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提升制造业质量与品牌行动计划(2016-2025年)的通知

鄂州政办发〔2016〕2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2-25 语音:播放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鄂州市提升制造业质量与品牌行动计划(2016-2025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月4日

                            鄂州市提升制造业质量与品牌行动计划
                                   (2016-2025年)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发展之基。在经济新常态下,鄂州制造业不仅需要量的扩张,更需要质量与品牌的全面提升。为创造新的鄂州质量、鄂州品牌,推动鄂州制造业质量与品牌迈向中高端水平和质量效益时代,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以鄂州质量、鄂州品牌为导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鄂州制造业增长动力新转换,发展保持中高速,结构迈向中高端,以质量品牌的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
  (二)基本方针。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质量与品牌发展道路。
  (三)基本原则。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基本原则,推动质量与品牌提档升级。
  (四)战略目标。力争通过“两步走”实现提升制造业质量与品牌的战略目标。
  第一步:力争用五年时间,到2020年,制造业质量水平大幅提升。掌握一批重点领域质量核心技术,优势领域质量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第二步:力争用十年时间,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质量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质量和品牌竞争力的制造企业和产业集群,在全省制造业中居于领先地位(具体指标附后)。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培育新兴业态
  1、开创空港经济新篇章。抓住顺丰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的重大机遇,吸引航空制造、生物医药、专用设备、电子计算机、电脑存储设备和外围设备、通讯设备和部件、无线和可视通讯、探测和导航系统、电子测量检测设备、光学设备等质量优异、品牌卓越的制造业落户,建立鄂州航空都市区。(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招商局,鄂城区政府)
  2、建设生态农业安全岛。以建设生态农业安全岛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农产品加工制造业,延伸梁心番茄、梁道大米、梁鱻野生鱼、梁香豆丝等有机农产品品牌的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含金量。(责任单位:市农委、市水产局、市质监局)
  3、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面向制造业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与企业质量创新功能的无缝对接和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研发设计、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第三方物流、节能环保、检测认证、电子商务、服务外包、融资租赁、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等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提高对制造业质量升级的贡献力。(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农委、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金融办、市人行、市质监局,葛店开发区管委会)
  (二)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4、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按照“转变方式、提高质量”的思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筑牢质量与品牌提升的基石。在冶金、建材、轻纺服装等传统领域,通过产品换代、产业转型、做优质量、做响品牌,推动从数量主导型向质量品牌效益型转变,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5、重点产业做优做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等重点产业,推动重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质量升级,促进建筑材料专用机械、塑料加工专用设备、泵及真空设备、农副食品加工专用设备等专用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葛店经济开发区“中国药谷”的品牌效应,积极探索与武汉生物城共享品牌、协同发展;引进发展质量效益型骨干企业,加速名优品牌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形成;充分利用产业基础和山水江湖生态环境优势,以品质卓越为方向,重点发展粮油食品、水产品、禽畜制品、果蔬食品等有机农产品加工制造业。(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农委、市科技局,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6、高端装备业“智造”引领。坚持招大引强与内生培育相结合,突出抓好整台成套设备生产企业的培育引进,加快发展自动化控制、光电技术、激光加工、数控系统、数字化设计、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高端智能装备,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做强做优鄂州开发区重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着力开发葛店激光装备产业板块和红莲湖数控装备板块,突破性发展航空装备制造及其服务业板块,努力实现由“制造基地”向“质量高地”、“品牌阵地”、“智造洼地”转变。(责任单位:市经信委,鄂城区、华容区政府,葛店开发区、鄂州开发区管委会)
  (三)夯实质量发展基础
  7、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从规模企业入手,引导建立具有鄂州特点、中国特色、国际趋势的质量管理新路子,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经营,严格质量控制,严格质量检验和计量检测。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手段,导入卓越绩效管理等现代质量管理方法,开展质量标杆和领先企业示范活动。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质量风险分析、质量管理小组等活动。(责任单位:市质监局、市经信委)
  8、实施标准提升工程。建立更加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强化实施强制性标准,严守质量安全底线;搞活推荐性标准,激发企业质量创新活力。加大对冶金建材、医药化工、机械电子、金刚石刀具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标准研制力度,着力提升标准的先进性和竞争力,引领和助推重点产业质量提升。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抢占制造业“话语权”,以鄂州标准带动鄂州产业、质量、品牌升级换代。(责任单位:市质监局、市农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
  9、提升计量技术基础。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计量新需求,建立科学先进、满足全市发展需要的计量体系。推动大、中型企业建立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和符合要求的计量实验室及计量控制中心,实现生产全过程有效监控。积极采用先进的计量测试技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依托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葛店检测基地,推动计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全市制造业大宗物料交接、产品质量检验以及企业间的计量技术合作提供技术支撑。(责任单位:市质监局,葛店开发区管委会)
  10、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挥检测认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对制造业质量提升、品牌创新的技术支撑作用。重点支持国家金刚石工具、太阳能、节能建材等三大国家级质检中心和湖北大流量大容量检测中心等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建设中部检验检测检疫技术中心,为空港经济区企业和机构提供检验检测、认证认可高水平的质量服务平台,打造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为制造业质量提升提供精准服务。(责任单位:市质监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梁子湖区政府,葛店开发区管委会)
  (四)推动质量创新升级
  11、有效实施质量创新战略。坚持把质量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战略,加强质量品牌研究,开展质量攻关,掌握品牌关键技术,加快质量技术研发应用,在重点产业领域建设质量创新平台和名优新特品牌孵化园,力争我市部分企业实物质量指标和品牌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引进各类风投基金、股权基金,吸引最新质量科研成果在我市转化落户,实现产业化和品牌化,提高质量创新战略的有效性。(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人社局,葛店开发区、鄂州开发区管委会)
  (五)完善质量管理机制
  12、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建立企业质量首负责任、缺陷产品强制召回、质量事故应急处理,督导企业严格执行质量法律法规,切实履行法定质量义务。建立企业产品质量自我申明公开制度,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质量水平。建立产品质量责任和质量事故责任担保保险制度,提升企业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和规避质量风险的能力。(责任单位:市质监局、市经信委、市农委、市商务局、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
  13、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质量安全分类监管,制定重点监管产品目录,加强对涉及国计民生、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的重点产品、设备的质量监管。建立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完善责任追究体系。坚决打击假冒伪劣等质量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市质监局、市农委、市商务局、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
  14、建立质量信用体系。建立以道德为引领,诚信为支撑,责任为基石的先进质量信用体系。推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发布机制建设,加强质量监测、违法案例等信息公开力度。完善质量信用记录,强化质量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扩大质量信用信息应用。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领域带头应用质量信用信息,实施联动奖惩。(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质监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人行、市工商局、市统计局)
  (六)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15、加强品牌培育。制定品牌培育规划,加强精品名牌建设,夯实品牌发展基础。创新品牌培育机制,促进资本向品牌集中、技术向品牌集成。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区域品牌和湖北名牌企业。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知名品牌。(责任单位:市质监局、市工商局,鄂城区、梁子湖区政府,葛店开发区管委会)
  16、构筑产业支点。推动鄂州产品创湖北名牌和中国名牌,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冶金、建材、轻纺、化工、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航空物流等新兴产业,培育构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优秀品牌,形成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良性发展格局。(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各区政府,葛店开发区管委会)
  17、强化政府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吴都质量奖、长江质量奖、国家质量奖评选,重奖湖北名牌、中国名牌、知名商标、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借助“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及顺丰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落户,推动鄂州品牌走出去。加强品牌推广和保护,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保护知名品牌,打击假冒伪劣。(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招商局,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18、推动品牌发展。强化品牌宣传推介,发展品牌培育和运营机构,开展品牌管理咨询、市场推广等服务,实现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加强质量品牌文化建设,凝聚质量共识,增强企业质量和信誉为核心的品牌意识,树立品牌消费理念,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大鄂州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树立鄂州制造“以质而昌、臻于至善”的品牌形象。(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质监局、市工商局)
  三、保障措施
  (一)构建多元共治体系。改变过去单一依赖政府监管的模式,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市民共同参与的质量多元共治格局,形成政府领导、企业主体、行业自律、市民参与的质量大合唱。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质量、建设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
  (二)构建政策支撑体系。重点在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科技政策、激励政策等方面,给予质量创新和品牌发展的帮扶。
  (三)构建智库咨询体系。创建市级质量科学研究院,加强质量科学研究。设立质量领域重大研究项目咨询委员会,开展重大质量问题攻关。为制造业质量与品牌提升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四)构建人才培育体系。引进质量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加强质量人才的教育培训。实施“千名质量专家成长工程”,每年选派100名企业质量高管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参加培训;实施“招硕引博”培养计划,每年引进100名企业急需的质量专业人才;推广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完善质量专业人才培养使用选拔和激励机制,增强企业质量创新活力。
  (五)构建质量创新体系。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突出制造业质量升级的重点领域和急需解决的瓶颈问题,重点推进创新设计方法重大专项、质量控制新技术重大专项、应用先进质量保证技术装备重大专项、智能制造标准体系重大专项、智慧检测工程重大专项。
  附件:2020年和2025年制造业质量与品牌主要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