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认识 改进方法 切实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军在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表彰暨交办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12-16 语音:播放
同志们: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特意赶在春节来临前把办理任务分解下去,让各单位更加充分地部署和落实这项工作。刚才,会上正式启动了建议提案网络管理平台,表彰了2014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市人民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和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共同把我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秀华和市政协副主席张忠义同志分别就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讲了很好的意见,请大家认真领会,结合实际,狠抓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客观分析2014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4年,市政府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4件、政协提案317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当年办结,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建议落实率首次突破50%,提案落实率达到了49.5%。去年年底,市政府分别向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常委会专题汇报了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常委会的肯定。这项工作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和指导,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帮助、理解和支持,也凝聚着各承办单位办理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承办单位和承办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总结2014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市政府始终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科学行政、民主决策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建议提案向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转化。叶贤林市长多次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各位领导都亲自上阵,各自领衔办理1件建议和提案,很好地解决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等问题,直接推动了一批建议提案的落实。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办理力度大为增强,建议提案综合落实率比去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连续三年走上新高。
  二是突出民生,务求实效。市政府及各部门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办理过程中优先解决民生事项,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市政府与市人大、市政协密切配合,把群众迫切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督办的重点,加强联合督办力度,完善跟踪督办机制,督促部门较好地解决了“南门村湾中路维修改造”、“雷山社区通天然气”等一大批群众关心的问题。市政府还非常重视人大代表专线和“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反映的问题,与建议提案同部署,同落实,及时解决影响群众生活的难题。
  三是创新机制,改进方法。市政府与市人大、市政协联合开发了建议提案网络管理平台,使我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入了电子网络时代。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在部署阶段实行责任唯一制,将办理责任落实在承办单位领导班子层面上,不再下移,避免责任层级太多可能造成的无人负责现象。在答复阶段实行市领导审查制,对于答复为“不具备落实条件只能作政策解释说明”的D类办件,承办单位必须报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后,才能向代表委员答复。在反馈阶段实行信息公开制,在鄂州日报等媒体上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在总结去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少数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还存在消极应付、办理不快、落实不力等现象。这些现象反映了其背后存在的认识、态度、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加以改进,努力提高办理水平,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个满意的办理结果。
  二、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新常态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使国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都进入了新常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下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现实需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履行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形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政治责任和法定职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具体体现。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适应依法行政的新常态,从讲政治、讲法治的高度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第二、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各条战线、各个阶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提出的建议和提案承载着民意,集聚着民智。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适应以民为本的新常态,通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真切地了解和把握群众的利益诉求,更加主动地站在民本的立场来作决策、干工作,更加及时地修正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弥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提升政府管理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实际上是对政府工作的一种监督,群众往往透过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来透视政府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工作形象。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不单单是完成一项具体工作,也是接受监督、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要主动适应从严监督的新常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三、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切实做好2015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2015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年。今年“两会”期间,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68件建议和249件提案。这些建议提案立足当下,着眼未来,针对性和前瞻性强,对促进鄂州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指导作用。做好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于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鄂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我再提几条具体要求。
  (一)全面落实办理责任。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是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对职权范围内的办理工作具体负责。对于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建议提案,承办单位要坚持班子成员集体负责,制定落实方案,成立专班,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定期向市领导汇报办理进展情况。各单位也要开展领导领衔督办工作,每个班子成员领办1—2件建议提案,拿在手上办理,亲自与代表委员见面,直接推动落实。
  (二)迅速适应网上办理。今年,建议提案网络管理平台正式应用,办理过程全部在网络上进行。各承办单位要及时调整思路,全面适应网上办理的新要求,探索新鲜经验,实现建议提案从纸质办理到网上办理的顺利过渡。要加强网上办理培训工作。去年,市政府办公室组织了培训,各单位都安排了人员参加。今年,各承办单位特别是承办大户要组织好本系统本单位的培训,让所有参与办理的人员都了解和掌握办理平台,避免因工作人员的调整影响整个办理工作的开展。要做好平台使用后的见面沟通工作。往年,承办单位与代表委员见面主要集中在答复反馈阶段。今年,承办单位的答复和代表委员的反馈主要在网上进行,因此,提办双方的见面时间要调整。各承办单位要在交办会后一个月内完成与代表委员的见面沟通工作,并确定今后的沟通方式。为避免“被满意”现象的发生,一个月后代表委员有权拒绝与承办单位再见面,只保持电话或网上联系。
  (三)着力规范办理工作。各级各部门在办理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三坚持”、“三对照”、“两把关”。“三坚持”即:坚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答复,坚持在见面(电话、网络)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防止在情况不明、事实不清的情况下草率答复,防止违法违规违反政策乱答复。“三对照”即:将答复内容与建议提案所提意见、要求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切忌答非所问、避重就轻;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不符合政策规定和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将代表委员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两把关”即:所有答复必须经过单位领导把关,形成正式文件,扫描后以附件的形式上传到办理平台上,供代表委员查阅,避免工作人员擅自答复;D类答复必须经过市领导把关,要作为一项制度来坚持。
  (四)努力增强办理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把提高建议提案落实率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狠下功夫,避免出现重形式、走过场,重答复、轻落实以及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打白条”的现象。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凡是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因各方面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列入工作计划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使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力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市人大、市政协今后考核各单位的重要指标就是建议提案的落实率。
  (五)严格开展办理督查。市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答复的反馈率、与代表委员的见面率、建议提案的落实率、代表委员的满意率,组织督办检查,确保解决问题动真格,办理结果见实效。要健全联合督办机制,市政府政务督查室要主动加强与人大代工委、政协提案委的联系,争取人大政协领导的大力支持。要结合交办内容和办理时效要求,运用视察检查、书面通报、上门督查等手段,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继续实行办理进度通报制,对办理工作任务完成好、办理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对办理工作不重视、办理质量低、工作拖拉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
  (六)坚持办理公开和汇报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和各承办单位要做好“两公开”和“两汇报”,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群众的监督。两公开,一是交办会后,市政府办公室在建议提案网络管理平台上公开今年建议提案的承办情况,让市民知情;二是办理工作完成后,在平台上公开今年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让市民监督。两汇报,一是年中在承办大户督办会上,各承办单位向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集中汇报一次半年进展情况,二是年底在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常委会上,市政府分别汇报全年的办理情况。“两公开”和“两汇报”要作为办理建议提案的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同志们,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凝结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盼,蕴含着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和动力。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对政府系统行政能力的一项全方位检验。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一定要慎重对待、认真办理,以实际行动赢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努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标题为编者所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