队伍建设,增强现场执法能力。进一步推进监测体系建设,尽快形成新增的两项污染因子的连续、准确监测能力。开展国控、省控重点企业监督性监测,加强监测结果综合分析与通报。加强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完善平台建设。严格落实在线监控系统管理办法,加强自动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保证设施完好且与监控中心联网,为污染减排核查核算提供科学依据。
附件:

1、减排项目.doc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