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听取2015年财政工作等事项的会议纪要

〔2016〕2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4-21 语音:播放
研究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听取2015年财政工作和2016年市直财政预算情况汇报审议《鄂州市市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试行办法(讨论稿)》《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实施意见(讨论稿)》《鄂州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方案(讨论稿)》的纪要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月20日

 

  12月31日,市长叶贤林主持召开2015年第3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听取2015年财政工作和2016年市直财政预算情况汇报,审议《鄂州市市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试行办法(讨论稿)》《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实施意见(讨论稿)》《鄂州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方案(讨论稿)》。纪要如下:

  一、研究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指标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科学合理确定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对激发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结合“供给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重大政策,以“跳起来摘桃子”、竟进提质和“作贡献、打头阵”的精神状态,合理确定2016年的发展指标,既要与新常态发展相适应,又要符合鄂州实际。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就2015年考核指标和2016年指标任务,加强与省直对口部门沟通衔接,确保如实反映鄂州经济社会发展成绩。

  二、听取2015年财政工作和2016年市直财政预算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受经济下行和中央政策性、结构性减税影响,我市财税征收渠道越来越窄。同时,随着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加大,财政支出越来越多,收支平衡的压力越来越大。

  会议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市财政部门要按照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顺序,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用好每一分钱,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会议原则同意2016年市直财政预算安排,由市财政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三、审议《鄂州市市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试行办法(讨论稿)》

  会议指出,进一步规范市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的重要举措,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的深化,对促进市属企业负责人廉洁从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市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试行办法(讨论稿)》,由市国资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要求,市国资委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目标办,进一步理顺市属企业管理体制,明确管理职责,明确管理层级,严格按照公司法规定管理市属企业。市国资委作为主管部门要着重从党建、内部管理、绩效评估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在经营管理上。

  四、审议《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指出,我国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为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目前,一些家庭由于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精神慰藉等方面遇到一些特殊困难,为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有必要制定出台扶助关怀措施。

  会议强调,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强的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切实尽职履责,强化工作措施,落实经费保障,从经济扶助、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开展帮扶关怀等方面,帮助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实施意见(讨论稿)》,由市卫生计生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经市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后,按程序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实施。

  五、审议《鄂州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方案(讨论稿)》

  会议指出,实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依法运行,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对进一步厘清政府、社会、市场关系,转变政府政府职能,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市民政局、市发改委按照中央、省政策要求,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五分离、五规范”(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褪去协会商会“官色”,回归社会本位;要兼顾不同行业、部门和类型,按时间节点要求,积极稳妥推进首批试点工作,逐步推开。各相关责任部门要积极配合,迅速按职责分工制定市级配套政策。各业务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脱钩试点工作主体责任,逐个制定协商商会脱钩实施方案,保质保量完成试点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鄂州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方案(讨论稿)》,由市民政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