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贤林同志在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摘 要)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2-25 语音:播放
一、关于今年的经济工作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我市经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0亿元,增长8.3%;完成财政收入66亿元,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亿元,增长11%。
  (一)工业经济在逆势中奋起发力。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质量效益提升。鄂钢等传统骨干企业稳住了生产经营形势。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新增规上企业52家,总数达525家。预计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82亿元,增长7.8%。
  (二)现代服务业持续高速增长。家乐福、上海易商、苏宁云商、意大利维龙等国内外电商巨头相继落户。预计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9亿元,增长13.8%,增幅居全省前列。银行存贷款余额分别比年初增加60.7亿元、35亿元。23家企业在“新三板”、“四板”挂牌。
  (三)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7亿元,增长18%。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8个。国际航空物流枢纽项目落户,将对我市产生深远影响。在建亿元项目234个,完成投资698.6亿元。鄂州电厂三期、南都电源等一批重点项目动工。吴楚大道西段、葛山大道改造、鄂州大道南互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即将投入使用。
  (四)生态农业实现快速发展。粮食总产量37.4万吨,增长2.79%,实现“十二连增”;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万元,增长10%,实现“十二连快”。新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193个,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基地。一批生态农业品牌兴起。“互联网+农业”蓬勃发展,鄂州莲子在天津渤交所挂牌上市。
  (五)新区建设呈现竞相发展态势。新出台10条支持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行政审批系统和综合执法系统运转有序。各新区加强与战略投资者合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强化产业支撑,八大新区完成投资525.6亿元,占全市投资比重达63.8%。多点支撑、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
  (六)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四张清单一张网”、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等有序推进。积极开展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全国公立医院改革等改革试点。
  (七)城市建设管理迈上新台阶。实施城建攻坚计划。主城区完成市政建设投资17.2亿元,投资额再创历史新高。寒溪生态广场、橘园生态公园建成对外开放,凤凰大桥、主城区综合客运枢纽、东洋澜湖湿地公园等项目顺利推进,市民中心、文化中心、鄂钢污水收集处理等项目即将启动建设。实施城管提能工程,“五城同创”取得阶段性成果。
  (八)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水体山体保护边界范围,进一步明确生态功能分区。启动生态市建设。实施球团厂、鄂钢烟气脱硫等重点工程。推进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全覆盖工作,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12座。积极开展“绿满荆楚”行动,植树造林6.5万亩。
  (九)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全年各类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5%。全面启动精准扶贫工作。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认真落实特困群众兜底保障政策,扩大兜底保障范围,提高低保和社会救助标准。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率先在全省实现村村通客车。中心医院门诊大楼、城南幼儿园等民生项目竣工,市二医院新院动工。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工作有序开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二、关于明年经济工作安排
  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完成省定节能减排目标。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
  (一)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一是推进产业高端化。加快推进“两化融合”,启动实施“百家企业技改行动计划”,全面改造提升技术装备、品种质量和全要素生产效率效能。要引导企业瞄准同行业领军型标杆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全年完成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二是打造新兴产业集群。狠抓招商引资,形成5-8个百亿产业集群。注重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对高科技项目要舍得配套投入,支持PET-CT、北斗导航、生物医药、物联网、机器人等项目快速成长。力争全年高新企业占比再提高2个百分点,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0家,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0家。三是做大现代服务业。高起点谋划现代服务业的重大推进政策、全局发展规划、业态承载平台。加快中部电商基地建设,补齐通关、保税、支付、数据、金融、人才、服务体系的短板,争取跨境电商等新型服务业态落地。力争明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50亿元。四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要借助市场倒逼力量,淘汰一批污染严重、浪费资源、安全保障难度大、丧失自我更新发展能力的落后企业。结合国家实施去产能政策,推进钢铁、建材等产业整合重组,清理一批“僵尸”企业。
  (二)以项目和实体经济为支撑,培植发展新动能。一是强力推进航空都市区建设。省委省政府要求2020年要在鄂州实现大飞机起降,这个任务光荣而又艰巨。要按照申报、核准、建设、竣工的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作量,明确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高起点编制完成航空都市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设立200亿元航空产业发展基金,启动道路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临空产业的引进和导入。二是着力加快重点项目进展。要认真落实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把《建议》要求项目化、具体化。要加快审批、征地拆迁等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对进展缓慢的项目,逐个进行梳理,“一对一”帮助解决。要全力服务好电厂三期、南都电源、特种汽车等重大项目建设。要认真研究国家、省重大战略和政策,争取一批重大项目列入中省规划“笼子”。三是努力提升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对自建和引进合作落户的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加强“孵化器+风险投资”、“加速器+股权投资”以及“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天使基金”模式,激活民间创业热情。四是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继续实行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帮助企业增信。要提高财政间歇资金使用效率和针对性,帮助企业争取各种专项资金。开展“降低企业成本行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扩大直供电交易试点。做实做大产业发展母基金和子基金,明年产业基金规模要突破100亿元(含航空产业基金)。支持企业重组上市、挂牌,扩大直接融资。
  (三)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构建体制机制优势。一是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推进依法行政,全面简政放权,完善“四张清单一张网”,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和取消下放工作。提升新区承接市级职权的能力水平,提高新区行政运转效能和服务企业效率。二是激活市场主体。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减少投资前置审批事项,变事前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和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新体制,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三是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推进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引导土地流转。开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权、收益权试点。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四要完善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完善社会治理责任体系。健全完善“1+7+N”多元社会矛盾调解化解机制,推动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
  (四)以城乡统筹为重点,推进全面小康建设。一是全面提升生态农业发展水平。坚持生态农业的发展方向,促进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加快推进种植规模化、技术标准化、产品特色化、生产机械化、营销品牌化,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龙头企业。围绕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二是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道路交通、水利基础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完成雨台山水厂扩建,建成太和水厂和城东水厂。加强“宽带鄂州”建设,明年完成光纤进村入户工程。总结华容区电商进村行动经验,全域推进电商进农村工作。三是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改变传统村落形态,因地制宜、一村一特色。发挥农民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的主体作用,不违背农村生产生活特点,不大拆大建。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下沉,促进城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均等化。四是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政策,锁定帮扶对象,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做好困难群众就业培训、创业帮扶工作,支持有能力的贫困家庭发展特色生产和转移就业。因病致贫的要提供医疗救助保障,特困残障群体一律实行“兜底”保障,确保2016年底有三分之一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五)以八大新区为平台,打造开放型经济高地。一是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走产城融合路子,借助各种开放合作路径,形成各自的特色产业集群。借鉴上海自贸区管理体制,建立“负面清单”投资管理制度。积极争取葛店开发区、三江港新区纳入武汉内陆自贸区政策共享体系。开展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区和保税仓库申报建设,争取海关、商检等部门入驻。二是完善开放型服务设施。要加强新区学校、医院、市场等设施建设,让新区引得进人、留得住人。当前要抓住国家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政策和国家放松银根,实行低利率、长周期的政策性融资机遇,力争每个新区明年建设性融资不低于10亿元。三要探索开放型发展路径。不仅要加强与主城区、各新区之间的全方位对接,还要加强与武汉城市圈的产业对接、功能对接和发展空间对接,形成同城效应,吸引人口、资金、技术、信息聚集,实现错位发展。
  (六)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创建生态文明先行区。一是大力开展生态建设。以创建生态市为契机,全域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实施山水田林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完成花马湖水系生态保护规划,启动青天湖、五四湖、葛店南部区域湖泊生态恢复工程。继续开展“绿满荆楚”行动,创建林业生态示范区。二是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源环境监管,实施一批节能减排工程,减少农村面源污染。强化秸秆焚烧管控工作,推广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基本完成城乡一体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建设,鄂钢污水全部进入城市污水管网。三是探索绿色发展促进机制。推动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探索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信贷融资模式。严守生态红线、农村耕地线和城市边界线,全面取消农村乡镇、街办招商引资和工业增加值考核。抓好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行能源、建设用地等效用和强度“双控”制度。
  (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建设幸福鄂州。一是以更高标准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做实特困群体兜底保障工作,研究解决残疾人托养康复问题。适当提高农村养老保险、老年补贴标准。抓好农村福利院提档升级工作。落实好被征地农民社保政策,研究建立农民工工资兑付保障制度。二是以更大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调整优化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办法,适当扩大单笔贷款额度,促进特殊群体就业。优化教育布局,启动城东学校建设,力争华师大鄂州校区开工。实现城乡义务教育政策并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启动儿童医院建设。进一步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是以更实举措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完善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深入开展平安鄂州创建,加强矛盾纠纷排查,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应急管理,提高防灾减灾、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关于城市工作
  (一)强化规划引领,一张蓝图画到底。以主体功能规划为基础统筹城市发展,认真落实好“多规合一”规划成果,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突出主城区政治、文化和居住消费服务功能,逐步推进主城区“退二进三”。武黄高速以北的沿江滨湖区域突出经济发展功能,加快产业和人口集聚;武黄公路以南地区以农业、生态为主,梁子湖区域全面退出一般工业,作为生态保护和生态农业发展区。强化规划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理顺规划管理体制,加强规划实施的严肃性,实行控制性规划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二)完善功能设施,建设品质城市。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城市上。探索建立多形式、多元化城市建设投融资体系,在保持总体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负债,筹措城市建设资金。明年鄂咸高速、重载车专用通道要开工建设,三江港区综合码头一期、五丈港港区综合码头、吴楚大道东段主体工程要基本完工。启动南互通至铁山、沼山至保安一级公路建设,三江大道与吴楚大道实现对接。加快推进市民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东洋澜湖湿地公园二期、吴都中央生态廊道二期等工程进展,启动天龙山综合公园、江滩公园四期、植物园、动物园等重点工程。开展吴王城遗址、庾亮楼、四眼井、松风阁、古灵泉寺等历史文化景点保护和环境整治。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和综合地下城市管廊建设,完成主城区雨污分流,全部封堵入洋澜湖排污口,启动各区、开发区9座污水处理厂、4座泵站和污水配套管网建设;葛店开发区要完成10公里热力主干管网敷设。明年要完成1.5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用2年时间全部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消灭土坯房。全年基础设施投资要突破200亿元,主城区完成20亿元以上。
  (三)实施精细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以“五城同创”为抓手,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整治范围向城中村、城郊村、老城区、背街小巷延伸,向农村村湾延伸,向各区、开发区、中心镇覆盖。开展渣土抛洒、工地扬尘、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要认真解决好停车难、物业管理纠纷、集贸市场脏乱差等一系列问题,建设一批满足市民多层次需求的疏导场所。完善全域公共交通体系,城市公交班次要向乡镇和新区延伸。区、开发区政府所在地规划滞后,配套严重不足,管理水平低,部分乡镇存在乱建房、疏于管理等问题,各地要引起高度重视,下大力气解决。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立智能化城市管理平台。启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提请市人大制定城管综合执法、规范物业管理等地方法规。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民文明创建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更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加强改革创新,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双落地,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要把房地产去库存与城市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采取灵活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对被征地拆迁的农民,要按城市化一步到位的要求,把货币安置和拆迁还建结合起来,统筹解决其户籍、住房、社保、子女就学等问题。深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制度改革,促进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及家属在城镇有序落户并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2015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