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的实施意见

鄂州政发〔2015〕12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12-16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争创国家级创业城市。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大力推进创业培训。将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全部纳入免费创业培训范围,推动创新创业主体由小众向大众转变,构建大众培训大格局。定点创业培训机构组织高校毕业生(含在校大学生)、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创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的,给予创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为已进行工商注册登记的1200元,未进行注册登记的800元。
  二、实施初次创业补贴。自2015年元月1日起,以合作、入股等多种方式投资创业,新创办小微企业,依托商贸、旅游、休闲文化等服务产业开展创业投资,兴办、参与生态农业和电子商务业,带动3人以上稳定就业,公司或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1年以上的,给予创业者一次性3000元的创业补贴。
  三、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高校毕业生(含非本市户籍)自毕业学年(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起3年内在我市初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带动3人及以上就业的,按照每个创业实体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四、实行社会保险补贴。通过个体经营实现就业的,允许其缴纳失业保险。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并实名就业登记的,按其缴纳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的6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3年。
  五、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范围,各类创业人员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按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统一调整为10万元,个人贷款在贷款基础利率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以内的部分由财政贴息。设立合伙企业的,贷款额度为20-50万元,给予2年贴息补助。降低担保门槛,简化放贷手续。可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含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以及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员(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信誉担保,也可用土地经营权、水域滩涂养殖权、林权、农村房屋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有价证券抵押担保。实现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2亿元以上。
  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招用高校毕业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以上(超出100人的企业达15%以上)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可按总额最高200万元的标准给予50%贷款贴息,贴息期限2年。
  七、推进创业平台建设。鼓励各级、各部门、企业及社会机构创办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小企业创业基地等众创平台。对创业孵化区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容纳50户以上创业实体的创业孵化基地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
  八、给予创业租金补贴。对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的创业者给予场租水电补贴,其中大学生按每平方米每天1元,补贴面积每人不超过50平方米,其他创业者每平方米每天0.6元,补贴不超过50平方米,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九、加强大学生见习实训工作。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大学生见习实训,见习实训基地优先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实训。见习实训期间,用人单位要为见习实训大学生提供不低于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为其缴纳工伤保险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经认定为见习实训基地的,给予6个月全市最低工资标准60%的生活补贴。
  十、加强创业服务。实行创业导师制,组建一批由拥有丰富经验和创业资源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等人员等组成的创业导师志愿团队,建立创业导师(专家)库,通过上门服务、集中服务、专项辅导、跟踪服务等形式,为创业者提供分阶段、个性化、专业对口化的咨询、指导和服务。成立市创业指导中心,完善创业服务。实行“先照后证”,对创业项目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方式。
  十一、实施创业奖励。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就业创业工作。深入开展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为促进就业创业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组织“创业湖北·吴都杯”创业大赛,对优胜者给予资金支持,在全市开展“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对创业成果突出的“创业之星”给予表彰奖励。
  本意见自2015年7月1日起实施。


                                                                                          鄂州市人民政府
                                                                                          2015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